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借大选顺利证明开战正确 布什五谈伊战辩护到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0:34 中国日报网站
借大选顺利证明开战正确布什五谈伊战辩护到底

当地时间18日晚9时,布什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演说(路透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2月18日晚9点(北京时间19日下午1点),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演讲,这是他在过去18天内就伊拉克问题所做的第五次讲话。在演讲中,他承认美国在伊战中遭遇了挫折,同时提出在伊拉克获胜的战略,还呼吁美国人支持他的伊拉克政策。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想借伊拉克议会选举顺利的东风,为自己发动对伊战争进行辩解,同时挽救其日渐降低的支持率。

  *** 布什承认在伊遇挫折,提出取胜方案重申不撤军

  这是2003年3月以来布什首次在椭圆形办公室面向全美发表演说。他承认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有大量人员伤亡,在重建伊拉克及训练伊拉克新军队方面进展缓慢,并预测伊拉克未来将继续面临暴力袭击。但他表示,作为总统,他坚持认为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决定是正确的,并愿为有关后果承担责任。

  布什表示:“这项工作(指重建工作)在伊拉克非常困难,比我们事先想像的要困难很多。”但是,他对美军和伊拉克政府能够获得最终胜利充满信心,他表示:“我们不但会赢得这场战争,而且正在赢得这场战争!”为此,他还专门提出了美国在伊拉克获胜的计划:

  一、要毫不留情地继续对敌人发动猛烈进攻,同时培训伊拉克自己的安全部队,使其承担起打击敌人的重任;

  二、要帮助伊拉克政府建立真正的、完善的民主机制;

  三、要帮助伊拉克进行经济重建,使绝大多数伊拉克人民摆脱贫困的现状,过上更好的生活。

  此外,布什再一次指出,美军何时从伊拉克撤离将取决于伊拉克政治进程所取得的进展和驻伊美军将领的建议,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他希望每一个美国人都能明白,如果美军在伊拉克的使命没有完成就从那里撤离,将会造成严重后果。

  布什说:“我们这么做(指从伊拉克撤军)将会抛弃我们的伊拉克朋友,并给世界留下美国出尔反尔、不可信任的印象……我们将会把伊拉克拱手让给那些曾经扬言袭击我们的敌人,全球恐怖主义活动将会变得更为猖獗和危险。”

  *** 回应公众质疑,布什坚称伊战是“为自由而战”

  此前,由于美军在伊拉克伤亡人数不断上升,布什政府近期的民众支持率已降到最低水平。许多人对“伊拉克战争的费用与方向”存在质疑,认为美国已经在战争中败落了,应该“尽早结束这个悲剧”。

  对此,布什特别在讲话中做出了回应。他表示伊拉克议会选举的举行并不意味着伊境内暴力活动的结束,在未来几个月里,伊拉克可能会发生更多的暴力袭击活动,美军可能面临更多的考验,付出更多的牺牲。但是,一个新兴的民主国家正在位于中东腹地的伊拉克形成,美国在反恐战争中又将拥有一个坚定的盟友。

  布什说:“有些人看到美国在伊拉克所面临的挑战,就得出结论认为美国输掉了战争,美国不值得再为此投入一分钱抑或一天时间……但我不这么认为。我们的军事指挥官不这么认为。肩负重担并做出牺牲的美国军人也不会认为美国已经失败。甚至连恐怖分子都不这么认为。我们从截获的恐怖分子通信中发现,他们感觉(美国布置的)天罗地网正在收紧,担心伊拉克出现民主政权。”

  此外,以民主党议员约翰·默撒为首的多名议员最近公开提出,要求政府尽快从伊拉克撤军。默撒曾表示:“这是因为半数以上的伊拉克人希望我们离开,近一半的人把我们看作敌人。”布什则在这次讲话中专门谴责了政治对手的观点,表示美国人民不应该放弃,也决不会放弃这场“为自由而进行的战争”。

  *** 18天发表5次演讲,布什欲挽回支持率

  最近,布什频频就伊拉克战争问题发表公开演讲。在这次演讲之前,他已先后于11月30日、12月7日、12日和14日发表了4次演讲,阐明伊拉克政策,强调美国不会立即撤军,并力证美军对伊拉克“获得自由与民主”及稳定目前局势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在短短的18天内接连发表5次公开演讲,就是借伊拉克议会大选的东风,回击民主党连日来的指责,挽回最近持续走低的民众支持率。他的前几场演讲已经收到了一定的效果。根据美联社和益普索公司联合进行的最新民调,多数美国民众反对立即从伊拉克撤军,而是希望美军能完成稳定伊拉克局势的工作。

  此外,49%的受访者认为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个错误,比今年8月的统计数据下降了4个百分点。不过,从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伊始,有34%的受访者相信白宫在伊战问题上犯下了错误。看来,想要扭转民众的印象,布什政府还需要继续努力。(许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