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奋进发展中的我国国防科技工业(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11 人民网
奋进发展中的我国国防科技工业(附图)

我国国防科技工业为壮大国防实力,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尊严,提供了大量的武器装备,奠定了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图为已装备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的国产63C型水陆两栖坦克迎外表演。 摄影:查春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北京2005年1月22日讯 记者杨铁虎报道:刚刚过去的2004年,国防科工委党组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按照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的要求,国防科技工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团结进取、奋力拼搏、大力协同、开拓创新,国防科技工业改革与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取得重要成果

  按照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要求,广大国防科技工作者进一步提高了武器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了国防科研研发平台建设,建成了一批重点实验室和基础试验设施,启动了军工信息化工程,完成了武器装备研制生产任务,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军工经济保持快速发展

  2004年,我国的国防科技工业全年实现总收入、工业增加值、工业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7%、26.8%和26.4%。全年完成民品产值1656亿元,同比增长26.8%。军工企业改制、主辅分离等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04年有7家企业重组上市,军工系统上市公司已达到49家。

  核电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我国核事业创建50年来,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取得了一系列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2004年核电建设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

  5月3日,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2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自主运营的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1、2号机组全面建成投产,实现了我国由自主建设原型堆到自主建设商用核电站的重大跨越。

  秦山、大亚湾、岭澳9个机组去年安全稳定运行,全年发电505亿千瓦时。秦山二期、岭澳核电站扩建和浙江三门、广东阳江核电站前期工作已经正式启动。

  5月4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在伊斯兰堡签署了恰希玛核电站二期项目商务合同。8月4日,中国中原对外工程公司与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在北京签订了恰希玛核电站二期工程反应堆压力容器制造合同,这标志着我国向巴基斯坦出口的第二座核电站的设备制造工作正式开始。

  航天科技工业迈上新台阶

  2004年,我国的航天科技工业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成功发射了“八箭十星”,创四项“历史之最”。

  7月25日,“探测二号”卫星成功发射并正常运行,我国与欧空局首次合作的“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圆满成功,与欧空局星簇计划联合布网,形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对地球空间的六点立体探测体系。“双星计划”是我国第一次以自己的先进空间探测项目同发达国家从技术到应用的高层次、实质性的对等合作。该计划的成功实施,有力促进了我国空间物理学科的发展,大大提高我国空间探测技术的创新能力,以及在国际空间科学与技术界的地位,对推进我国空间探测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0月19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业务型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C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同月29日成功发回第一幅可见光云图。

  11月,中国和巴西签署了《中巴关于合作研制地球资源卫星02B星的补充议定书》和《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应用系统合作的补充议定书》,为共同进军国际资源卫星数据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双方将继续开展地球资源卫星03、04星的合作研制。

  11月18日,“试验卫星二号”科学试验小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搭乘“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升空,为我国2004年卫星发射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是我国在一年内连续10次成功航天发射,这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83次飞行,也是自1996年10月20日以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连续第41次发射成功,发射成功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标志着中国航天技术综合水平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004年初,作为“嫦娥工程”一期的绕月探测工程全面启动,卫星系统已转入初样研制,卫星和卫星有效载荷、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地面应用等五大系统研制全面展开。新一代运载火箭关键技术攻关也取得了重要突破。

  民用飞机研制生产取得新进展

  2004年,我国的民用飞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航空产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取得了新的突破。

  6月28日,由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哈飞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合资组建的哈尔滨安博威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首批2架ERJ145支线客机交付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标志着中国制造的先进涡扇喷气支线客机打破国际垄断进入国内航空市场并正式投入航线运营,截止12月24日,共有5架飞机按期交付用户,实现当年交付、当年盈利的好成绩。

  11月2日,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在津巴布韦总统府与津巴布韦交通部签署了两架“新舟”60型飞机销售合同,实现了新一代涡桨支线民用飞机出口“零”的突破。“新舟”60型飞机的出口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大宗机电产品“走出去”外贸战略又一新的里程碑,是中国民用客机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跨出的重要一步。

  12月20日,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又在北京举行了“新舟”60型飞机20架购销合同签字仪式。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分别代表飞机生产方和外销方在合同上签字,为“新舟”60型飞机下一步批量出口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4年,哈飞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HC120型直升机生产线的建设任务。该条生产线是继法方首条生产线后,该机型在全球范围内的第二条生产线。12月29日,首架HC120型直升机在哈尔滨实现首飞。哈飞实现了从HC120型直升机部件生产到整机总装的跨越,也成为中国真正具备设计、制造国际最先进直升机能力的标志。

  船舶制造势头强劲

  2004年,我国船舶工业继续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造船完工量和手持订单量均再创新的历史最高纪录,占世界造船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全年造船完工量突破850万载重吨,占世界市场份额达到15%以上,连续10年居世界第三位。

  2004年签约新船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7%以上,继续处于历史高水平。2004年底手持船舶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达到17%左右。骨干船厂实现批量造船,VLCC超大型油轮、8000TEU集装箱船、LNG液化天然气船等高技术船舶研制有新的突破,造船效率和水平显著提高。

  军工支柱民品规模不断壮大

  2004年,军工单位汽车产销量83.8万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长安公司汽车产销量突破58万辆,跃居全国第三位,其生产的长安福特·蒙迪欧2.5V6被评为“中国2005年度车型”。

  5月15日,北方工业公司与德黑兰城郊铁路公司在伊朗签订了德黑兰地铁四号线项目承包合同和地铁系统机车车辆供货合同,总金额8.36亿美元,它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项目,将带动5亿多美元技术密集型机电设备出口。

  人才队伍和军工文化建设成绩显著

  2004年,国防科技工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国防科技工业战线楷模、新时期高级知识分子楷模”马祖光同志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在全社会产生强烈反响。

  此外,国防科技工业还深入开展了向“国防科技工业职工技能模范班组”唐建平班组的学习活动。组织了“情系军工——同一首歌·走进成飞”大型演唱会等丰富多彩的军工文化活动,在全系统形成了良好的先进军工文化氛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