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采风:演兵场复训补训硝烟又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7:52 解放军报
军营采风:演兵场复训补训硝烟又起(图)

新型机械化舟桥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演练。李衍腾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潮头观澜】俗话说,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年终考核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考核搞清楚平时训练还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进而采取复训补训等措施,补齐训练中的“短板”,使战斗力有一个新的跃升。因此,搞好年终复训补训,扎牢战斗力的“关口”,就显得尤为重要。

  弱项逐一“淬火” 重点课目“回炉”

  某装甲师针对问题进行复训补训

  本报讯 鲁平、特约通讯员邵敏报道:初冬时节,南京军区某装甲师野外演练正酣。突然,出现强电磁干扰,电脑显示屏上顿时“雪花”飞舞。装甲攻击群迅速启动备用信息传输系统。这是该师针对年终考核中暴露的问题,组织复训补训的一个场景。

  前不久,上级对该师进行了全员额、全课目、全装备的年终军事考核,总评优秀。师党委成绩面前找差距。针对考核中暴露出的问题,师党委大力加强复训补训,把考核中暴露问题较多的多车协同、轻重机枪射击、信息识别与干扰等弱项课目,作为复补训重点;对战场防护伪装等重点课目,由营连组织“回炉”补训。

  烧起“回炉火” 煮熟“夹生饭”

  某水警区逐人逐艇逐项固强补弱

  本报讯 张军红报道:12月初,刚刚结束年终考核的海军某水警区官兵,又热火朝天地投入到补训之中。针对考核中暴露出来的弱项,展开了逐人逐艇逐项复补训练。

  这个水警区在年终防化课目考核中,为了提高考核成绩,有的战士偷偷将防毒面具里的密封垫抽出来,有的将里面的通话膜掏出来。为此,水警区领导举一反三,查找训练考核中类似不实现象,并作出年终考核后再烧一把“回炉火”的决定。各单位纷纷将尚欠“火候”的训练课目再次搬上练兵场,掀起了一场“回炉”练兵热潮。

  复训科学编组 补训方法灵活

  某红军团复训补训抓重点求实效

  本报讯 战扬、特约通讯员韩光报道:沈阳军区某红军团在复补训中,紧紧盯着年终考核中暴露出的“短板”问题,结合实际进行科学编组,采取管用的方法严训实练,确保存在的问题逐个得到有效解决。

  不久前,该团领导对全年度训练工作进行“回头看”,把复补训的重点放在解决单兵训练基础不牢、营连指挥员素质不高、教练员教学能力不强等问题上。复补训时,他们区分层次进行,分别采取集中组训、组织自学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领导带头“补脑” 机关比着“壮骨”

  某摩步旅首长机关复训补训先行

  本报讯 金敏、特约通讯员黄建华报道:领导应该复训什么课目,机关该补训哪些内容,考核时应达到什么标准?12月7日,随着值班员一声清脆的“考核时间到,起立!”40余名校尉军官立即停止了电脑标图作业。这是济南军区某摩步旅领导机关复补训考核时的一个情景。

  年终考核刚结束,这个旅制定好基层复补训计划,并根据年底的军事考核成绩名单和全年的训练考勤表,对领导机关军事训练情况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排查。据此,团里为每名机关干部制定了复补训计划,并认真组织落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