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炮团工程师李维浪在军校的代职手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7:48 解放军报

  目前,我军院校正处在由学历教育向任职教育转型的关键时期。军校在引导教员到一线部队代职的同时,也想方设法邀请基层部队的骨干来院校传经送宝,以加强院校与部队的融合,提高教学的针对性。炮兵学院南京分院把部队干部请上军校讲台的做法,不但提高了代职人员的综合素质,而且有利于院校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了院校课堂和部队训练场的“无缝对接”。——编者

  主人公小传:李维浪,南京军区某炮团工程师,著有《某型自行火炮兵器与操作》、《某型自行火炮底盘构造与技术管理》等3本教材,主讲的《某型自行火炮发火系统》被评为优秀教案。

  代职之前,我是团里的技术骨干,对火炮维修和保养技术更是运用自如,哪个部位卡壳了,哪个零件失灵了,我都能很快排除故障。

  今年3月,我来到炮兵学院南京分院自行火炮教研室代职,并承担了《某型自行火炮的底盘构造》课程教学任务。我想,在部队成天与自行火炮打交道,现在让我教老本行,还不是“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然而,事与愿违,第一次试讲没到5分钟便被叫了停。随后的6次试讲,次次都被亮“黄牌”。我百思不得其解:在团里给战士们少说也讲了上百次课,战士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儿,怎么到院校讲课就不灵了?

  经过反思,我找到了症结所在:以前面对的是战士,讲课通俗一些,战士容易接受;现在面对的是学员,学历层次较高,理解能力强,还用“旧黄历”过“新日子”,失败也就不足为奇了。

  为了尽快熟悉院校专业教学特点,我买来大量的参考资料和教学光盘,一点一滴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在跟课中,我发现学员们对案例讲解很感兴趣,尤其是部队实际训练中发生的问题。为此,我在教案中专门把部队训练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写了进去。“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进行第8次试讲时,我讲授的《某型自行火箭炮发火系统》一课,由于理论性和实践性很强,课程内容与部队实际贴得紧,赢得了在场专家和学员的一致好评。

  代职快结束了,回首这段路程,我感到,作为一名来院校代职的部队干部,必须及时转变观念,认真研究院校的教学特点,真正把自己融进去,代职才能有所得、有所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