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传闻两岸分别购新武直:黑夜猎手对峙阿帕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1:44 国际先驱导报
传闻两岸分别购新武直:黑夜猎手对峙阿帕奇

传闻中国将购买的米-28N(俄方称米-28H)武装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传闻两岸分别购新武直:黑夜猎手对峙阿帕奇

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据台《联合晚报》报道,针对布什访华促成大陆采购70架波音客机,台湾当局22日急忙放出消息,声称已决定向波音公司购买72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总价值高达900亿新台币。巧合的是,此前一天俄国防部官员对媒体表示,作为俄制现代化武器装备的传统购买国——中国有望成为米-28H“黑夜猎手”武装直升机的买主。分析人士据此认为,两岸真若装备“黑夜猎手”和“阿帕奇”,未来台海一旦遇有战事,极有可能上演俄美直升机对决场面。

  “黑夜猎手”专克阿帕奇

  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原型机于1975年首次试飞,1984年正式服役,台军此次购买的是AH-64D,它装有“长弓”雷达,可携带射频导引头的“海尔法”导弹。AH-64“阿帕奇”具有很强的战斗、救生能力,能在恶劣气候下不分昼夜执行反坦克作战任务。

  米-28H“黑夜猎手”是在著名的米-28直升机的基础上改进而成,它的设计思想与“阿帕奇”相近。据悉,当时俄米里直升机设计局就是瞄着“阿帕奇”进行设计的,因而,“阿帕奇”有的功能“黑夜猎手”基本都有,同时“黑夜猎手”还有不少独家绝活:它能以45度/秒转角盘旋,完成复杂的飞行特技动作,这在战场上有助于快速脱离危险区。“长弓阿帕奇”虽比它轻2.5吨,却没有这个本事;“黑夜猎手”具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地形跟踪系统,能以10米甚至5米的高度贴地飞行,还能根据地势自动调整飞行姿态,几乎就像巡航导弹一样;它可挂载“针”式超声速防空导弹,所携带的弹药数量足以摧毁10辆坦克;还有,在生存能力、智能化水平、造价等方面,“黑夜猎手”都有相当优势。

  台“阿帕奇”恐成摆设

  台湾陆军现在装备的是由美国贝尔公司生产AH-1W“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台军一旦向

波音购入“阿帕奇”,将因两机种分属不同公司,后勤维修系统不同,增加后勤补给成本。

  另一方面,未来台海一旦开战,必然是以海战和空战为主,争夺制海权和制空权是焦点所在,区区几十架“长弓阿帕奇”,只是反坦克陆上决战武器,并非争夺制空权的武器系统。而真要等到直升机与坦克决战时,以台军的陆军实力,再多“阿帕奇”也难以扭转败局。作者 本报特约撰稿 牧野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