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国防科工委在京召开第二次民用航天工作会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8:0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讯 今天,国防科工委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了第二次民用航天工作会暨《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发表五周年纪念大会。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陈求发同志主持了会议。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同志做了题为《科学发展,开拓创新,为全面完成‘十一五’民用航天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来自国家有关部委、总装备部、有关军工集团公司、有关省、市、自治区国
防科工委(办)、有关高校等50多家单位的28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孙来燕全面总结了“十五”民用航天工作。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在国防科工委党组的高度重视下,民用航天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为国民经济建设、国家安全、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十五”期间,我国共实施了24次航天发射,将23颗卫星和5艘飞船成功送入预定轨道,续写了自1996年10月以来连续46次发射成功的记录,特别是今年10月,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成功,举国欢庆,世界瞩目。

  在航天运载工具方面:国产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发展加快了步伐,120吨级推力的液氧/煤油

发动机和50吨级推力的氢氧发动机研制工作均取得了重大进展。

  在卫星应用方面:地球静止轨道大型通信卫星公用平台技术得到突破;资源卫星、海洋卫星和其它遥感卫星的运行及使用,使我国卫星遥感应用上了一个新台阶;气象卫星逐步实现了更新换代和业务化运行;空间科学卫星技术有了新跨越。卫星导航定位应用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应用领域日益扩大。卫星通信广播在“村村通”、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公益性事业和商业市场,都取得显著成效。遥感卫星在农业、林业、水利、矿产、海洋、减灾防灾、环境保护、

城市规划与管理、测绘制图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在空间科学研究方面:月球探测工程全面启动;首次中欧合作地球空间探测“双星计划”顺利实施,实现了我国空间科学探测卫星项目零的突破。

  在对外合作方面:国际影响不断扩大,对外合作成绩斐然。建立了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框架下中俄航天合作分委会;完善了中法航天合作机制;加强了中国与欧空局的合作,签署了中国与欧空局政府间合作协议;与其他七国共同签署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

  此外,航天基础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科研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管理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大航天概念得到广泛认同。

  关于未来民用航天发展思路和“十一五”工作重点,孙来燕指出,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为航天发展带来新机遇,国家安全与祖国统一对航天发展提出新要求,提升国际影响力、增强民族凝聚力对航天发展提出了新期望。“十一五”期间要重点抓好三件大事,一是抓好月球探测工程的研制工作,确保07年飞行圆满成功;二是抓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预先研制工作;三是抓好应用卫星、科学(技术试验)卫星和卫星应用的工作。

  在谈到2006年工作时,孙来燕说,明年是“十一五”规划执行的第一年,也是民用航天发展的关键年。一定要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使“十一五”有个良好的开端。明年的重点工作主要是:海洋一号B星、鑫诺二号、风云二号05星、实践8号和资源一号02B星等民用卫星的发射,月球探测二、三期等国家重大工程的立项工作,民用航天“十一五”规划纲要落实,第二版《中国的航天》白皮书的编制和发布,纪念我国航天事业创建50周年,推进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的批约和组织的正式建立等。

  会议正值《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发表五周年纪念日,期间,与会代表对白皮书发表五年来产生的积极影响进行了座谈和讨论。(冉露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