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摩步旅旅长冶建军从严从难抓训练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9:59 解放军报
兰州军区某摩步旅旅长冶建军从严从难抓训练纪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战场制胜始于平时治训——兰州军区某摩步旅旅长冶建军从严从难抓训练纪实

  张晓明 孙亮 本报特约通讯员 游成锋

  【主人公小传】冶建军,兰州军区某摩步旅旅长,硕士。1999年任某装甲师副师长,2000年改任摩步旅旅长以来,他针对训练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带领部队革新12项训练器材,
创新训法战法16项,发表论文28篇。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兰州军区某摩步旅旅长冶建军,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时刻牢记打赢使命,从严从难治训,所在旅连续4年被上级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今年“五一”,他应邀出席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平时训练严一分,战时胜算增一成

  任旅长之初,冶建军就一头扎进训练场:抽考连队训练重难点课目,开展检验性紧急拉动。短短3个月,他摸清了全旅训练的现状,针对训练存在问题接连猛砍“三板斧”——

  向不按纲施训现象开刀。有些单位训练盲目赶进度,导致训练质量不高;个别连队不按纲施训,想训啥就训啥、啥拿手就训啥。针对以上问题,冶建军召开营连主官会,责令问题严重的3个单位、5名干部深刻检讨。旅成立训练督查小组,全程监控训练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向训练表面文章开刀。部队紧急拉动演练,长途奔袭20公里野炊,冶建军却看到几个战士干吃方便面。“每个连队都带有战备物资,为何没展开野炊作业?”一些炊事班战士反映:连队的携行战备物资是摆设,那些米面长期不换已发霉变质。这样的拉动怎经得起实战检验?冶建军治顽症下“猛药”,严肃处理了几名做表面文章、不重战备质量的当事人。

  向训练投机取巧开刀。一次,旅里组织轻武器夜间实弹射击,出发前突然飞沙走石,天地浑浊一片。有人建议实弹射击改天进行。冶旅长瞪圆双眼:“战争不会选择天气,恶劣天候就不打仗吗?一切按原计划进行。”事后,冶建军带领作训部门潜心研究路子,组织优秀教练员集思广益,摸索出夜训周、夜训日实施的6种方法,坚持夜训时间、课目、标准不降低,促进部队夜战能力全面提高。

  平时训练严一分,战时胜算增一成。冶建军从难从严抓训练激活了练兵场,促进战斗力快速生长。近年来,该旅先后接受军区、集团军12次训练考核,次次名列前茅。

  平时难题多几道,战时制胜多几招

  要把部队训练引向纵深,必须善于抓住问题,勇于解决问题。首长机关指挥能力的高低是制约打赢能力的“瓶颈”。冶建军改革首长机关训练机制,根据机关人员阅历、业务能力、实际需要和专业分工,重新划分战斗编组,采取“分层次组训,按专业集中,多岗位交叉”的方式,让机关干部人人做到“精通本职,熟悉相关,了解全局”,并根据未来战场需要拟定多种情况下的战斗预案,设置多种难题,使“中军帐”指挥能力大增。

  前年深秋,部队演兵腾格里大漠,导演部要求由旅组建“红军”、“蓝军”模拟分队。这个消息令不少“红军”官兵暗自高兴:这仗还不稳操胜券?冶建军却较起了真。他让主管训练的副旅长担任“蓝军”指挥员,最过硬的营连担任“蓝军”分队,集中干部骨干,研究作战原则、战术思想,让官兵们仔细揣摩,研究具体打法。演练中“蓝军”怪招险计迭出,打得“红军”节节败退。“红军”官兵想不通,认为这是自讨苦吃。冶建军一脸严肃:“平时难题多几道,战时制胜才能多几招!”

  演练结束后,冶建军再次把“蓝军”官兵请上阵地,查找出演习中“红军”暴露出的10余个问题,并由旅里组建攻关小组,一一找出应对之策,提高了部队战斗力。

  平时突破关节点,战时占据制高点

  一次演练“败北”,冶建军至今记忆犹新:他刚任旅长不久,旅里进行战术对抗演练,“红军”还未发动攻击,指挥系统就遭到“蓝军”网络战分队毁灭性打击,致使演练不得不提前结束。

  演练败走麦城,冶建军夜不能寐:现代战争的形态、作战样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只有平时突破一个个阻碍战斗力提升的“关节点”,战时才能占据克敌制胜的制高点。为此,他把求知的视野投向信息化战争前沿,刻苦攻读《信息战争》、《网络战争》等书籍,写下近10万字的读书笔记。通过刻苦攻读,他取得了硕士学位,成为集团军为数不多的高学历指挥员。同时,他结合训练实践,发表了《如何立足现有装备打赢信息化战争》、《摩步分队在电子战的作用》等军事论文。头雁高飞群雁随。3年来,全旅有40%的干部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机关干部全部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合格率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去年有5名干部考上硕士研究生。

  宝剑锋从磨砺出。冶建军针对部队训练中的弱项,带领部队穿戈壁、过沙漠、上高原,在各种险恶环境中演练新的作战样式,检验驾驭新装备的技能。高原演兵中,部队通过实施信息干扰、信息压制等手段,使“敌”侦察四处碰壁,锻炼了信息条件下的“动中通”能力。去年野外驻训,冶建军将首长机关指挥训练平台搬进演兵场,筹划指挥了高寒条件下的作战行动,通过险境、危局锤炼,使部队信息化作战能力实现新的跨越。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