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某训练基地组织预编装甲兵专业预备役人员复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9:38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魏玉祥、贲春志、岳胜军报道:10月24日,大连渤海湾畔的某装甲兵战术综合训练场,寒风瑟瑟,旌旗猎猎,铁流滚滚。随着3发红色信号弹的升空,10余辆坦克编组成不同战斗队形展开,交替掩护着向“敌”前沿发起冲击。这是沈阳军区某训练基地正在进行预编装甲兵专业预备役人员训练。

  这个训练基地领导认为,未来信息化战争节奏快、强度高,对装甲兵等高技术兵员
需求量较大,如果平时不有针对性地搞好后备专业技术兵的培训、储备与管理,战时无法及时为部队补充合格兵员。同时,装甲兵是一支技术进步很快的兵种,其基本技能的掌握与巩固需要一个过程,即使曾经是一名优秀的装甲兵,如果长期不参加训练,其技能战术水平也会下降很快。为此,今年该基地将培训对象由现役装甲技术兵拓展到了二类预备役技术兵员,于10月下旬首次组织30名预编装甲兵专业预备役人员进行了为期32天的专业复训。

  复训中,针对时间短、内容多、要求高、消耗大的特点,该训练基地紧紧围绕“训什么、怎么训、训到什么标准”等问题,在训练目标定位、训练内容设计、训练方法运用、训练课目搭配、考核评定等方面进行大胆尝试。复训按照分业训练、协同训练和战术综合演练三个阶段循序渐进地进行,重点安排了车辆和武器的拆装、保养、检查调整、简单故障排除,障碍物限制路驾驶,运动中通信等基本技能训练和连排战术综合演练。他们采取以考促训、过关升级、缺啥补啥的办法,坚持技战合训、合程细训、逐级合成的教学模式,并建立了教学训练机构管理与预编预备役人员所在县(市、区)人武部门属地化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机制,确保了复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通过复训,参训人员恢复掌握了基本理论与技能,90%以上的人员恢复到了技术二级以上水平,达到了“上车能驾驶,上炮能射击,上阵能指挥”的要求,单车形成了作战能力,能够在战斗编成内遂行作战任务,同时,也摸索总结了组织二类预备役技术兵员复训的基本方法,研究探索了二类预备役技术兵员的选、编、训、储、管、组织领导和保障等办法,为普及复训工作提供了实践依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