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构建系统管理链 陈革创造军事装备沪式佳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7:12 光明日报

  通讯员石阳、龚秀军

  本报讯(通讯员石阳、龚秀军)总装备部装甲兵军代局驻上海军代室总代表陈革以创新精神拓展军代表职能,在沪构建系统管理链,装甲兵驻上海地区军代室6年来验收任务量翻了60倍,被誉为军事装备领域跨越发展的“上海式佳绩”。

  6年前,装甲装备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形势紧迫,但背靠上海这个经济技术优势明显的大都市,军代室每年军品订货却不足千万元。担任总代表不久的陈革,立志要在军方需求和上海企业的优势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某新型坦克的自动装弹机系统在部队使用中存在故障多、可靠性差等问题。陈革积极与自动装弹机电控系统生产单位联系,与他们一道深入部队研究解决办法,提出自动装弹机系统的改进项目。没有投资,没有权威机构先期论证,装备项目的立项很难。陈革多方奔走,寻求这一项目的立项途径。最终,他的赤诚打动了方方面面,该项目正式立项。在研制过程中,陈革积极组织军代室严把项目研制质量关,在部队、总装厂和试验场的多次试验中,军代表都积极参与质量监督工作。在项目组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一年多时间,该项目就通过成果鉴定和总装备部有关机关的技术鉴定,很快正式装备部队。陈革趁热打铁,又在提高部队的维修保障能力上做起文章,研制成功便携式的综合检测系统。这两个项目,后来被双双评为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陈革认为,军代表工作的有效性不仅体现在产品的检验验收上,也体现在对装备研制和生产不确定因素的正确判断,以及对影响装备“质量、价格、进度”的制约因素的预见性上。他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将上海地区装甲装备各承制、承研单位之间原本高度松散的、无利益关系的、无相互责任的诸多对象联系起来,构建成一条密切关联的系统管理链;还建起上海地区装甲装备质量保证体系、新装备技术服务保障体系。船舶工业某所承担喷水推进器等项目的研制任务,试制和生产由一家小厂承担。经过认真考察,陈革发现这家小厂无法满足生产要求。他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议,选择有专长的合作方,实现强强联手,利用“条件保障”资金,仅用一年时间,就在上海建起堪称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喷水推进器综合试验中心和生产厂房。有人认为军代表干好自己的检验验收工作就行了,没必要为此劳心费力。但陈革不这样看。他说,“企业好比是水,装备好比是鱼,只有企业发展了,部队才有可能得到更好的装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军代表的职能作用应该扩展。”事实证明了陈革的判断。在喷水推进器项目研制的关键阶段,原承担试制和生产任务的工厂宣布破产。幸亏预先建起新的配套体系,否则重点装备的研制将大受影响。

  军代室只有5个人,却要负责上海及江浙地区近50家企业的几百项产品的检验验收任务。为提高工作效率,陈革组织大家开发完成“上海地区军代室信息交互系统”。该系统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简单的办公自动化系统,而是一个涵盖军代室各方面工作内容、流程、方法、模式的综合信息接收、处理、交互系统。每天,只要上网一点击,每个企业的产品进度,每名军代表的工作情况一目了然,这不但省却许多程序,也使军代室建设步入

信息化时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