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保定军分区以城市民兵改革成果带动农村民兵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23:12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张潇贤报道:“不能让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农村民兵建设拖了国防后备力量跨越式发展的后腿!”这是保定军分区党委着眼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战略需要,在今年整组中提出的口号。他们充分利用近几年城市民兵改革取得的成果和经验,采取以城市带动农村的方法,提供设备器材,传授专业技术,组织同场演练,使8个贫困山区县的109个民兵连队走上规范化建设的道路,实现了从“纸上编兵”到承担上级组织的战术对抗演练的跨越。6月上旬,他们的做法受到河北省军区充分肯定。

  保定市是拥有上千万人口的大市。由于太行山区8个贫困县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制约了农村民兵连队正规化建设,影响了民兵专业技术分队战斗力的提高。今年民兵工作整组前,该军分区与地方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订了“运用城市民兵改革成果促进农村民兵建设跨越式发展”的整体规划。整组开始后,他们首先在地道战的故乡———清苑县进行试点,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一步明确农村民兵连队建设尤其是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建设的任务、标准和途径等。为弥补经费不足,军分区专门协调召开了市、县(区)军地领导联席会议,军地联合出台了《保定市贫困地区民兵工作经费保障办法》。在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建设上,他们以驻地高校和市区网络、防化、通信、防空等32个专业分队为依托,协调编组民兵专业技术分队的单位向农村新组建同类专业技术分队捐赠设备、器材,组织民兵专业技术骨干传授经验和技术。据介绍,到6月上旬,军分区共协调城区相关单位向相对落后地区民兵专业技术分队提供训练器材上百件(套),向50多个分队共30 0多人次传授经验、技术,较快地提高了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在此基础上,军分区还专门组织了一场农村民兵专业技术分队与城市民兵专业技术分队的对抗演练,在道桥维修、通信保障、战场救护、消除空袭后果等课目演练中,农村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均取得优异成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