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蒙自军分区引导民兵预备役人员科学处置突发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22:11 解放军报

  本报讯涂灵、记者姜兴华报道:为救晕倒在沼气池的同村村民,民兵排长史光林冲过围观人群,义无反顾地跳入充满高浓度甲烷气体的池中,献出了24岁的年轻生命。3月下旬,云南省蒙自军分区党委在作出向史光林学习的决定的同时,引导民兵预备役人员增强科学处理突发事件的意识,提高见义勇为的能力。

  去年12月15日13时20分,云南省蒙自县新安所镇响水河村委会周下寨村村民朱龙家
沼气池突发故障。为了查明原因,他在没采取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就从进水口进入沼气池。谁知,沼气池内高浓度的甲烷气体很快将他熏倒在地。朱龙的母亲和邻居一时束手无策。民兵排长史光林闻讯赶到,只说了一句“救人要紧”,便义无反顾地跳入池中,用肩扛、手托硬是将朱龙顶到沼气池口。但此时的朱龙早已断气,史光林也因中毒过度,无力支撑身体,奄奄一息地斜靠在沼气池壁边……当村民们将史光林从池中拉出时,这位24岁的民兵排长再也没有醒来。

  史光林舍身救人的事迹上报到蒙自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在为其精神感动的同时,认为:在群众生命受到威胁时勇于舍己救人,精神固然可贵,但在场的群众或史光林如能讲点科学,先扩大沼气池口,用鼓风机排毒后,再下去救人,就可以避免无谓的牺牲。继而,军分区党委在宣扬史光林舍己救人事迹的同时,引导全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开展“见义勇为还需智为”的大讨论。与此同时,针对民兵处置突发事件普遍存在缺乏科学常识的问题,组织人武、专武干部深入到各村寨,向民兵预备役人员宣传扑灭森林大火、抢救落水者等方面的科学常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