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摩步旅加强司令部信息化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2:28 解放军报

  锻造信息化的“中军帐”——兰州军区某摩步旅加强司令部信息化建设纪事

  张焕木 夏燕 本报特约通讯员 游成锋

  本文提要 在世界新军事变革迅猛发展的今天,如何适应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加强司令部建设?兰州军区某摩步旅通过培养信息化人才、改造信息化战法、构
建信息化作战指挥平台等举措,为“中军帐”插上信息化的翅膀,有力地推动了部队的信息化建设。

  兰州军区某摩步旅针对信息化作战特点,加强司令部建设,锤炼提高指挥信息化作战的谋略水平,培养一批能参善谋的人才队伍,推进司令机关作战指挥能力建设,以过硬的素质带动部队战斗力整体跃升。

  给谋略插上信息化“翅膀”

  前年3月的一次对抗演练,扮演“红军”的该旅因不懂信息化谋略,被对手假冒上级指挥员“发号施令”,吃了败仗。

  一场“败仗”警醒该旅领导:只有让传统谋略与信息化“联姻”,才能在信息化战场所向披靡。于是,司令部组织参谋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指挥理论和战法研究,给传统战法赋予信息化“内核”,使“老战法”在信息化战场上有新作为。

  在继承传统中创新,“老剑”舞出新“剑法”。该旅围绕信息化作战的重难点问题深入探讨,他们淘汰了7种不适应信息化作战的老战法训法,对演练中暴露出的新问题,逐一会诊寻找对策,逐步完善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法训法体系,使一批老战法脱胎换骨。

  传统战法“牵手”信息化元素,“中军帐”如虎添翼。针对信息化条件下高寒山地作战难题,他们搜集剖析了13种传统山地战战法,总结出12项信息化条件下的山地作战新战法。为对付敌信息化的夜视装备,他们将传统的伪装、佯动、欺骗等战法与信息手段优势互补,给“夜老虎”插上新“翅膀”。

  该旅还将信息化谋略训练贯穿于司令部训练全过程,纵兵高原山地、大漠戈壁,设置险境、败局,锻炼指挥员、参谋化险为夷、反败为胜、绝地后生的谋略技能。

  为人才植入信息化“芯片”

  一次,旅领导现地考核司令部机关信息化素质情况,结果几名参谋不及格。严峻的现实让旅党委“一班人”认识到:打赢信息化战争,必须要给人才植入信息化“芯片”。为此,旅里通过定期考核、全程淘汰,对不具备信息化素质的参谋,责令其限期“赶队”、“补课”,仍未达标者就及时调整岗位。当年就有1名科长、3名参谋因此被调离机关。此举,使参谋人员增强了责任心和危机感。

  强化参谋队伍的信息战意识。他们通过举办讨论会、战例点评、正反辩论等活动,培养参谋的信息战意识,激发他们按信息化要求筹划作战行动的自觉性。

  瞄准信息化战场强化专业素质。他们制定新型参谋人才培养计划,把发展潜力较大、文化程度高的9名干部送进院校学习或进行兵种、专业间的交叉任职训练;组织参谋重点学习高科技知识、新军事理论、高新技术装备知识等,提高参谋人员的专业素质。

  提高信息化作战指挥能力。他们把新“六会”技能作为重点,增加训练中的信息技术含量,运用计算机仿真技术,采取“红”“蓝”对抗方式,开展战术想定和战术对抗作业,检验信息对抗的战法、手段的科学性、可行性。

  3年来,集团军先后4次考核参谋业务,该旅司令部次次夺冠,有两名参谋被军区表彰为“尖子参谋”,他们摸索出的18项信息化战法训法成果、革新的23项作战训练器材被上级推广。

  为作战搭建信息化“平台”

  盛夏季节,该旅在祁连山深处进行了一场实兵演练。在导演部,笔者目睹到信息化建设给作战指挥带来的巨大变化:网上指挥取代了传统的电话指挥方式。旅长吴勇感慨地说:“唱戏不能没有舞台,打仗不能没有平台。司令部机关指挥手段和方式的变化,得益于狠抓了信息化作战平台建设。”

  搭建系统集成的平台。旅着眼一体化作战要求,依托现有装备,开发应用计算机局域网、作战指挥系统,把各保障系统统一链接到指挥系统,提高司令机关作战指挥效能,做到作战指挥网络化。

  搭建科学决策的平台。以信息技术为主导,集中现有人力和物力,构建由作战指挥、野战生存、综合保障等20多类具体标准构成的作战评估系统,评估演练实现“用数据说话,靠电脑评判”。

  搭建技术创新的平台。他们利用技术嵌入、系统整合,使现有装备形成野战信息指挥局域网,战场预警指挥时效比以前提高6倍;革新开发出某型导弹激光模拟器等4项信息化作战训练器材,有力地促进了一体化训练的开展。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