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民兵建设的重点要逐步转到军事训练上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09:25 中国国防报

  邢建华 周成

  民兵作为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长期建设已具有相当坚实的发展基础。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民兵建设的重心也应随之调整,也就是要逐步转到军事训练上来,与时俱进地推动民兵建设在更高层次上持续发展。

  把民兵建设重点逐步转到军事训练上来,势在必行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把民兵建设的重点逐步转移到军事训练上来,是由战斗力生长的规律及民兵所担负的任务等决定的。

  首先是遵循武装力量战斗力生成规律的必然要求。军事训练是和平时期武装力量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民兵作为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是一支特殊的武装力量,聚为兵、散为民,更应遵循战斗力生成的基本规律。况且,现阶段的民兵,与战争年代或者建国初期的民兵相比,无论是组织结构、武器装备,还是训练保障条件,都已发生很大变化,技术构成日趋复杂,组训难度越来越大。只有通过严格训练,才能不断地生成和提高自身的战斗力。

  其次是确保民兵遂行多样化任务的需要。民兵肩负着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双重任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民兵担负的任务呈多样化趋势。既要坚守生产建设一线岗位,又要投身重大工程和执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既要参与执勤巡逻、维护社会治安等活动,又要带头巩固基层政权、倡导文明新风。尤其是在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民战争中,需要民兵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配合支援军队作战,直接参战和支前保障的任务更重了。民兵只有扎实地搞好训练,才能具备遂行各种任务的能力,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能。

  再次是提高民兵整体质量建设水平的需要。民兵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组织、训练、装备、保障诸要素协调发展、整体提高。经过军地双方的努力,现阶段民兵建设的组织、装备、保障等方面问题已基本解决,而军事训练落实比较困难,成为制约民兵战斗力生成提高的“瓶颈”。因而,适应形势和任务需要,提高民兵建设质量,就要下大力补齐军事训练这块“短板”,使之与民兵建设其它方面协调发展。

  把民兵建设重点逐步转到军事训练上来,时机成熟

  要看到,经过几代人几十年的不懈奋斗,我国民兵建设已取得了巨大成效,为把民兵工作重点转到抓训练上来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条件。

  民兵训练的组织基础比较牢固。民兵组织建设几经调整,结构不断优化,队伍相对稳定,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就有四次较大调整,每调整一次,民兵的组织结构都有明显的改善,形成了相对稳定、严密的训练组织体系。

  民兵武器装备逐步改善。随着国民经济和现役部队武器装备的发展,民兵武器装备更新配套的步伐在加快。今后几年民兵武器装备还将有较大改善。加上各地自筹资金购置的一批新式装备器材,训有装备的问题将逐步解决。

  民兵训练改革不断深化。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民兵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军事机关坚持与时俱进,勇于探索创新:科学调整年度训练任务,适当压缩步兵分队训练人数,增加技术分队训练人数;积极构建新的训练内容体系,修定新的训练大纲,使民兵训练与遂行的任务相一致;坚持科技练兵方向,改进训练方法手段,整合训练资源,初步实现了训练的基地化和模拟化;健全训练管理机制,围绕训练过程严把计划审批、参训对象核对、集中训练监控和检查考核等关口,促进训练秩序趋于正规,等等。这些改革成果为民兵训练的深化发展铺好了路子。

  民兵训练经费筹措渠道畅通。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通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解决了农村民兵训练经费保障。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城市民兵的训练经费也大都统一纳入了地方财政预算。经费来源途径的规范和保障机制的建立,为民兵训练落实提供了可靠保障。

  民兵训练法规逐步完善。近年来,军委总部制定了一系列民兵训练法规,各大军区及省军区等也协调地方党委政府结合实际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地方性政策法规,依法组训、参训有了依据和保障。

  把民兵建设重点转到军事训练上来,重在行动

  在客观条件基本具备的情况下,能否及时地把民兵建设的重点转到军事训练上来,关键在付诸实践。全国民兵军事训练工作会议已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兵军事训练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人武战线来说,今后应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摆正位置。军地各有关方面要站在加强武装力量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站在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高度,站在落实党管武装制度、尽好应尽职责使命的高度,切实认清民兵军事训练的地位作用,从而自觉地把民兵训练工作摆上战略位置,常抓常议。省军区系统要真正把民兵训练作为中心工作,做到党委统揽、主官主抓。在各项任务重、事务性工作多的情况下,主要领导和机关应始终关注民兵训练,排除干扰,确保抓民兵训练的精力不散。各级军事部门筹划和组织民兵军事训练时,应主动与地方党委、政府协商并充分听取意见,争取他们的领导和支持。要妥善处理民兵军事训练与地方经济建设的关系,恰当地选择训练时机,尽量不误农时、不影响企业生产。要落实好参训民兵物质利益补偿,调动民兵参训积极性。通过军地齐抓共管,切实完成好民兵的训练任务。

  抓住重点。现阶段民兵训练的资源有限,需求和可能的矛盾仍较突出,只有把重点对象、重点内容练好练精,才能确保一旦需要随时拉得出、用得上。鉴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兵军事训练应在三个方面有所侧重。一是突出重点分队的训练。主要是应急分队、防空分队、专业技术分队、对口专业分队训练。这些分队技术构成复杂、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周期相对较长,理应作为训练的重点。二是突出使命课题训练。要贯彻战训一致的原则,紧紧围绕未来作战民兵可能担负的任务选择内容,这样训练才更有针对性。三是突出成建制训练。通过训练既要提高单个民兵素质,更要提高民兵分队的整体素质。尤其在专业多、分工细、相互配合要求高的情况下,只有把整体协同训练搞好,才能成建制拉出去遂行任务。

  搞好保障。没有可靠的保障,民兵训练任务无从落实,提高质量更是一句空话。所以,要把民兵建设的重点转到军事训练上来,各种保障一定要跟上。比如在训练投入上。各级要针对民兵技术分队专业训练需用时间长、对保障需求多的实际,加大投入,确保训练需要。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主动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高新企业建立协作关系,商请帮助解决民兵训练基础技术课目的教学、装备问题。要经常与现役部队保持紧密联系,商请帮助解决重难点课目教学组训和带训骨干问题等。此外,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民兵训练经费的监控,确保专款专用。

  严格督导。这是确保民兵训练任务落实的重要环节。在这方面,一是要加强对训练准备的检查。有关部门应逐项查看训练计划、教学、场地、保障等方面内容,务求准备充分再施训。二是要加强对训练效果的验收。严格按纲施训、按纲施考,落实普考和抽考,本级要逐人逐项内容验收,上级适时抽查,务求训练质量落实。三是要加强对训练组织领导的考评。要把是否完成民兵训练任务、训练质量有无提高等作为衡量地方党委、政府履行国防职责和人武系统各级领导机关工作政绩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检查考评,务求解决训多训少一个样、训好训差一个样的问题。通过有效的训练管理,促进民兵训练不断深入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