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帮助外国训练特种部队维护美国海外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7:37 世界新闻报
美军帮助外国训练特种部队维护美国海外利益

美军特种小分队队员使用望远镜在阿富汗边境山区侦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帮助外国训练特种部队维护美国海外利益

美国空军特种部队队员


实战对抗演练中的美国陆军特种部队士兵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常宁 长生

  特种部队,是一些国家军队中担负破袭敌方重要的政治、经济、军事目标和执行其他特殊任务的部队。鉴于未来战争主要是中、低强度战争和高技术战争,不少国家日益看重特种部队的重要作用,发展特种部队已成为一些国家加强国防突击力量建设的重要举措。

  10月25日,美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发布消息称,美国将负责帮助3个《亚得里亚宪章》签署国——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和马其顿培训特种部队。此举不禁让世人怀疑,美国频频以各种名义帮助国外训练特种部队,其目的仅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吗?

  培训工作分7次进行

  据美国所发布的消息称,此次美国为西巴尔干三国培训特种部队的工作共分7次进行。根据计划,受训后的部队主要将被派遣至国外执行维和任务或其他军事使命。

  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和马其顿3个西巴尔干国家此前在美国的支持下签署了《亚得里亚宪章》,以便彼此协调行动,尽快加入北约。目前,这3个国家已分别向波黑、阿富汗和伊拉克派遣了维和部队,并向阿富汗派遣了联合医疗队。

  维和并非唯一目的

  巴尔干地区素以“欧洲的火药桶”著称于世。放眼该地区,由种族冲突、民族仇恨及恐怖主义等引发的武装冲突从未间断。美国和西方的情报专家也一直认为,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在巴尔干地区,特别是在前南的一些国家设有秘密组织和训练基地。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是恐怖组织袭击的首要目标。特别是在“9·11”事件后,上述国家便一直笼罩在恐怖袭击的阴影下,北约更确定将“东扩”与“反恐”作为今后发展的两大主题。

  因此,反恐无疑也是此次美国决定帮助上述三国训练特种部队的目的之一。事实上,早在2004年1月,保加利亚《24小时报》就有报道指出,美国计划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建立“巴尔干反恐中心”。该中心由美国中央情报局主持筹建,主要任务便是与巴尔干各国的情报部门协作,监视和侦察恐怖组织的活动,向美国及盟国等提供恐怖组织可能袭击的相关情报。

  此外,美国自然也不会做“亏本生意”。巴尔干地区是世界石油运输的主要管道之一,对于美国这样一个严重依赖能源发展的国家而言,确保对该地区的控制权便显得极为重要。通过为该地区国家培训特种部队,美国一方面可以赢得这些国家对自己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也轻易控制了该地区的部分武装力量。

  维护美国海外利益

  事实上,出于各种战略需要,美国借各种名义帮助国外训练特种部队早已有之。

  其中,美部署在哥伦比亚的美军官兵共约400人,其中约300人属于特种部队,他们的主要任务便是保护美国石油公司在哥境内的生产设施和石油管道。同时,他们也参与训练哥伦比亚政府军士兵。

  链接

  《亚得里亚宪章》

  2003年5月2日,时任美国国务卿的鲍威尔访问阿尔巴尼亚,在地拉那与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和马其顿三国外长共同签署了《亚得里亚宪章》。宪章规定,美国支持北约的“门户开放”,支持三国尽快加入北约的要求;三国将根据北约的标准,努力加强各领域的改革,打击腐败和有组织犯罪,加强巴尔干地区的双边和多边合作,保持地区稳定。

  宪章还规定成立“伙伴关系高级委员会”,以便定期研究各方在落实宪章的诸项目标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