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677型拉达潜艇进行海试 明年装备俄海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9:33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677型拉达潜艇进行海试明年装备俄海军(图)

俄罗斯海军677型潜艇的首艇--“圣彼得堡” 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677型拉达潜艇进行海试明年装备俄海军(图)

正在海军造船厂建造的677“拉达”级潜艇

  据俄罗斯海军部造船厂总经理亚历山大罗夫透露,俄“拉达”级柴电潜艇(677型)的首舰“圣彼得堡”号近日驶离海军部造船厂专用水区,前往波罗的海海上试验场进行海试。该舰计划于2006年正式入役海军。

  在未来几个月内,将进行该舰工厂试航的第一阶段。测试内容包括在不同潜深的浸没试验,以检验该舰的机动性能以及舰上各类装备在极端条件下的运转状况。

  “圣彼得堡”号潜艇由俄“鲁宾”海军装备中央设计局研制。该局总经理科尔米里岑认为,就综合性能而言,新潜艇在全世界尚无同类产品。在该潜艇的研制过程中运用了130多项科研新成果。装配的无线电电子武器装备和潜艇设备,使用的材料等都是最新科技成果的体现。

  “拉达”级“圣彼得堡”号柴电潜艇装配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装置(备弹18枚)、“俱乐部-S”新型反舰导弹、“针-1M”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 (6套)等武器装备,作战能力较前身877级潜艇提高1倍多。标准排水量1765吨,最大排水量2600吨,长66.8米,宽(艇体直径)7.1米,最大潜航速度21节,水面速度10节,下潜深度250米,极限下潜深度300米,3节经济速度潜航航程6500海里,

柴油机工作时7节速度潜航航程6000海里,自持力45天,单体设计,乘员35人。(北斗)

    相关:

    “拉达”级柴电潜艇

    “拉达”级的研制工作可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末。1989年,苏联海军授予曾设计过“基洛”级潜艇的“红宝石”设计局一份合同,委托其负责设计新的第4代常规潜艇。后由于苏联的解体,需求大大减少。改归俄罗斯的“红宝石”设计局为了生存,把目光主要投向国外,在设计时从“小”(小型潜艇)处着手,希望能在国际市场上找到买家。基于这种思想,根据不同用户需求,“红宝石”设计局最终完成了一个“拉达”级潜艇家族的设计工作,以标准排水量的不同分别命名为550型、750型、950型、1450型、1650型和1850型,这在

俄罗斯潜艇发展史上是第一次。所有型号的潜艇均采用相同的设计和整体布局,使用统一的设备,主要差别在于潜艇的外形尺寸不同以及由此带来的潜艇武备数量、海上自持力、续航力及艇员编制上的差异。由于“拉达”级潜艇采用模块化系列设计,可根据不同需要建造相应吨位的潜艇,因此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1997年12月26日,海军上将造船厂开工建造首批两艘“拉达”级1650型潜艇,其中一艘就是“圣彼得堡”号,另一艘则准备出口,去向还不明确。出口型改称“阿穆尔”级。“拉达”级1650型标准排水量1765吨,最大排水量2600吨;长68米,艇宽7.2米,吃水4.4米;水下最大航速21节,水面航速10节;最大潜深为250米;续航力650海里;人员编制37人。

  “拉达”是比“深海黑洞”更安静也更可畏的水下猎手

  “基洛”级潜艇有世界先进的安静化设计,被称为“深海黑洞”。“拉达”级潜艇吸收了“基洛”级潜艇成功的技术和经验,精心地进行了安静化综合设计,将成为比“深海黑洞”更安静也更可畏的水下猎手。它选用了更多专门研制的低噪声、低振动设备,大大减少了振动噪声源。如设备的安装大量地采用了浮筏减振降噪装置;艇内各种管路广泛采用了挠性连管、消声扩散器、阻尼橡胶层、阻尼支承和吊架、套袖式复合橡胶管等减振隔声装置;整个艇体的外形采用了水滴形流线外形,推进装置采用了7叶大侧斜低噪声螺旋桨并改进了推进轴;艇体外加装了消声瓦,覆盖了消声涂层。这样,潜艇隐形能力增强。它的噪声水平已降低为90分贝以下。

  与已经获得世界好评的“基洛”级潜艇相比,“拉达”级的整体性能要胜“基洛”级一筹。它的外形尺寸和排水量均小于“基洛”级,所以水面机动能力优于“基洛”级。虽然受舱内空间大小的限制所能携带的燃料要少,最大续航力不如“基洛”级,但“拉达”级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加装专门设计的AIP系统———

燃料电池组,使潜艇在水下的连续航行时间超过15天。

  “拉达”级潜艇在设计上有诸多创新,增加了多个新的系统。特别是它的噪声D测向声呐天线基阵覆盖了艇艏前端的大部分表面。这样大覆盖面积的声呐天线基阵是目前世界其他类似潜艇还没有的。这个天线基阵可完成水中全方位探测、警戒监视、跟踪定位和攻击等任务,具有同时跟踪4个以上不同目标的能力。它自身的噪声非常小,以主动方式探测敌方水面舰艇的距离超过60公里,以被动方式探测敌方水面舰艇的距离为20公里。它将安装“基洛”级636型潜艇上使用的MGK-400EM拖曳阵列声呐系统的改进型,其在低频段工作时的探测距离达100公里。这使它有能力首先发现对方目标,而且使己方有足够时间采取应对措施。

  “拉达”级的武器系统比“基洛”级有进一步改进。它装置了一套基于现代数据总线技术的自动化指挥和武器控制系统。作战情报指挥系统采用了新型计算机,处理能力加强,自动化程度高。火控系统能同时解算和攻击两个目标,从目标识别到攻击的最短时间只需15秒,一次齐射全部鱼雷的时间仅为数分钟。“拉达”潜艇装备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用来发射“俱乐部”-N潜射反舰导弹、改进型SET-80反潜反舰两用鱼雷、SS-N-15反潜导弹和SS-N-16反舰导弹,所备导弹或鱼雷共18枚(条)。如果用户需要,它可配备俄最新研制的“暴风雪”超高速鱼雷。它的发射装置具有单射和齐射组合功能,首次两枚鱼雷齐射的准备时间只需几秒钟。它可携带水雷,设有外挂式布雷装置和接口,用于执行布雷任务。它装有移动式诱饵等多种声对抗防御系统,用于本艇防御。它的快速装填装置能在不足5分钟内完成重装雷弹动作,令西方常规潜艇望尘莫及。它的强大的武器装备也令有的西方国家畏惧。有国际舰艇专家分析指出,费用低但作战性能高的“拉达”级潜艇将很快取代“基洛”级潜艇,成为国际常规潜艇市场上迅速升起的一颗新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