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山鹰高教机已步入同类型飞机先进行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4:44 《国际航空》杂志社航空在线网

  有专家称:此机通过技术鉴定,使我国教练机设计制造水平已步入发达国家先进行列。

  本报讯 面对国外列强和同业者技术封锁,以生产我国高级教练机为主的贵航集团逆流而上,自主研制的山鹰飞机目前顺利通过了由中国航空工业众多专家组成的技术鉴定,由此,中国高级教练机结束了仿制历史。有专家称:山鹰飞机通过技术鉴定,标志着我国教练机
设计制造水平已迈入发达国家先进行列。

  地处三线的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高级教练机研制生产的摇篮,集团早期曾研制生产了广泛装备部队的歼教7等系列飞机,因为其出勤率高、价格适中而倍受用户青睐。近年来,随着我国空军航空武器装备现代化的不断发展,如何满足新时期战斗机飞行员的高级训练需求,提高训练效益摆在集团面前,在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中国一航以贵航为研制投资主体,整合中国航空工业产业及科研优势,按共同开发、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原则,打响研制我国新一代高级教练机的攻坚战。通过各参研单位的共同努力,2003年12月13日该机首飞成功。

  研制生产前期,集团科研人员在对原有机型进行大量消化吸收的基础上,提出了“瞄准国际标准,以我为主,立足于创新”全新发展思路,无论从飞机外形设计,还是从综合航电系统,都力求自主创新。在飞机外形设计上,在借鉴国外成熟技术的同时,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气动平台,自行开发的高升阻比的双三角机翼等技术,国外罕见,有效地改善了飞机中低空的机动性,飞机起降性能由原来的310米降到260米,接近于国际先进同类水平,航程已从1小时增加到2小时以上。自主设计的与世界第三代战斗机相近的先进座舱内配置的平视显示器(HUD)、多功能显示器(MFD)、电子飞行显示器(EFD)等综合控制装置,实现了飞机平视飞行握杆操纵目标,不仅节约了设计成本;而且大大缩短飞机的研制周期。一些先进独到的设计技术,成本节约达25%。几乎与国外第三代战斗机相同配置的综合航电系统,经过广大科技人员的努力,有效地实现了飞机电子集成化、智能化操作的目的。简洁的电视画面诱导,良好的人机工作界面,处处都显示着新一代高级教练机与众不同之处的创新之处。

  据该机副总设计师尹贵鲁如数家珍式的关于介绍,此机的“新”与自主创新的内容,远远不止在先进的飞机外形设计和座舱布局上,首次采用的外翼整体油箱设计,在国际、国内也属首创;机腋下两侧保形进气道、综合电子显示和综合控制技术上甚至数字化建模等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使山鹰完完全全成为地地道道的“中国造”的飞机产品,也由此挺起了中国高级教练机的脊梁。有关专家透露,该机成功通过技术鉴定,标志着我国教练机仿制的终结,自行设计制造的开始,其研制水平已步入发达国家的同一阵营。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