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国防科工委首次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22:0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讯 26日至27日,国防科工委在京召开国防科技工业教育工作会议。此次会议是国防科工委自1999年军工院校管理体制调整以来的第一次教育工作会议。

  国务委员陈至立向大会发来贺信,贺信充分肯定了国防科技工业取得的成绩,对国防科技工业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陈求发作了题为《贯彻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人才观,推
动国防科技工业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人事部副部长王晓初,国防科工委副主任虞列贵、金壮龙,国防科工委纪检组组长郭炎炎,国防科工委专家咨询委副主任徐鹏航,国防科工委副秘书长胡亚枫、陈根甫出席了会议。

  会议表彰了委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委属高校、共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国防科技工业百名优秀博士后、博士后管理工作者和博士、硕士学位获得者。

  会议明确了国防科技工业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事业“十一五”的主要目标:创新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输送机制,有计划地为国防科技工业培养、输送60000名本科以上大学毕业生,其中委属高校35000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在站人数达到1600人以上,军工骨干公派出国

留学500人。加强高技能人才和军工特有专业(工种)紧缺技能人才的培养,技师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员比例达到7%以上;普遍开展在岗、转岗和下岗职工的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进一步提升技能人员的整体素质、技能水平和下岗职工再就业能力,力争使技术工种技能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基本形成高水平国防特色学科专业体系,部分学科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有关高校国防科技研究条件得到较大改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取得一批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有关高校教育质量、学术水平和办学条件获得较大提升。国防科技工业科研院所研究生教育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深化改革,适应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需要。国防科技工业教育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会议要求,“十一五”期间要重点抓好7个方面的工作:(一)下大力气抓好国防科技工业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为国防科技工业培养、输送更多的高层次后备人才。(二)下大决心抓好国防科技工业职业教育,为国防科技工业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三)提升高等学校国防科研能力,促进国防科学技术发展。(四)突出核心,加强建设,提升国防特色学科专业水平。(五)互惠互利,优势互补,推动军工企事业单位与高等学校联合培养学生工作取得新突破。(六)委属高校要从严治教,组织实施好三项工程。(七)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和投入,为国防科技工业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健康发展提供切实保障。在工作会议期间,同期举办了国防科技工业高等教育成果展览和委属高校、地方共建高校大学生文艺演出。

  来自教育部、人事部、

财政部、科技部、
国家发改委
、国防科工委、国防科工委所属高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防科工委(办)、各军工集团公司以及国防科工委与地方共建高校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冉露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