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彭光谦少将点评中国面临的军事威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5:00 新华网
彭光谦少将点评中国面临的军事威胁(图)

彭光谦少将谈2005对中国军事变革理念影响最大的两件大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彭光谦少将今日上午做客新华网,点评了2005年的军事热点以及中国目前面临的军事威胁等,以下为访谈内容实录:

   2005对中国军事变革理念影响最大的两件大事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今天我们请到著名军事战略研究专家、中国军事科学院
战略研究部彭光谦少将将做客新华网,彭将军,作为一位权威的军事专家,您认为2005年的军事动态中有哪些亮点?哪些变化会对以后的军事格局产生重要的影响?

  [彭光谦]:首先非常感谢提供这么一次交流的机会和网友进行互动,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2005年的世界军事形势有几个特点,总的看今年相对平稳没有大的战争发生。

  [彭光谦]:2005年没有新的战事发生,基本是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虽然看起来没有大的波浪,但是在“水面”以下还是急流勇进、波涛汹涌的。大家都在争夺未来的战略主动地位。面对新的军事变革,新一轮的军事质量竞争比过去激烈,各国都在着眼于未来的发展,调整自己的战略竞争、军事机构,发展新的武器装备,着眼于未来的竞争在加剧。

  [彭光谦]: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两种安全观念、安全思维的差异表现得更加明确、更加清楚了。一方面旧的安全观像以美日同盟为代表的,就是以冷战思维为特征的安全观,他们在“杀死”原来的敌人以后,还要千方百计寻找新的对手。而另外一种新的安全观,以互利、平等、协作、合作为特征的安全观也在发展,也显示出它的生命力。比如今年中国和一些国家进行战略协作关系,就不是针对任何人的,是一种开放式,以战略合作开展对话为特征的,以上这两种安全观的分野比过去更清楚了。

  [主持人]:网友“上个世纪入伍的”:请问专家在2005年的军事事件中,对中国军事变革理念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彭光谦]:从今年看,美国的军事战略调整对我们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美国一方面对中国开展截阻,同时美国在军事上又加快了战略的调整,在军事布局上逐渐向亚洲靠拢,我们不能不表示严峻的关注,虽然不会立即带来影响,但他向亚洲逐渐靠拢的态势,显然会给我们的军事战略带来影响。还有一个重大事件就是美日公开在年初把所谓的“台海”问题作为共同战略关注的目标。在两个国家共同发布的文件上,公开点名中国台海问题,这是一个重要的突破,也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一个问题,以前他们并没有直接说出来。

  我面临形势:战争威胁缓解 发展威胁日增

  [主持人]:您谈到两种安全观壁垒分明,比以前更加明显。有网友问:他认为是现在是后冷战时代,在当前形势下,我军的军事安全战略应该有什么样的调整?

  [彭光谦]:就中国的安全态势来看,如果说要调整,我有一个想法,就是把安全战略指导的中心由过去着重维护国家的生存利益为主,逐步向维护国家的发展利益为主,这是需要调整的一个思路。因为从建国到现在,50、60、70年代,我国面临着全面战争的威胁,那时我国的生死存亡还是一个大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把生存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应付全面战争放在第一位,这在当时是必要的,也是完全正确的。现在由于国际格局的变化,冷战结束我们面临的战略环境有很大的变化,战争威胁已经不存在了。

  [彭光谦]:另一方面,我国的国防实力有很大的提高,现在对中国能够实行全面战争威胁的国家已经不多了,即便有个别国家具备这种能力,对中国进行打击,但也没有把握在毁灭中国的同时保证自己不毁灭,或者说还没有哪一个国家准备跟中国拼一把。但是全面战争威胁大大缓解,并不能说我们没有威胁,现在的威胁主要表现为我们国家发展中面临的威胁,对我国发展态势构成威胁。它的表现不是全面入侵你,而是千方百计影响你的发展环境。

  [彭光谦]:首先是对你实行预防性的合围,压缩战略空间,使你没有多少战略回旋和选择的余地。 第二,尽可能让你在维护国家统一、保持国家的领土主权完整付出更大的代价、更大的成本。 第三,尽可能减少你获取世界资源的份额,本来是可以平等的交易,但是他破坏你的平等交易。第四,尽量造成国内的动乱,让你没有好日子过,不能安心下来搞建设、搞发展。现在面临的威胁和以前比形态不一样,但也是需要我们国家关注的。从生存上讲,我们环境面临的威胁大大缓解,但是从发展看,我们还面临很多威胁,和以前相比,威胁的形态复杂化了。

  中国军力水平:足够自我防卫 维护地区和平

  [主持人]:有网友问:中国在世界军事格局中占有一个什么样的地位?面对中国地缘环境复杂的情况,中国应该怎么应对?我们看到您所发表的2005年世界军事回顾中谈到,很多国家对中国的军事合围目前已经形成了,对这种军事上的态势,以中国目前的军事实力应该做出什么调整?

  [彭光谦]:中国是一个有足够自我防卫能力的国家,有一个完整的国防体系的国家,有战略反击能力的国家,在维护国家的安全方面是没有问题的。这股力量是一股和平的力量、稳定的力量。

  [彭光谦]:中国力量的存在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由于中国稳定了,世界占五分之一的人口稳定了,周边地区就稳定了,亚洲地区就稳定了,对世界和平贡献的力量就大了。有一些对中国周围军事力量的部署态势,企图对中国形成预防性的合围,想搞一套,能不能搞起来,搞起来以后有没有用,这还是未知数,它不以哪一个国家的意志为转移。总之,中国的军事力量是一支很有份量的力量,是和平的力量,但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

  [主持人]:网友“退伍军人1976”:中国的军队是一支和平的力量、不对别人构成威胁的力量,不构成威胁怎么能算是有力量?网友“勾思”:落后就要挨打、软弱就会挨打,军事外交怎么保持刚性?

  [彭光谦]:我说的“不对别人构成威胁”是说不对和平事业构成威胁,不对别国的安全构成威胁,但是对侵略势力、对中国有非份之想的战争力量要构成威胁,对那些侵略实力要有震慑作用。

  [彭光谦]:而军事外交要有发挥它的作用,有一个前提就是必须以强大的实力为后盾,没有实力,就谈不上军事外交。我们的军事外交,第一,向世界各国表明我国的防御政策,政策的防御性,我们不欺负人。第二,要展示我们新的安全思维,展示我们的意图,我们是不侵略人的,也展示我们的力量,让别人了解你、认识你、理解你,这是中国外交一个重要的功能,中国外交不是用来吓唬人的,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主持人]:有网友问:中国的军事技术在世界军事上占有多大的份量、先进程度大概在世界排第几位?

  [彭光谦]:中国的军事力量总体实力应该说不落后、也不冒尖。中国的一些军事技术趋于一般,但是有一些技术还是比较靠前的,比如我们的航天技术,核技术也是安全、有保证的,我们的信息技术也在发展之中,我们的远程打击能力也在不断的发展。我们在一些关键的技术上还是有还手之力的。

  日美同盟:农夫与蛇的故事

  [主持人]:网友“小贵”:有报道说2006年1月美日要举行夺回被占岛屿的联合

军事演习,还有报道说日本和美国将联合开发新型拦截导弹,目的是为了对付中国,请问日美在东亚到底想干什么、意图是什么?对中国会不会构成实质性的威胁?

  [彭光谦]:日美同盟首先是违背历史潮流的,是冷战遗留下来的,它不符合当代亚太地区安全需求,对亚太地区的稳定、和平没有好处,日美不光有演习,美日的军事一体化现在越来越快。但是应该看到,美日同盟关系具有有两重性。第一,美国想利用日本结成同盟有可能有牵制中国的打算;另一方面,通过美日同盟关系控制日本。

  [彭光谦]:我想日本军国主义的无限膨胀也不符合美国利益,美国不愿意看到这点。日本在亚洲重走当年帝国主义老路,首先就是要摆脱美国的封锁。日本现在这么躁动,实际上也是对美日同盟关系的一种挑战。美国现在有一点一厢情愿,想把日本放出来牵制中国。大家都听过农夫和蛇的故事,农夫在路上捡到一条冻僵的蛇,把蛇放到自己身上暖和,最后蛇醒来把农夫咬死了。我多次讲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就是毒蛇,如果把它从僵死状态复苏它,首先会咬死复苏他的人,而不会给他更多的好处。

  如何防止中日之间爆发冲突

  [主持人]:网友“华夏英雄”问:中日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很高,我们应该怎样处理中日可能爆发的冲突?

  [彭光谦]:日本军国主义一些残余势力企图死灰复燃,这对日本国民、对周边国家,对全世界都不是好事情。我们大家要一起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但是日本军国主义挑起战争对他自己并不是有利的。

  [彭光谦]:第一,日本是一个外向型经济的国家。如果在日本周边海域要挑起战火,战乱,等于是把对内对外的经济环境破坏掉了,这显然是不符合日本利益的,也不符合周边国家的利益、比如朝鲜半岛、韩国。甚至再往南走,菲律宾,整个海域的安全环境搞坏了,把周边国家的经济也搞坏了,不符合周边国家的经济利益,当时也会影响中国的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但最终受破坏最大的是日本自己,美国也不愿意对他自己造成影响,美国希望把地区形势掌握在自己手里,如果这个地区失控,在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战略部署、战略体系的完整和和经济效益都是威胁。所以某些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想挑起战争不是那么地容易,即使挑起战争,也绝对达不到目的,这是可以预见的。当然我们要制止他,还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彭光谦]:第二,要揭露他,把他的企图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第三,团结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制止他。

  [主持人]:网友“上个世纪入伍”问:请问彭将军,中俄印外长今年进行了非正式接触,有西方媒体评价,中俄印已经成立战略三角的雏形,请问这个战略三角的发展空间有多大?

  [彭光谦]:中国在新的安全观的指导下,正在发生各种形式的战略合作关系,它跟过去旧的安全观的指导下对抗性的、排他性,针对第三国的安全关系性质是完全不一样的。是讲合作、讲互信、讲互利、讲友好,不针对任何第三国,而且是开放性的。这是一种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 在这种指导下,去年我们和俄罗斯举行"2005和平使命"的演习,是为了提高我们的反恐能力,通过相互之间的交流,取长补短,加快现代化建设,是一种积极的姿态。我们和印度也有一些海上演习,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问题了。鉴于中俄印联合起来搞,要看未来的发展,有一些问题还需要协商。至于走多远,要看未来的发展,但三角之间的相互信任关系会日益加深,相互之间的协作、对话、理解会日益发展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