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南长垣县人武部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民兵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7:06 中国国防报

  35枚奖牌的启示——长垣县人武部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民兵建设纪事

  谷魏峰 本报特约通讯员 董传军

  流动民兵管理模式在全国推广,人武部被济南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近年来年间,河南省长垣县人武部获得上级颁发的35枚奖牌。而每一枚奖牌的背后,都体现了贯
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

  顺势而为——走出去还要召回来

  今年8月12日,长垣县苗寨乡工业园区内,由青年民兵韩国府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的绿色食品加工基地正式动工,在现场剪彩的韩国府兴奋地说:“前几年,人武部让我们学技术,把我们送出去长见识,如今又把我们召回来建设家乡……”

  几年前,长垣县除了几个头脑精明的民兵外出务工经商外,大部分民兵还是“守着三亩地,赶着一头牛,过着紧巴日子”。经济不发达,民兵组织也开始衰落。

  新形势下的民兵工作要瞄准战场还要适应市场,实现发展经济与兴武强兵的协调发展。据此,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开展了大规模技能培训,举办了建筑等10多个种类的培训班,先后培训民兵3万多人次,有组织地将上万名经过受训的民兵成建制输送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走出家门的民兵们在人武部的组织下闯市场、学技术、长本领、创事业。与此同时,他们在民兵中适时开展“回归工程”,鼓励外出经商务工富裕起来的民兵携资金带项目回乡创业。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外有了资金积累的民兵把目光投向了尚未富裕的家乡。目前,全县百万元以上的民兵“回归企业”达500多家。2004年全县生产总值达48亿多元。

  编辑感言 走出去与召回来,关键在于盘活人力资源。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味地堵,把民兵“卡”在家门口,民兵不富裕,民兵组织也强不了;如果都放出去不回来,民兵组织也就成了有名无实的“空壳”。长垣县人武部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做好出得去、回得来的文章,走出了一条和平时期富民强兵的新路子,很有意义。

  与时俱进——组织在流动中建立

  8万多名民兵流动在全国50多个大城市,民兵工作怎么落实?

  长垣县人武部找准民兵流动的特点和规律,运用

科学发展观破解难题,走出了民兵工作“两个转移”的路子:由农村向非公有制企业转移,由籍地向属地转移,对民兵实行跟踪流动式管理,民兵流动到哪里,民兵组织就建到哪里,民兵工作就落实到哪里。他们在全国8个本县流动民兵相对集中的城市建立了“外埠党支部”、“外埠武装部”,探索出了“组织在流动中建立,管理在流动中加强,活动在流动中开展,质量在流动中提高,作用在流动中发挥”的流动民兵管理模式。

  长垣新世纪防腐有限公司民兵营,是随公司迁入上海最早的企业民兵组织之一。民兵营长张新国凭着“民兵号”打进了上海,先后承接了一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他说:原先民兵营在长垣,公司设在上海,这样对民兵管理鞭长莫及,把民兵营“总部”迁入上海,不仅有利于加强流动民兵管理,而且还有利于提高民兵执行任务和民兵快速动员。

  为适应流动民兵管理的需要,长垣县成立了由武装、工商、建委等10个部门组成的流动民兵管理办公室,成为该县第一个由行政执法部门共同参与的武装工作职能机构。他们从民兵流动出门到回归,从管理教育到训练动员,都依法进行规范。目前,全县已有98%的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民兵组织,设立了15个企业武装部,并在全国建立5个外埠“二级”流动基层武装部、200多个流动民兵营(连)。

  编辑感言 跟踪民兵流向建组织,既是适应战场与市场的需要,也是新形势下抓好民兵工作落实的需要。长垣县人武部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民兵流动大的特点,创新民兵管理模式,使流动的民兵流而不散。他们的经验说明,改革发展中民兵工作遇到的问题,必须用改革发展的思路去破解。

  谋求双赢——种经济田结国防果

  在国家招标建设中国大剧院时,近百家实力雄厚的建筑公司竞相投标,长垣驻北京武装部的民兵营长冯明亮、徐子雨率领两个民兵营凭借“民兵号”的实力和信誉作为10家中标建筑企业之一开上了建设工地。

  长垣民兵在三峡工程、

青藏铁路等20多个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工地上都有他们辛劳的身影,打造出了“长垣民兵”这个知名品牌。人武部结合流动民兵担负
建设工程
项目的特点组建民兵专业技术分队,按照民兵建制与生产建制相结合的原则,实行军事化管理。譬如,他们在担负三峡工程建设项目的民兵中建立了工程机械等专业分队,在担负青藏铁路工程建设项目的民兵中建立了道桥抢修专业分队等,同时组织开展技能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使民兵在提高业务技能中提高战斗力。中央、国家机关8个部委,曾在长垣县驻北京民兵一营召开军事化管理现场会。

  种好经济田结出国防果。长垣九州集团承担了三峡工程主航道的施工任务,如何提高工程建设效率,集团总经理、民兵营长郑秀花采取由民兵组成突击队,负责急难险重任务,由专业技术过硬的民兵组成专业技术分队,负责啃技术上的硬骨头。在一次特大暴雨袭击之前,民兵突击队夜战5个多小时,提前完成混凝土浇筑任务。近年,县人武部在400多家企业中建立516支民兵突击队、259个专业分队,134个民兵技术攻关小组,开发军民通用新产品20多项,开发专业技术项目90多个,完成急难险重任务1000多次,有力地锤炼了未来参战支前本领。10月下旬,济南军区转发了他们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民兵建设的经验。

  编辑感言 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关键是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找准协调发展的结合点和突破口。长垣民兵在经济田里结出国防果,这种双赢之举就是生动的例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