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向伊朗出售10亿美元先进防空系统 美以强烈抗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6:46 中国日报网站
俄向伊朗出售10亿美元先进防空系统美以强烈抗议

“托尔-M1”地对空导弹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媒体12月2日披露,俄罗斯将向伊朗提供包括29套先进的“托尔-M1”战术地对空导弹系统在内的武器装备,其总价值将超过10亿美元。这一消息公开之后,立即引起了美国和以色列的强烈反应。

  *** 俄罗斯伊朗5年来最大军火交易曝光

  路透社援引俄《俄罗斯商业日报》的消息表示,俄罗斯和伊朗今年11月已经就出售“托尔-M1”地对空导弹系统签署了协议,这将是近5年来两国间最大的一笔军火交易。

  消息灵通人士对该报透露,这29套“托尔-M1”地对空导弹系统原本的买家是希腊,它在20世纪90年代末曾向俄方定购21套该系统,但后来并没有继续购买,因此俄方决定将剩下的这29套系统出售给德黑兰,具体将在2006年到2008年之间交付。

  俄军官员介绍说,“托尔-M1”是一种全天候、机动式、单车自动化野战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它可在低空、超低空和近程区域内拦截多种非隐身与隐身空中来袭目标,如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机以及巡航导弹、空地导弹、反辐射导弹、精确制导炸弹等,主要用于保护陆地作战部队和一些重要目标免遭敌人空袭。

  在70年代末“托尔-M1”系统研发工作开始之时,设计者就将该系统的打击对象定位在了2000年前后的先进空中目标,尤其是各种低空飞行的精确制导武器。“托尔-M1”系统于1984年设计定型,1991年装备部队,能跟踪定位48个目标,并同时向2个目标进行打击,最大作战高度为6000米。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则报道说,除了向伊朗军队提供这一先进防空系统之外,俄罗斯还将帮助伊朗实现空军的现代化,并向伊朗军队提供一些巡逻艇。这些军火总价将超过10亿美元。

  *** 军火交易引来美以激烈反应

  《俄罗斯商业日报》指出,莫斯科向伊朗出售先进武器系统的做法肯定将面临来自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批评。俄罗斯杜马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表示:“我认为俄罗斯向伊朗出售军火一事会招来西方国家的消极反应,但这种批评更多是来自政治层面而不是法律层面。”

  一位俄国防部官员也对国际文传电讯社强调说,俄罗斯向伊朗所出售的武器都是防御性武器,因此没有违反任何限制向德黑兰出口武器的国际协议。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表示,美方正在评估媒体的相关报道,目前尚未得出结论。不过美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在接受俄“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透露,他已经向俄外交部提出了伊朗军售问题。他说:“在过去的25年中,我们认为伊朗一直在支持中东地区的恐怖分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和伊朗关系很坏的原因。所以你应该能了解为什么我们不支持向这种国家出售先进武器。”

  以色列《国土报》则报道说,以色列外交部2日当天对莫斯科和德黑兰这一最新军售协议提出了强烈抗议。以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说:“伊朗当局支持激进的恐怖组织,最近还清楚地表达了他们反对中东地区实现和平与和解的立场。当某个国家希望加强和伊朗的军事联系时,它所加强的是中东地区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路透社表示,在伊朗总统内贾德今年10月声称要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之后,以色列就一直在高度关注伊朗的军事潜力。2日当天,以美联手研发的“箭”式反导系统成功完成了第14次试验,击落了一枚模拟伊朗“流星-3”弹道导弹的目标导弹。以国防部随后表示,这一系统是对本地区弹道导弹威胁不断增加的回应。

  不过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当天也对媒体表示,美国政府本身在执行导弹技术监督问题时也存在双重标准。巴卢耶夫斯基指出,美国将导弹技术监督的相关规定视为了维护美国利益,以及向潜在对手施加压力的一种政治手段。但与此同时,韩国和以色列等美国的盟友却仍然能得到华盛顿的导弹技术转让,这就是美国实行双重标准的直接表现。

  *** 俄调停者形象受损

  分析人士指出,这项军火交易将使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国际斡旋之中所扮演的调停人形象受到损害。一位密切关注俄罗斯伊朗武器交易进展的西方外交官表示:“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自视为伊朗和西方国家谈判的主要中间人,但突然之间他们就扔出了军售交易这一重磅炸弹。这种做法没有任何意义。”

  西方国家一直在怀疑伊朗以民用核项目为掩护,暗中谋求获得核武器,但伊朗当局对此坚决否认。俄罗斯则正在帮助伊朗建造该国首个核反应堆,并准备于明年将反应堆投入运转。西方国家部分人担心,伊朗可能会通过俄罗斯的技术来制造某些敏感的武器。(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