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密切关注东方崛起 北约势力渗透亚洲(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9:26 环球时报
密切关注东方崛起北约势力渗透亚洲(图)

土耳其的埃塞姆·埃尔达厄中将(左)从代表北约的将领格哈茨·巴克手中接过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军旗。[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约的未来在沙漠”――对本报记者说这句话的是一位在北约内部很有影响的专家。他所说的“沙漠”,既包括伊拉克所在的中东地区,也包括阿富汗所在的中亚地区。近年来的种种事实表明,北约在有步骤地向亚洲渗透,而渗透的直接目的是打击恐怖主义,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长远目标则是“管理”亚洲崛起所带来的各种不确定因素,维护现有的国际体系。

  维和、救灾、反恐,北约在亚洲紧忙活

  12月8日结束的北约外长会议决定,北约明年在阿富汗部署的国际安全部队将增至9000人,比目前增加近6000人,其维和行动也将从阿富汗西部地区扩展到局势比较复杂的南部地区。明年6月完成“南下”部署后,北约部队将开往局势更为复杂的东部,从而接管阿富汗大部分地区的维和任务,为美国减少驻阿部队创造条件。

  与阿富汗相邻的巴基斯坦也出现了北约部队的身影。11月初,1000人的北约灾害反应部队开始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救助

地震灾民,这是北约部队首次在一个非北约国家进行灾后救援。对此,一些巴反对党成员和宗教人士提出三点置疑:首先,北约曾在灾后初期表示不会向巴地震灾区派出救援力量,但后来突然改变了主意,这种转变的真正原因令人生疑;其次,北约部队来到巴控克什米尔的时候,巴基斯坦军队早已进入当地并展开救援行动,北约再派部队前来“助阵”的意义已经不大;第三,为了保障北约部队的安全,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必须抽出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与北约能为当地老百姓做出的贡献相比,这样做显然有些“得不偿失”。根据这些疑点,不少巴基斯坦人认为,北约救灾的目的是为了在巴“长期存在”,追剿“基地”组织。对此,北约官员12月14日表示,北约无意在巴“久留”。

  除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9·11”事件后,北约联合部队一度有几千人同时驻扎在中亚国家。目前,在吉尔吉斯斯坦驻扎着美国大兵;不久前德国与乌兹别克斯坦达成协议,德国军队将继续使用乌境内的军事基地;塔吉克斯坦还有法国军人。在上述三个中亚国家仍有1000多名北约军人、数十架北约战斗机和运输机。分析人士指出,“颜色革命”过后,美国在中亚的处境“有些不妙”,“北约的名义”此时显得越来越重要。

  在直接“出兵”的同时,北约不断与亚洲国家进行接触,希望在亚洲谋得一席之地。今年3月29日至4月5日,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率团访问了日本、新西兰和

澳大利亚。北约发言人詹姆斯日前对本报记者表示,北约内部正在讨论北约与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特殊伙伴关系”,但这一关系到底该如何定位,目前尚无定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