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国产山鹰高级教练机通过技术鉴定(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4:44 《国际航空》杂志社航空在线网
国产山鹰高级教练机通过技术鉴定(图)

山鹰高级教练机通过技术鉴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讯 12月22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宋文骢领衔的专家组全方位对我国新一代山鹰高级教练机进行审查认为:山鹰设计合理,飞行品质及综合性能良好,同意通过技术鉴定,由此标志着我国高级教练机研制水平步入发达国家行列。

  来自总装备部、航空产品定型办公室、空军有关单位及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部分企业、科研院所等81个单位260余名代表,云集贵州,全方位对山鹰高级教练机进行审查
。会议成立了由51名业内专家组成的技术鉴定审查组。

  九十年代初,贵航集团就开始着手对中国新一代高级教练机进行调研、预研和方案论证。经反复论证并结合部队训练需求和我国航空武器装备发展需要,经反复论证后,贵航集团依托全行业数十家航空科研厂所优势,以航空报国为已任,展开了全方位的研制攻坚战。在设计起点上,山鹰高级教练机着眼于与国际上先进的教练机接轨,大力开展以我为主的技术创新工程,使新机无论是外形设计,还是综合系统配置,都达到了较高水准。特别是飞机气动平台的设计,在借鉴国外成熟技术的同时,大胆采用了高升阻比的双三角机翼等先进性设计,有效地提高了飞机中低空亚音速状态下的机动性,大大提高了飞机的起降性能。山鹰高级教练机座舱布局与第三代战斗机相近,配置了平视显示器(HUD)、多功能显示器(MFD)、电子飞行显示器(EFD)等电子显示器和Hotels等设备,使飞行员在获取信息和使用信息的方式上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显示信息方式从空分制转变到时分制,飞行员成了信息的管理者和使用者。另外,飞机外形设计还采用先进的数字化建模技术,在节约设计成本的同时,大大缩短研制周期:8个月完成全机设计发图,90天完成飞机大部件交付,108天完成了飞机总装,创造了中国新机研制的奇迹。

  山鹰高级教练机自2003年底首飞以来,两架鉴定试飞用的飞机从2004年6月底开始进行鉴定试飞。截止2005年11月25日止,两架飞机进行了20多项重大飞行试验、 412个起落,共计飞行300小时54分,已完成试飞大纲规定的试飞科目。

  经过两天审查,专家组形成了技术鉴定审查意见:山鹰飞机具有良好的中低空机动性能和起飞着陆性能,能有效地提高飞行训练效益;采用较为先进的综合航电设备和成熟的功能系统,前、后座舱视界良好,座舱布局与第三代战斗机相近,能够满足现代战斗机训练和教学要求,达到技术鉴定状态,同意通过技术鉴定审查。(吴基伟 王开书)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