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5967号图-16轰炸机:首次空投中国原子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5:21 中国国防报
5967号图-16轰炸机:首次空投中国原子弹(图)

中国首次空投原子弹的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5967号图-16轰炸机:首次空投中国原子弹(图)

中国首次空投原子弹的轰炸机


中国首次空投原子弹的轰炸机


中国首次空投原子弹的轰炸机

  近日,世界目前仅存的两架图-16轰炸机中的一架进驻中国航空博物馆(另一架现被俄罗斯空军博物馆收存),预计将于2006年3月首次与公众见面。这架轰炸机之所以备受关注,最重要的原因是,它40年前首次成功空投了中国原子弹。

  掀起“獾”的盖头来

  熟悉航空器发展史的人都知道,在20世纪50年代,有一“头”曾经引人注目的“獾”,这就是学名叫图-16的喷气式轰炸机。它是由当时的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设计的。

  该公司主要设计轰炸机和运输机。1950年,它开始研制图-16轰炸机。1952年第一架原型机首次试飞,1955年正式交付使用。

  该机采用两台图曼采夫涡轮喷气

发动机,细长流线型机身,后掠机翼,平尾和垂尾都有较大后掠角。该机身中段有6.5米长的弹舱,载弹量3~9吨,可装核弹和各种炸弹,机长34.8米,机高10.8米,翼展33米,机翼面积165.65平方米。该机空重37.04吨,正常起飞重量72吨,最大起飞重量75.8吨,最大平飞速度992公里/小时,实用升限1.28万米,续航时间7小时20分,作战半径2300公里,最大航程6000公里。

  该机问世后,便以优良的性能而被世界各国空军广为关注,除装备苏联空军外,还外售埃及、

伊拉克、印尼等国空军。我国也引进了图-16轰炸机,并在它的基础上改进为我国的轰-6中程战略轰炸机,成为我军的主力战机之一。

  受命充当“原子枪”

  1964年10月16日14时59分40秒,新疆罗布泊核试验基地,主控站操作员按下了电钮,引爆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10秒钟后,原子弹开始进行爆轰、压缩、超临界、出中子、爆炸的全过程。紧接着,强光一闪,火球迸放。接着蘑菇云腾空而起。中国继美国、苏联、英国、法国之后,成为世界“核俱乐部”的第5位成员。

  但几个月后,一些外国报纸刊文称,中国爆炸的只是一个原子装置,没有解决运载问题,就像是造了一颗子弹,却没有发射的枪,根本谈不上实现了原子弹的武器化。面对对中国原子弹“无枪的子弹”的嘲笑,中国人并没有用语言给予驳斥,而是励精图治,用实际行动来堵住嘲笑者的嘴。

  经过全面慎重的考虑,这架经过改进的编号为50671的图-16幸运地担负起了充当“原子枪”的历史使命——空投原子弹。参加空投的6名机组人员都是从我国1959年1月派往苏联学习的60多名空军官兵中挑选出来的最优秀的飞行员。经过近两年的磨合,图-16飞机、机组人员、原子弹3者已经完全融为一体,具备了实投的一切条件。

  1965年5月14日7时54分,直接指挥这次核试验的副总参谋长张爱萍将军下达了起飞的命令。由第一飞行员李源一、第一领航员于福海、第二飞行员刘景新、第二领航员张公祥、通讯员孙兴富、射击员韩惠安组成的机组驾驶着这架我国当时最先进的战机,腾空而起,直奔试验场区。9时59分10秒,弹舱顺利打开。原子弹脱离飞机,向靶标坠去。50秒后,一声巨响,天崩地裂。空中出现了蓝色强光,持续了几秒钟,眼前便是一片短暂的黑暗。随后,戈壁滩上空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火球。排山倒海的蘑菇云裹着巨大的冲击波汹涌腾空。

  空爆成功后,国家核试验委员会给机组记了集体一等功。这架功勋飞机也因此而被永远载入了我国核事业发展的史册。

  “大卸八块”进航博

  当年执行完空投任务后,图-16又作为普通飞机服役了十几年,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才光荣退役。

  按照惯例,飞机超过一定年限就要毁型,而像这架执行过特殊历史任务的飞机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因此被特别保留了下来,送往长春空军航空大学作教学设备。这在当时还是具备很强的实践教学意义的。但随着航空技术的飞速发展,这架飞机的教学意义已经变得越来越小,而其爱国主义教育意义却与日俱增。因此,中国航空博物馆早在几年前就酝酿将这架飞机收藏。但由于飞机过于庞大,运输中存在着许多困难,尤其是公路桥洞对运输的障碍难以克服,因此这一计划被一再搁置。直到今年,随着新公路的贯通,运输中的障碍被一个个克服,中国航空博物馆才决定将其拆开后,运往位于昌平小汤山的本馆。

  今年8月,博物馆派出了一个专家小组着手此事。他们用了15天的时间,将飞机拆成了机头、机身、4块机翼、垂尾、平尾8个部分,其中机身部分的运输动用了22米长的大平板卡车。整个运输路程为1000公里左右。经过在京哈高速、六环路一天多的长途跋涉,6辆加长卡车将分解开的图-16全部运抵航空博物馆。博物馆已决定在10天的时间内将它组装完毕,再进行一系列如喷漆、翻新等修缮工作。预计在2006年3月份,这架功成名就的飞机将正式揭开它40多年神秘的面纱,首次与公众见面。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