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10年后送人上太空 总统要亲自去火星旅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0:22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 为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如果我们一旦作出必须将人送入太空的决定,那么我们就不应该落后于他人。”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主席迈哈万·奈尔博士日前表示,该研究组织的相关机构
目前正在评估在2012年至2015年之间将一名印度人送入太空的技术需求。

  奈尔说:“这一想法已经成形。相关研究中心已被要求提出意见并决定是否能够将印度人最迟于2015年送入太空。当前,我们正在进行有关收益与成本的评估工作,尚未有确切计划。如果我们一旦作出必须将人送入太空的决定,那么我们就不应该落后于他人。”

  载人航天成为印度“核心理想”

  作为当今世界空间技术大国之一,实现载人航天一直是印度追求的目标。2004年11月,在印度北方城市乌戴普尔召开的“第6届月球探测与应用国际会议”上,印度航天研究组织主席奈尔对外宣称,如果资金足够,印度可以在6至7年内实现载人航天。

  今年7月,在庆祝“卫星运载火箭3”(SLV-3)首飞成功时,奈尔再次对媒体表示,载人航天已经成为印度航天业的“核心理想”,印度将为此投入巨大的人力和物力。

  印度“国产航天员” 只有十几岁

  事实上,印度虽然还没有独立进行载人航天飞行的能力,但是印度裔的航天员却早已乘坐过别人的航天器进入过太空。

  1984年4月,印度航天员拉克什·沙尔玛乘坐原苏联的飞船,登上了原苏联的“礼炮7号”太空站并生活了一段时间。

  2003年2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从太空返回的途中失事,6名航天员遇难,其中有一名叫卡尔帕纳·查拉的女博士也是印度裔。查拉遇难后,印度举国上下将这个日子视作国难日,但却并没有动摇他们载人航天的决心。当年年中,印度又选拔了2名男性航天员苗子,分别只有14岁和16岁,送往美国国家航空和宇航局(NASA)进行培训,为印度载人航天的长远计划做准备。

  返回式航天器明年发射

  除了训练航天员外,为了实现载人航天这一“核心理想”,印度还在进行着其他方面的准备。不久前,印度国务部长普里特维拉吉·查万在议会联邦院答询时表示,2006年4月之前,印度将使用极地轨道运载火箭(PSLV)发射一颗重达600公斤的返回式航天器,进行“太空舱回收试验”。

  此举不仅将使印度成为第5个具备返回式卫星发射能力的国家,而且由于在整个发射和回收过程中,返回式航天器将测试可重复使用的热防护系统、导航系统、制导与控制系统、通信管制系统、减速和漂浮系统以及回收程序,从而为载人飞船的设计以及未来进行载人航天发射都奠定了基础。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只有美国、俄罗斯、中国和欧洲航天局已经拥有了此类技术。

  此外,据印度维克拉姆·萨拉巴航天中心主任透露,印度目前不仅已经对载人航天进行了理论上的研究,还启动了某些技术发展计划,并正在提高现有运载火箭的可靠性以满足载人任务的需求。

  印度总统要亲自去

火星

  印度政府方面对载人航天也充满了兴趣和期待。现年73岁的印度总统阿卜杜勒·卡拉姆曾自信地说:“到2020年或2021年,我相信印度火箭将能送我去火星。当然,也许我已经不能成行了,因为那时我将90岁,但我相信年轻人更愿意去。”

  这位印度的“导弹之父”还曾在自己的一本书中写道:“对于印度的未来,我有三个期望——自由、发展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无论是军事还是经济,印度都需在世界上占有重要一席,而航天技术将能确保我们的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