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部创造性地做好审计工作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4:57 解放军报

  刘长有 张宝贵 邱永琦 本报记者 聂中林

  第二炮兵某部审计部门着眼军事斗争后勤准备需要,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审促管、以审促效,充分发挥了经济活动“卫士、医士、谋士”的作用。近年来,他们完成审计项目126个,提出审计建议96条,采纳率达97.9%,受到总部高度评价。

  维护部队权益的卫士

  一次,审计一项地方承包的营建工程时,不到800万元预算,该部审计人员竟核减不合理开支100多万元。时隔不久,一家施工单位送来基建工程决算书,他们一笔一笔审计,最后核减80多万元。这一状况引起了部队党委和审计人员的深思:“三令五申”严格预算,为什么总是“越轨”?部队长陈强多次对审计人员说:审计工作决不能有丝毫马虎和懈怠,必须作为部队基础工程常抓不懈。于是,他们广泛开展了“算好每一笔账,花好每一笔钱,把好每一道关”的活动,两年来仅工程经费4681万元就审减220多万元,维护了部队的合法权益,提高了经费使用效益。

  “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能力,回避问题是失职,隐瞒问题是犯罪。”审计部门紧紧围绕部队经费管理中的问题,不回避,不畏难,努力在审计查证、定性、处理上做到准确,积极当好经济“卫士”。一次,他们在对一个单位专项经费审计中,发现该单位部分开支较乱,而审计还未结束就有人前来说情。审计人员在党委支持下,坚持原则,敢唱黑脸,顶住压力,一查到底,按规定对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不仅维护了部队利益,也达到了教育本人和警示他人的目的。

  创新“救治”方法的医士

  该部下属单位一位主官,因决策失误给单位造成经济损失,受到通报批评。这一问题,引起党委高度重视:出了问题再审计,事情结束才“算账”,往往处于被动。如果及早发现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就可以避免许多问题和损失。他们结合部队实际,发挥审计的“医士”作用,在预防经济犯罪和失误上下功夫。

  审计实践中,他们坚持走联合审计之路。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他们与纪检、干部、财务等部门共同实施;实施工程审计时,他们联合计划、工程、装备等部门会审;实施物资采购审计时,他们请军需物油、基建营房等部门参与。去年,他们对一个单位进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首先联合干部部门确定审计对象,具体实施时由纪检、财务等部门参与。审计中,各部门充分发挥优势分头“会诊”,互相配合,全面把关,确保审计项目不缺项。审计结束后,他们又和纪检部门对被审计者下达审计意见书,有效地保证了审计质量。

  审计过程中,他们还针对有的单位对查出的问题处理不力的现象,做到了“三个到位”,即工作程序到位,征求意见到位,审计意见执行到位。他们针对审计范围不断扩大的需要,开展了计算机辅助审计,提高了审计效益,促进了审计质量明显提高。

  基层

理财用财的谋士

  凡涉及年度经费预算、工程计划、重大建设项目等,都要提前介入把关,发挥审计人员的“谋士”作用,为基层理财用财当好参谋,确保经费投向、投量规范有序。这是该部审计部门坚持审计为基层服务的又一显著特点。

  这个部队常年担负施工任务,物资需求量大。为此,他们面对行情多变的市场,认真分析物资采购特点和规律,创造了以“即时、实物审计”为主要内容的跟踪审计办法。今年上半年,部队要采购一批钢材、水泥等物资。他们从采购计划入手,一项项地核算和查对,接着又深入购物现场,看账物是否相符,是否物有所值等。审计中,他们发现一种钢材的型号与要求有误,便在现场及时进行了调换,保证了质量。

  他们还变“预算执行后审计”为“预算执行前审计”,为党委把住经费开支的第一道关。今年初,在部队预算计划报批前,他们便提前介入,分赴各个单位逐项检查。有个单位安排了改造机关旧办公楼的预算,可连队修建营房却没有列入计划。他们依据“先基层后机关”的原则,提出优先安排连队营房建设的建议,该单位及时调整了预算。他们还根据经费管理实际,加大了预算执行监督,不失时机地进行预算执行审计。有个单位实施一项工程建设时,想进行豪华

装修,被他们及时制止,保证了经费按计划执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