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年终报道:2005年世界军事动态七大特征(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8:10 瞭望新闻周刊
年终报道:2005年世界军事动态七大特征(组图)

中巴两国首次举行联合反恐军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年终报道:2005年世界军事动态七大特征(组图)

中俄军演我国潜艇

  美国的全球军事战略调整,日本追随美国、右翼政客军国主义思维的强烈抬头,美军在伊拉克的骑虎难下等等,当今的世界军事动态,总体平稳下暗潮汹涌。

  文 / 任向群 彭光谦

  2005年世界军事形势总体平稳,但争夺未来军事主动权的斗争仍然暗潮汹涌,各国加
紧推进军事战略调整,在世界性的转型期,两种不同安全观的对比日趋鲜明。

  以新安全观为指导的新的安全机制在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的实践中日益展现出新的生命力。

  2005年在世界军事领域令人注目的是,上海合作组织以“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及对外开放”为原则,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为宗旨,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展示其价值与活力。

  一是在今年7月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正式批准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为观察员国,使该组织覆盖的地理区域延伸到中东和南亚次大陆,成为欧亚大陆上地理范围最广的组织。二是8月中下旬,中俄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举行“和平使命-2005”联合

军事演习。此次演习不仅筹划层次高,技术含量大,一体化程度高,而且透明度高。通过演习深化了中俄互信,增进了彼此友谊,加强了两国两军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合作与协调,体现了中俄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有利于东北亚地区局势的稳定。三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巴基斯坦武装部队于8月上旬在中国新疆塔什库尔干县举行了联合反恐演习,旨在提高两军联合反恐作战能力,遏制和打击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等“三股势力”,扩大两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