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中情局帮蒋介石封锁大陆 提供情报参与偷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1:19 环球时报
中情局帮蒋介石封锁大陆提供情报参与偷袭

曾封锁大陆并截掠波兰、苏联油轮的国民党军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封锁重要港口阻挠商船靠岸1949年6月,国民党政权撤退到台湾。为了遏制新生的人民政权并准备卷土重来,蒋介石开始了“闭港政策”。国民党封锁了北起辽河口,南至闽江口,其间包括秦皇岛、天津、永嘉、宁波、上海等重要口岸的沿海区域。并向全世界宣布,在上述海区“严禁一切外籍船舶驶入”,“一切海外商运均予停止”。随着东南沿海省市的相继解放,台湾当局实施海上“闭港”的区域,也逐步扩大,凡是他们能够到达的沿海港口、近海航道和岛屿都实施封锁。美国对台湾当局的“闭港政策”从默认到公开支持。尽管美国的
商船也遭到过袭击和截留,但美国政府依然从“大局”出发,采取一切措施支持台湾当局。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中央情报局在美国匹兹堡市注册成立了一家“西方企业公司”(简称“西方公司”),这家公司的总部设在台湾台北市中山北路,在金门岛、大陈岛和白犬岛设了联络站,旨在策划、训练、装备

国民党军队袭扰大陆,为国民党军队拦截开往大陆港口的中外商船提供情报支持。这家公司在台湾的首任老板是美国中校皮尔斯。

  训练大批特务频繁袭扰大陆

  1951年,“西方公司”为帮助台湾当局向中国大陆派遣特务,在台湾淡水开办了“游击干部训练班”,设置了高级队、通讯队、爆破队、情报队、心理作战队,并开设了标语宣传、新闻广播和造谣追谣等课程。授课老师由美国“教官”桑姆士、皮尔斯等十几人组成。培训人员经“西方公司”全面“包装”后,便被派到台湾外围岛屿,构成包围中国东南沿海的情报网,直接向新中国进行各种特务情报活动。

  “西方公司”最大规模的活动是训练国民党盘踞在浙江沿海岛屿的杂牌部队。当时,“西方公司”主办了“东南训练团”,3个月一期,每期训练一个大队。为了执行特殊任务,“西方公司”又从各个大队中挑选人员,成立了一个登陆连。从1953年11月开始,“西方公司”将登陆连拉到大陈岛,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特殊训练,使他们掌握了爆破、通讯、游泳、划船、

拳击等技能,以完成用武装袭击的方式获得情报的任务。经过训练和装备的国民党军队,在“西方公司”的直接指使下,对大陆沿海实施了多次袭扰、侦察行动,但都遭到了失败。

  1954年10月21日晚,“西方公司”派遣一个登陆排,乘美国轮船“蓝天使”号从大陈岛出发执行武装登陆任务。登陆后,3个班分头行动,但没想到刚下船就遭到了人民解放军的围攻。这些本想打探情报的特务丢下十几具尸体后就仓皇逃了回去。在船上督战的“大陈防卫地区司令部”和“西方公司”的代表见登陆排大败而归,恼羞成怒,当即将排长撤职。

  截留国外商船差点引发海战

  在美国的怂恿下,台湾当局有恃无恐,疯狂袭击、截留与大陆有贸易往来的各国商船。实施“闭港政策”。不久国民党军队就在长江口外袭击和截留了英国货轮“安琪色施”号、“摩勒”号、“隆美”号、“济南”号、“和生”号。这使英国不得不派军舰为商船护航。一次,英国护航舰队的4艘驱逐舰护送商船行至长江口,突然遭到国民党海军3艘“太”字号驱逐舰的拦截,英方急忙将附近一艘巡洋舰和一艘护卫舰调来增援。面对英方的全副武装,国民党海军纵使来势凶猛也不敢轻举妄动。于是双方在海上僵持了3天之久,差点酿成了一次大规模的海战。

  在“闭港政策”时期,很多国家的商船及物资都被国民党掠夺。朝鲜战争爆发后,在美国的授意下,台湾当局将袭击的主要目标定为社会主义国家船只。“西方公司”利用他们训练的特务,四处搜集情报,以提高袭击的准确度。1953年10月,波兰油船“普拉卡”号满载上千吨的物资,由中东开往上海。这个消息被“西方公司”的特务获悉。国民党海军将其截获,并押往高雄港。该船不仅物资被掠,而且船的名字也被改为“贺兰”号,编入了国民党海军。

  1954年5月,波兰货轮“哥特瓦尔德”号满载自行车驶往中国,途经台湾海峡时,被“西方公司”特务侦察到,国民党海军迅速出动,将其抢劫并押至高雄港。该船被改名为“天竺”号,编入国民党海军。船上运载的自行车也难逃厄运。这批自行车是中国从东德订购的,其造型独特,坚固耐用。国民党十分喜欢这批自行车,将其分配给家属使用。几十年后,在金门、马祖仍然可以看到这些自行车的影子。

  同年6月23日,苏联“陶普斯”号油轮满载航空汽油由中东开往中国天津,途经台湾海峡时,被“西方公司”特务发现,国民党“海军总司令”马纪壮接到情报后,亲自乘“丹阳”号驱逐舰前去拦截。“陶普斯”号被强行押到台湾,改名为“会稽”号,编入国民党海军。

  “陶普斯”号上有40多名苏联船员,“西方公司”想策反这些船员投奔“自由世界”,以造成国际影响。台湾情报部门体会到美方的意图,着实下了不少功夫。除了为苏联船员提供舒适的旅馆外,还准许他们上酒吧,晚上则“供应”女人,并暗中录像,作为要挟他们的手段。但绝大多数苏联船员拒绝了他们的拉拢和腐蚀,毅然回国。

  事后,苏联政府也曾就此事向联合国申诉,却遭到美国的阻挠不了了之。苏联政府还曾派出舰队在台湾海峡附近游弋,试图夺回油船,但由于国民党海军事先早有防备,不让油轮出港,也未获成功。

  国民党炸沉、袭击、拦截外国商船的行为,引起国际社会的愤慨,不少国外媒体称国民党海军是“海盗”。

  行动败露特务公司草草收场

  “西方公司”自以为伪装巧妙,行踪诡秘,其行动不为人所知。殊不知它在台湾活动不久,底细就被泄露。“西方公司”的内部人员因自作聪明,自己露了馅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一次,国民党海军拦截了一艘名叫“黑利康”的英国货船,白犬岛联络站负责人迈克尔马上派翻译郭立墨去和船长谈话,企图套取情报。没想到英国船长是一个老谋深算的人,不仅没将情报透露给郭立墨,反而把“西方公司”的底细搞清楚了。英国船长回到香港后,将“西方公司”的情况公之于众,甚至连白犬岛上美国人的姓名及身份都说得清清楚楚。港英当局一气之下,宣布不准“西方公司”的人去香港度假,使美国人大失脸面。

  随着中国沿海岛屿的相继解放,台湾当局已无力继续实施“闭港政策”,不得不放弃封锁。“西方公司”经过了4年的“辛劳”也一无所获,自感大势已去,不得不于1955年宣布关闭,其业务由美国“海军辅助通讯中心”接管。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