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摩步旅旅长赵亚平以科学态度抓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3:37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孙兆秋 本报特约通讯员 崔永昌 李 强

  【主人公小传】赵亚平,沈阳军区某摩步旅旅长,研究生学历,曾任连长、科长、团长、副师长。任旅长4年来,2项技术革新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22项战法、训法成果在军区和集团军推广,2次被军区评为“优等指挥员”。

  如今的演兵场上,“严”字当头抓训练,已经成为各级指挥员的共识,但什么是“严”、怎么去“严”?沈阳军区某摩步旅旅长赵亚平的体会是:关键要严到“点子”上。

  严之有据:依法“严”才能保证战斗力持续增长

  这是发生在2003年冬天的一件事。按年度训练计划,全旅进行带实战背景的冬季摩托化机动训练。就在全旅整装待发之际,一场大雪突如其来。在训练协调会上,有人建议把摩托化机动训练改为徒步行军,认为这样做既能磨炼官兵意志、锤炼过硬作风,又能避免大批车辆装备出动带来的安全问题。此时,赵亚平却一脸严肃:我们是摩托化步兵旅,在未来

信息化战场上,光靠“铁脚板”能打胜仗吗?

  “按照年度训练计划来!”赵亚平当场拍板。第二天,全旅官兵和百余台大型装备浩浩荡荡挺进冰封雪裹的

长白山区。为期半个月的摩托化机动训练中,摩步旅在茫茫林海雪原千里机动,摆兵布阵,不仅安全上没出情况,还总结出部队严寒条件下的机动防御等10余个战法,为部队开展冬季机动训练积累了宝贵经验。

  演练归来,赵亚平亲自挂帅大力整治随意脱离训练大纲的违规行为,对一些或层层加码、或降低难度等违法施训的现象,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纠正,并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处理。从此以后,那些在抓训练过程中一拍大腿增加一个训练科目等随意现象不见了,各级指挥员严格按照训练大纲要求从严从难抓训练,部队战斗力有了大幅提升。

  严之有方:把严格要求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

  部队驻守寒区,每年冬季野外宿营训练是令人头疼的事,尽管各级都想过一些招法,但冻伤还是时常发生。

  2002年冬季,长白山地区天气奇寒。走马上任不久的赵亚平组织侦察分队进行冬季适应性训练。当天晚上,赵亚平与战士们一起住进了“雪窝棚”。不睡不知道,一睡吓一跳。好家伙,零下30多摄氏度的气温,赵亚平“皮衣皮裤皮手套,戴着皮帽睡一觉”,第二天早晨,却发现自己感冒了。一统计,睡“雪窝棚”的官兵近半数出现感冒症状,有2名战士和一名干部还出现了冻伤。

  一夜“雪窝棚”让赵亚平睡出了启示,也睡出了灵感:人体对严寒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盲目地让官兵超极限进行抗寒训练,只能换来无谓的非战斗减员;但部队是要打仗的,未来战争不会选择天候,不能因为人体抗不住严寒而降低训练标准,必须采取科学的方法解决严寒条件下的野外宿营问题。

  赵亚平组织全旅革新能手开展攻关,对运输车进行改造,将车厢两侧加长并安装车载床,并利用汽车电瓶和

发动机的热能,研制开发了“便利电源”装置进行取暖和照明,官兵白天乘车行军能打仗,晚上休息展开一张床。“野战宿营保暖车”走向演兵场,既解决了野外冬训宿营取暖的问题,又提高了部队机动作战能力。两年来,该旅冬季适应性训练的难度不断增强、强度不断加大,冻伤的现象却没有出现。

  严之有情:严爱相济才能事半功倍

  “你再跑不过去,我一脚把你踹过去。”今年初的一天,赵亚平到基层连队检查训练情况时,看到一名组织新战士进行“400米障碍”训练的排长,冲着一名新战士大喊大叫。

  赵亚平当场对这名排长的行为提出了批评。随后,他给这名新战士讲解要领,纠正动作,并说“我看你能行”。这名新战士受到鼓励,放松心情跑起来。如今,这名新战士已经成为连队的训练尖子。

  之后,赵亚平经常以此事为例,教育引导基层干部如何严爱相济抓训练。他说,严格训练不是吹胡子瞪眼睛,而是有张有弛,严中有爱,才能事半功倍。几年来,他在全旅组织开展了训练场上“手拉手”、“一帮一”等互帮互助活动,训练间隙,官兵互相揉揉腿,互相捶捶背,营造出一种健康、友爱、和谐的练兵环境。

  赵亚平从难从严治训,换来部队战斗力节节攀升。近几年,该旅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联合演习、对抗训练等,都出色完成任务,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