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俄罗斯坚持向伊朗提供核燃料惹恼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7:19 环球时报

  普京抛出“重磅炸弹”

  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18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来访的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鲁哈尼。普京同客人握手时微笑的时间明显比平日长,保安人员也没有要求记者们很快退场。一位常驻克里姆林宫的老记者低声对同行说:“等着瞧吧,总统看来是要抛出一枚‘重磅炸弹’。”

  果然,简短寒暄之后,普京指出,伊朗最近的行动表明它无意制造核武器,俄罗斯将继续同伊朗在核能方面合作,他本人也将对伊朗进行访问。鲁哈尼则表示,伊朗在核能领域的活动完全是为了和平目的,伊朗重视在这方面同俄罗斯的合作。

  众所周知,布什连任后进一步加大了对德黑兰的压力。上个月,布什和国务卿赖斯先后公开宣称有可能通过“非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五角大楼也放风说,正在定期评估对伊朗的作战计划。联系到这一背景,就不难理解普京的这番讲话对伊朗来讲是多么大的支持。

  布什颇感不快

  其实,俄罗斯对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对立一直没有袖手旁观。今年1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便公开批评美国对伊朗的强硬态度,强调俄将采取一切努力使国际社会就伊朗核问题达成的协议得到落实。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原子能署署长将于本月底访问伊朗,届时两国将签署包括将核废料运回俄罗斯加工处理等内容的协议,俄提供的核燃料也将于协议签署后的三个月内运至伊朗。

  在美国对伊朗步步紧逼的时候,俄罗斯跑出来坚决地站在伊朗一边,让美国感到有些突然。也许是考虑到俄罗斯的态度,布什日前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伊朗核问题的关键是不能让这个国家拥有核武器,并说“仍然有时间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不过布什同时也颇为不快地说,俄罗斯无视美国的感受,向伊朗提供核燃料,有可能加剧伊朗向美国挑衅。

  俄美为何在峰会前过招

  布什和普京将于本月24日在斯洛伐克会晤,伊朗核问题将是他们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虽然两国在此问题上的矛盾由来已久,但两国在首脑会晤前如此过招还是令许多人感到意外。这次峰会是布什连任后同普京的首次接触,将对未来4年俄美关系走向产生深远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态度如此强硬,首先是出于地缘政治等战略方面的考虑。众所周知,伊朗是俄罗斯的武器市场,两国长期以来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莫斯科不希望看到伊朗同伊拉克一样遭到军事打击并随之被纳入美国的势力范围。另外,俄罗斯在伊朗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俄帮助伊朗建设的布什尔核电站是一个10亿美元的大项目,俄罗斯上百家工厂靠向伊朗提供核电设备运转。莫斯科一位官方人士18日评论说,俄帮助伊朗建设核电站始终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进行,某些国家指责伊朗发展核武器是想在国际市场上排挤俄罗斯。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普京和布什在过去4年多的时间里建立起了“个人友谊”,他们可以坦诚地交换对各种重大问题的看法。然而在伊朗核问题上,双方很难找到共同语言。随着美国对伊朗压力加大,俄美关系很可能因此陷入新的困境。不难想像,俄美领导人在斯洛伐克将面对一次不轻松的会晤。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吕岩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