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北邯郸军分区信息化建设走出务实高效新路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9:41 解放军报

  固基础 建为用 成体系

  邯郸军分区信息化建设走出务实高效新路子

  本报讯 杨国祥、袁海东报道:河北省邯郸军分区以创新思维探索解决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难题,走出了“固基础、建为用、成体系”的务实路子,使国防后备力量快速动员和
遂行任务能力显著提高。他们的做法受到北京军区和总部机关充分肯定。

  这个军分区抓住地方党委政府建设“数字邯郸”的机遇,于2003年6月将信息化建设专题报告提交市委常委议军会,与会党政军主要领导形成共识:信息化建设要出战斗力,固基础是前提,建为用是根本,成体系是目标。自此,军地合力构建国防后备力量信息化基础平台工程全面展开。针对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经费筹措难问题,他们协调地方政府提供政策性优惠,免费获得了信息行业提供的近百个专用信道、部分设备和技术支持,建起纵横相连、上下互通的网络平台;针对过去在信息化建设上曾有过的“村村点火、各自为政、建用脱节”教训,他们抓好基础规划和总体设计,使系统建设既着眼未来又立足实用,做到平战结合、功能兼备;针对部分应用系统具有特殊保密要求问题,他们组织专家进行自主研制开发,确保了信息网络系统运行的安全……与此同时,他们还注重加大培养信息技术人才队伍力度,共吸纳信息技术人才6300多人,组建各类民兵电子信息分队120多个。

  该军分区还十分注重信息基础平台的开放性和联通性,实现了与国防指挥通信网、国防动员公务网、国防移动通信网、国防动员综合数据库的纵横连接,并集作战指挥、教育训练、国防动员、日常办公等诸多功能于一体。该军分区组织的多次实兵实装综合演练表明,这种基础平台可随时为作战部队提供信息接口,使战场指挥实现可视化、实时化,随时获取相关数据、信息,使作战指挥决策效能、国防动员和遂行任务能力明显提高。

  该基础平台还可用于远程教学、对重点目标和重点区域实施全天候全方位监控、随时更新作战预案、进行作战训练效绩评估等。有关专家认为,该平台不仅为国防后备力量信息化建设探索了有效途径,也为部队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借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