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彭光谦:台湾问题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5: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8日电 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学博士生导师彭光谦,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时谈到台湾问题时指出,台湾问题是关系中华民族复兴、关系国家现代化建设成败的战略性问题。它所涉及的不是国家的一般利益、局部利益、暂时利益,而是全球化时代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全局利益、核心利益、最高利益。

  彭光谦说,对于中华民族来说,统一并非一般的政治选择和一时的政治诉求,而是
在千百年华夏历史长河的积淀中形成的一种强烈的历史意识,是牢牢植根于中华五千年文明沃土之中的民族情感,是中华民族世代相承的至高至上的社会心理和基本价值观,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核心与精髓。维护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是在华夏五千年文明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深厚的民族情感和基本价值观,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最高表现,决不允许任何人亵渎。

  在被问及国际上涌动着“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的暗流,这股暗流与“台独”分裂势力是否对我国的国家安全共同构成威胁时?

  彭光谦表示,虽然新中国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强大,国家安全环境日益改善,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曾经长期威胁中国的外敌全面武装入侵和需要我们举国迎敌的战争有可能避免,但是天下并不太平。

  冷战后,世界上最具破坏性的危机爆发点大多分布在中国周边甚至与中国直接相关。面对中国的蓬勃发展,“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不绝于耳。在武力搞垮中国的愿望落空以后,国内外敌对势力莫不把希望寄托在中国的“和平分裂”与“和平演变”上。“台独”与其他分裂主义势力公开合流,他们试图首先在台湾问题上取得突破,最后导致中国的解体。所以台湾问题决不只是台湾本身的问题,它涉及的是国家战略全局的稳定问题。

  彭光谦在最后指出,台湾是当前我们与国内外敌对势力“分化、西化”中国的战略图谋进行较量的前线,事关国家的战略稳定,决不能让敌对势力从台湾打开缺口、肢解中国的图谋得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