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制S-92直升机将成为陈水扁逃生专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9:49 世界新闻报
美制S-92直升机将成为陈水扁逃生专机(图)

西科斯基公司的S-92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制S-92直升机将成为陈水扁逃生专机(图)

西科斯基公司的S-92直升机


西科斯基公司的S-92直升机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日报道,台湾空军目前正在考虑向美国购买一批西科斯基公司(Sikorsky)生产的S-92型中程运输直升机,以替换现役老旧的S-70C型机,执行搜寻与救援任务。不过,有军事分析人士指出,由于S-70C型机同时也是目前台湾“总统”的“行政专机”,因此台当局企图购买S-92型直升机的目的恐怕并不简单。

  “总统行政专机”性能不佳

  台湾现役“总统行政专机”S-70C型机是美空军UH-60型“黑鹰”直升机的出口型号。台湾自1990年7月开始引进该型飞机,先后购买了39架,其中2架被改装为“总统行政专机”,专门用于接送台湾“总统”或其他“政府高官”。陈水扁在今年早些时候赴彭佳屿宣示“主权”以及日前赴屏东恒春地区台“中科院”九鹏导弹试射基地视察时,都是乘坐的该型飞机。

  由于服役时间较长,S-70C型机在性能上已经逐渐无法满足台当局的需要,特别是该型机近年来连续发生严重

安全事故,更使台现任“总统”陈水扁对其感到颇为不满。今年10月19日,台“海军航空指挥部”一架编号2316的S-70CM2型直升机在高雄左营外海实施夜间降落军舰的训练时失事坠毁,机上3人1死两失踪。随后的调查表明,事故是由于机械故障引起的,这使得S-70C型机的可靠性备受怀疑。

  怕“斩首战”要买新专机

  除了对S-70C的可靠性产生怀疑外,陈水扁想采购新专机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理由。2003年

伊拉克战争以后,台当局研究认为,未来台湾也可能面临“斩首战”的威胁,这让身为首要目标的陈水扁感到极为恐惧,于是不惜重金,大力改进台军保障“总统”安全的“万钧计划”,力图为自己安排一条安全的逃命通道。

  今年1月,陈水扁专门耗资6000万元新台币特制了一辆由“云豹”装甲车改制的防弹车,作为陆上逃生的专用座车。他还在已有一架波音737-800型专机的基础上,又要求空军为其准备了空中客车A340-300型客机,以备不时之需。

  与此同时,考虑到一旦遇到袭击,地面道路和机场跑道可能遭到破坏,直升机将成为主要逃生手段,陈水扁对其专用直升机在速度、航程、可靠性以及机载电子系统性能方面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台军曾希望购入由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生产的美军现役“海军一号”总统专用直升机VH-3D型机,但却被美国方面以总统专机的相关数据属于高度机密为由,予以了拒绝。

  瞄上S-92

  在这种情况下,台湾方面开始把目光瞄向了S-92型直升机。S-92型直升机是美国西科斯基公司于1992年3月开始研制的中型多用途直升机。飞机机身长17米,主旋翼直径近18米,机舱可容纳22名乘客。

  S-92型机安装了两台通用公司CT7-8

发动机,最大巡航速度可达每小时287公里,最远航程达760公里。由于性能出色,S-92型直升机曾经是美国下一代“海军一号”总统专用直升机的热门候选机型之一,并已被其他一些国家选为高级行政专机。其中,土耳其已经订购了两架S-92直升机作为政府首脑专机,卡塔尔订购了一架作为贵宾专机,韩国也已于今年5月决定采购3架S-92型直升机作为未来的总统专机。

  可能以“民用”为借口引进

  台当局企图购买S-92直升机的借口或便利条件有:

  首先,对于S-92直升机项目来说,台湾目前拥有一些有利条件。首先,S-92型机是一种民用机型,台湾可以利用“民用”借口开展引进工作,从而避开对军品贸易的种种限制。当年台当局购进S-70C型机时,就是打着“民用”的旗号,在美联邦航空局登记的该型机用途上,赫然写着“喷洒农药”、“野生动物保护”、“空中照相”、“石油或矿物勘探”、“人工造雨”、“拉布条广告”等。

  其次,S-92直升机是一个多方合作的项目,台湾汉翔航空公司也参与了该型飞机的生产制造,主要负责生产约占全机总价值6.5%的飞行员座舱部分。这也为台湾引进该型机创造了便利条件。(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林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