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炮兵学院南京分院建立追踪装备发展攻关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0:00 解放军报

  本报讯 邓云飞、特约通讯员项志明报道:在2005年全军科技进步奖评审中,炮兵学院南京分院《某型装甲车训练模拟系统》等27项成果获一、二、三等奖,获奖层次和数量为历年来最高。近年来,该院坚持瞄准未来战场和部队训练需要,及时追踪装备发展开展科研攻关,取得了累累硕果。

  几年前,这个学院某项目组费尽心血研制出某型火炮射击指挥训练模拟系统,正准
备投放部队使用时,却得知该型火炮已面临淘汰。面对深刻教训,他们及时调整科研思路,摒弃“闭门造车”式科研方法,坚持紧紧盯着部队作战训练需求和装备发展开展预先研究,走开放式联合科研之路。在讨论立项时,学院除按照立项所在单位提出书面申请、请军地专家论证等程序外,还组织专家教授深入部队倾听基层官兵对立项课题的意见与建议。去年,某新型自行火炮武器系统即将装备部队。该院立即利用参与研制和承担操作培训任务的机会,主动介入该武器装备的相关研究工作,先后完成了指挥软件规范性设计、指挥流程设计、数学模型建立等课题研究,取得多项获奖成果。有关专家评价:该武器系统一旦列装部队,该院凭借这些科研成果为部队进行接装培训,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周期将大大缩短。

  追踪装备发展攻关机制,为该院科研工作注入源源活水。据了解,近年来,该院共有100余项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其中92%%的成果已在院校教学和部队训练中得到推广使用,为提升部队战斗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余小议

  攻关须“抬头看路”

  ●陆荣军

  有些单位科研攻关常常将眼光盯在取得了多少项成果、获得了几项奖励上,没有将科研创新的落脚点真正放在提升部队战斗力上,导致有些课题与院校教学和部队训练脱节,一些成果刚“出炉”便“入库”,造成了极大浪费。打赢未来高科技战争,需要强有力的科研作支撑。炮兵学院南京分院紧紧瞄准装备发展的趋势,坚持科研攻关与未来战场对接,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