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特种部队一年花掉400亿美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2:56 世界新闻报
美国特种部队一年花掉400亿美元(图)

资料图片:训练中的美国海豹突击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平常训练花费多 五角大楼很倚重

  经美军特种部队司令部司令布朗、海军陆战队司令哈吉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多次商议,美国海军陆战队将组建自己的第一支特种部队,大约2700名海军陆战队员将改换门庭,从隶属海军部的两栖作战部队转而投至特种部队司令部门下,与大名鼎鼎的“绿色贝雷帽”、“海豹”突击队和“三角洲”突击队等特种部队并肩作战。

  美海军陆战队组建特种部队标志着特种部队在美军地位中的进一步提升。就在这则消息发布前不久,美国中央情报局副局长在圣迭戈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不慎“口误”,首次披露美军特种部队的年预算拨款总额已达440亿美元,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440亿美元花在哪

  美军特种部队创建于1942年7月,以诸军种齐备、人员众多、装备先进闻名于世。然而在过去的63年中,美军特种部队的运作经费长期以来不为人知。通常情况下,美国国会在审议每年的国防预算时,有关特种部队拨款的内容不在任何公开文件中予以发布,对其预算方案的讨论也是在秘密状态下进行的。

  此次中情局高官的“口误”使美特种部队的冰山一角得以曝光,440亿美元的预算对于许多国家来说几乎是个天文数字,可是对于山姆大叔这支世界上超一流的特种部队来说,正是重金铸就了他们手中闪着寒光的军刺。

  作战实验开销大

  美军特种部队长期以来将训练和试验评估相结合,在训练中格外强调针对性、逼真性和对抗性,强调最大限度地提高部队战斗力和官兵素质。为了研究制订特种部队作战理论,美军成立了早期训练实验室、乘车战斗空间实验室、徒步战斗空间实验室、战斗指挥实验室、战斗勤务支援实验室等6个战斗实验室,并将现役特种部队列入实验挂钩单位,使特种部队的未来实战能够与最新的作战理论成果有机结合。

  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特种部队训练艰苦程度均不亚于美军,但是这些国家都缺乏与美军类似的完整配套的试验评估机制,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这一整套机制建设周期长,所需资金投入大,令经费有限的国家望而却步。

  平时训练花钱多

  作为一支执行特殊任务的秘密部队,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国家利益决定了美军特种部队要具备极强的快反能力。美军特种部队将“两快”作为立军之本,一是平战状态转换快,二是接敌动作快。

  仅以号称“快速骑兵队”的美第18空降军为例,美军制定的目标是1个师在接到命令后18小时内可以出动,1个特种作战营的伞兵降落后5分钟内便可集中或分散投入战斗,坦克和大口径支援火炮空降着陆后8分钟可以开火射击。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美军特种部队除执行作战任务外,其余时间主要进行以投送训练为主的快速反应实战演练,而快反演练是各国军界公认的除战略武器发射外的销钱大户,每场演习的背后都是巨额经费的支撑。

  五角大楼想搞“秘密行动”

  今年2月24日的《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五角大楼希望制订一份在境外使用美军特种部队的计划,其主要内容是支持特种部队在必要的时候绕过美国在当地的驻外使节,直接执行秘密任务而无需经过审批。五角大楼的意图遭到美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的明确反对,美国务卿赖斯也指出,特种部队的海外行动必须取得国务院的同意,理由是自二战以来还不曾有过类似的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秘密行动的命令。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引发了有关特种部队运作的争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美军将更多地面对来去飘忽的小股反美武装,而非往日对手的庞大战争机器。美军特种部队司令部副司令奥尔森将军毫不掩饰地向媒体表示,在海军陆战队内成立特种部队“是在历史上一个正确时间作出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决定”,而小规模的秘密突袭将成为日后美军的行动趋势,“无论是伊拉克、阿富汗,还是其他潜在的威胁”。

  可以预见的是,在巨额经费的支撑与美军高层的扶持下,美军特种部队的触角在未来可能会伸得更长,但是对于整个世界来说,“世界警察”带来的是一种不正常的、危险的味道。《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戎振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