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给美国当头一棒 拒就核问题和伊拉克问题谈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6: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国放风要与伊朗政府谈谈后,伊朗外交部12月4毫不客气地宣布,无论是核问题还是伊拉克问题,伊朗政府都无意与美国进行谈判。

  ·美国要跟伊朗谈谈,伊朗不感兴趣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说,伊朗政府没有与美国官员会谈的议程。
他在每周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拉克的安全问题是伊拉克人的内部事务,伊拉克人民睿智成熟,应由他们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因此无需与美国谈判。”

  他表示,伊朗没有接到美国要求就

伊拉克问题与伊朗举行会谈的任何正式提议。美国和伊朗在1980年断绝了外交关系,如今已经不相往来25年了。然而,美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1月28日突然表示,美国总统布什已授权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与伊朗官方进行接触,争取伊朗帮助美国制止伊拉克武装的袭击。

  目前,美国占领伊拉克已近3年,投入10多万大军,死亡2000多人,但依然稳定不了伊拉克的局势,美国民众怨声载道,反战声浪此起彼伏。美国国会议员通过决议,要求布什政府立即着手准备撤军,从伊拉克这块烫手的山芋脱身已是布什面临的最急迫的课题,否则无法向国人交代。如果能够得到伊朗的支持,伊拉克的局势将有望较快稳定下来。

  ·伊朗不欢迎美国参与“核谈”,担心问题复杂化

  关于伊朗核问题,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日前表示,美国最终将直接参与伊朗核问题的谈判。对此,阿塞菲说,伊朗不同意巴拉迪的观点。他说:“这种谈判毫无必要,因为我们认为使目前的谈判复杂化的原因之一就是美国的干预。”

  伊朗一直坚持表示自己的核计划是发展核电站,用于和平目的,而美国则怀疑伊朗借发展核能发展核武器。

  在未来几周,伊朗与英国、法国和德国就核问题的谈判有望恢复,但阿塞菲说具体日期和地点还没有决定。他说:“我们在谈判中不会做交易,我们希望获得发展核技术的权利。”

  英国、法国和德国希望伊朗与俄罗斯建立合资企业,在俄罗斯进行敏感的铀浓缩活动,以避免将浓缩铀用于生产核武器,但遭到伊朗的拒绝。(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