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部信息化建设理论研讨会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2:34 解放军报

  信息专家与基层官兵“对话”——第二炮兵某部信息化建设理论研讨会见闻

  罗泓安 张文萍 本报记者 赵风云

  “未来战争的主要作战模式是什么?”、“信息化战争条件下我们将面临什么样的考验?”……5月23日,在第二炮兵某部举办的信息化建设理论研讨会上,近百名来自基层的官
兵,就这些问题与专家展开了“对话”。

  “平时身在基层,尽管天天忙信息化,可到底什么是信息化,怎样才算信息化,在理论上并不十分清楚”,某旅副参谋长袁文龙用“解渴”二字概括了自己的感受:“参加这种高层次的理论交流,不仅让我们对信息化有了系统的理解,而且使我们对部队信息化建设平时该干什么、战时该干什么都做到了心中有数。”他一边说,一边记着笔记。

  信息优势、精确交战、全维防护,一个个新名词让基层官兵听得全神贯注。理论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也带来了强烈的危机感。听了国防大学刘增良教授有关世界军事信息化建设的介绍后,某部总工程师唐永继的发言充满了忧患意识:“未来战争,没有制信息权,就不可能夺取战争的胜利。我们信息化建设起步晚,如果不跳出亦步亦趋的‘尾追式’发展模式,就会被动挨打。”

  “对话”,带来了观念上的吐故纳新。“发现即意味着被摧毁。在未来信息化战场上,只‘防’不‘攻’将处处被动”。第二炮兵工程学院的余志勇教授对“信息攻防”的透彻讲述,澄清了大家观念上的误区。某旅副总工程师欧阳军对此深有体会:“过去,我们考虑问题总是以我为主,一厢情愿地设定条件。信息化条件下的战场环境要复杂得多,必须转变观念,重视攻防兼备,由谋求单一的火力优势向谋求火力与信息优势转变。”

  台上讲得精彩纷呈,台下听得如饥似渴,理论的智慧与实践的经验在交流中碰撞,拉近了理论与实践的距离。国家某研究所专家杨小牛教授对第二炮兵信息化装备建设提出了7点思考和建议,营长孙晓东就信息化战争的“双刃剑”效应与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真是想不到,基层官兵对这个问题竟然思考得这么深刻。这对我们的研究工作很有启发。”杨教授的语气带着几分惊喜。

  “这次对话,收获的不仅是理论知识,还有思维层次上的提高”,平时就很关注军事理论的某团团长张超告诉记者,回到部队后,他将尽快把信息化理论研究成果运用于训练实践,力求使部队战斗力有新的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