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重庆民兵预备役在川东北井喷抢险中快速反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 08:24 解放军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3年12月28日,重庆开县人武部组织民兵收集死亡牲畜。目前,川东北气矿事故灾区开始大面积除疫,灾区内中毒死亡的牲畜被就地焚烧深埋。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本报记者 姜兴华 本报特约通讯员 程道君 马书笔

  新闻背景

  井喷突发,毒气肆虐。2003年12月23日22时许,重庆市开县境内川东北气矿一矿井突发天然气井喷事故,造成人员严重伤亡。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此高度重视,胡锦涛、温家宝、黄菊等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地方和有关部门全力搜救中毒和遇难人员,防止有毒气体继续扩散。重庆警备区迅速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发扬敢打硬仗、善打恶仗的顽强作风投入抢险。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靠什么争取时间——

  快速反应

  接到灾情报告后,重庆警备区5分钟内就启动了《抢险救灾应急预案》。抢险救灾指挥部相关人员齐集作战室,身着迷彩服的警备区政委段树春用电话向重庆市市长王鸿举报告:民兵预备役人员应急抢险准备完毕,马上可以发兵!

  随即,段树春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向开县人武部和某预备役团下达了“ 搜救遇险群众、转移灾民”的抢险救灾命令。

  开县人武部接到命令后,仅用半小时就集结了600民兵,分东西两路,向事发地点高桥镇开进。与此同时,某预备役团紧急动员了400余名预备役官兵,星夜从百余公里外驰援灾区。

  “一定要让灾民撤离现场!”到达指定地点后,开县人武部和预备役团的领导,分别向各民兵应急分队和预备役官兵下达了命令。民兵预备役人员迅速投入抢险战斗,紧急疏散群众,维持临时居住点秩序,看守撤离群众集中物资,担负灾区农村信用合作社的警戒,公路执勤、搬运压井封口物资等任务。

  事发地高桥镇是救灾重点,该镇党委书记、民兵营教导员王红开是最早赶到现场的人。他带领民兵,一家一家地敲门告之,一户一户地帮助撤离,一人一人地对照核实,不漏掉一人,不放过每一个地方,对田间、地头、丛林实施地毯式搜索,仅用半小时就疏散群众500余人。应急分队副队长、个体业主周秀红自接到灾情命令后,就一直奔波在搜救居民群众中,他带领15名队员走家串户组织疏散,整夜没合眼,未进一粒米,未喝一口水。

  此次井喷还波及到敦好、正坝等多个乡(镇)。当晚,救灾的部队无法及时赶到,各乡(镇)武装部根据应急预案,组织600多名民兵迅速开展自救互救。兵贵神速。由于谋事在先,反应迅速,不到10个小时,开县人武部和某预备役团就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转移群众3万余人,提前3个小时完成了指挥部下达的首批灾民转移任务。面对肆虐的毒气,靠什么以最小代价获得胜利——

  科学救灾

  井喷发生后,如何有效控制和减少硫化氢等有毒气体的扩散,尽量减少人员伤亡,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和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关注的焦点,也是抢险救灾的一道难题。“一定要尊重科学,不能盲目蛮干!”警备区段树春政委在下达救灾命令后,星夜兼程赶赴救灾一线,途中3次通过电话叮嘱开县人武部。该人武部领导在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转移受灾群众的同时,主动请教有关专家,向救灾指挥部提出了多项遏制硫化氢等有毒气体释放的方案,为科学救灾提供了重要依据。最终,指挥部决定:采用点火燃烧的办法控制有毒气体。人武部组织机关干部携带冲锋枪和信号枪赶赴现场,通过开枪射击,成功实施了点火燃烧,有效地减少了有毒气体的释放。

  迅速疏散转移群众,贯穿于抢险救灾的全过程。要在毒气肆虐的灾区完成转移群众的任务,光靠勇敢不行。“有效地保护自己才能更多地抢救群众!”各级指挥员反复向民兵预备役人员提出要求。某预备役团接到救灾命令后,团长李文茂一边组织400名预备役官兵开进,一边见缝插针向大家传授简易防护措施:“搜救途中必须戴手套,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经常用清水冲洗眼睛……”

  类似的“土办法”,在救灾中得到了广泛运用,并向受灾群众广泛宣传。诸如:休息时必须找通风较好的地方;尽量避免逆风行进和单独行动;不喝污染区内的山泉水。由于防护措施科学有效,先后投入救灾的2000余名民兵预备役人员无一死亡,中毒人数降到了最低点。受灾群众的防护措施和自救能力明显增强,有效地降低了伤亡人数。救灾指挥部领导称赞说:减少伤亡人数,民兵预备役人员功不可没。面对生与死的考验,靠什么交出合格答卷——

  勇往直前

  抢险中,从警备区首长到开县人武部、预备役团的领导个个冲在前头,有重担他们揽在肩上,白天累得精疲力竭,晚上还到各灾民点察看灾情,一连几天,他们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在他们的带领下,基层武装干部们始终带领民兵预备役人员战斗在一线。

  事发现场的高桥镇,救灾任务最重,危险性最大。镇武装部长肖安平、副部长曾刚,带领民兵一直战斗在第一线,因滞留在染毒区的时间过长,两人都不幸中毒,眼睛红肿,不停地流泪、咳嗽。好几次,他俩都是拔掉输液针头就上前线。其中,肖安平在昏迷中被送进医院后,醒了又硬撑着赶到救灾现场。曾刚一连几夜没合眼,双眼熬得通红。在营救一位85岁的老太太时,老人死活不愿离开,他耐心解释,并亲自把老人背到1公里外的救援车上,使老人脱离了危险,而他自己却累得晕倒在地。

  正坝镇与事发地高桥镇相邻,是二类受染区。该镇武装部长田静当晚已出现轻微中毒,但为了抢救群众,他组织民兵500余人,首先投入到与高桥镇交界处,由近向远搜救疏散群众。搜救过程中,他带着民兵敲锣打鼓,一路高喊,使群众在撤离中一个不掉队。为了抢救3名处于高度昏迷的灾民,他的眼睛被毒气薰得红肿,仍坚持到最后,共组织民兵疏散群众1.3万余人。

  从麻柳乡转移受灾群众是这次救灾的一块“硬骨头”。某预备役团10余名预备役军官带领70余名预备役士兵,冒着有毒气体,深入村庄,挨家挨户搜救幸存人员,有的人晕倒了,醒来后又投入战斗,成功救出了20余名遇险群众。

  开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李俊,被称为这次抢险救灾中离死神最近的人。他的任务是:在距井口20米的地方,配合专家和技术人员实施压井封堵,如果压井封堵失败,立即开枪实施点火燃烧,以消除硫化氢等毒气的释放。对他来说,这可谓“背水一战”。此前,他已在这里进行了8次试射演练。由于连日与井口零距离接触,他已表现出咳嗽、肠胃不适等多种症状。27日零时,他按指挥部命令向预定地点开进时,领导见他中毒症状较重,想找人替换他,但他斩钉截铁地说:“关键时刻,我个人的安危算个啥!”赶到现场后,他又冒着中毒危险,在井口附近选择了5个射击地点,并进行反复演练,两次累得晕倒在地。在他的配合下,压井封堵圆满成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