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国“三叉戟”核武器系统更换计划引发争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8:19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独立在线》2005年12月7日报道] 英国的"三叉戟"核武器系统更换计划在当前举行的国会会议上遭到反对。负责国际发展事务的前内阁委员克莱尔·肖特在国会下院的会议上倡议阻止英国拟在其"三叉戟"潜射导弹老化前开发新一代核武器系统的做法。肖特警告说,如果英国首相布莱尔做出更换"三叉戟"核武器系统的决定,未来几十年英国的外交政策将受制于美国,在处理全球环境升温、贫困和冲突等"世界事务"的问题上也将受到影响,从而使英国永远难以摆脱美国"哈巴狗"的角色。

  海基"三叉戟"核武器系统是英国唯一的核威慑力量,英海军目前装备有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全部携带"三叉戟Ⅱ"(D5)核导弹。尽管"三叉戟"导弹的服役期限可以再延长20年,但布莱尔还是坚持要在现在的议会上讨论是否有必要更换该武器系统。原因是涉及到开发新型武器系统的时间问题。

  布莱尔已下令有关部门商讨英国未来的威慑问题。由于英国已将位于奥尔德玛斯顿村的英国原子武器研究机构今后三年的预算投入加倍到15亿英镑,有关方面猜测英国开发新型武器已成定局。但来自官方的消息称,增加的经费是用于保障"三叉戟"导弹系统的改造更新。

  前环境大臣迈克尔·米歇尔认为,英国非独立的核武器是否能够发挥有效作用是非常令人质疑的。预计"三叉戟"的更换费用将达到150亿~250亿英镑。米歇尔建议将这笔开支投入到其他方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