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研发成功可精确探测隐身战机的雷达(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0:13 环球时报
美国研发成功可精确探测隐身战机的雷达(附图)

“维拉-E”雷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研发成功可精确探测隐身战机的雷达(附图)

F-22型猛禽战斗攻击机

  据美国《每日航宇》近日报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式向美国空军提供了被称为“沉默哨兵”的无源雷达系统,它能在不被敌方察觉的情况下准确探测出隐身战机的方位,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反隐身雷达。

  1999年,南斯拉夫防空军利用捷克生产的“维拉-E”无源探测雷达,打掉号称“击不落的夜鹰”的美国F-117A战斗轰炸机后,美国便下决心研制类似产品,以维护自己的技术
优势。2004年,美国洛·马公司收购了捷克原厂,终于将技术更先进的“沉默哨兵”雷达研制出来。

  “沉默哨兵”的核心是“无源相控定位技术”。普通雷达需要自身发射电磁信号才能探测空中目标,而“沉默哨兵”自身却不产生电磁波信号,它只是一个无源雷达信号接收站,通过截获商业调频无线电台和电视台发射的电磁波信号,检测和跟踪监视区内的运动目标,这种守株待兔的工作模式不会打草惊蛇,敌机和巡航导弹将继续保持原来的飞行路线,一步步进入“沉默哨兵”构筑的“打击陷阱”。同时,“沉默哨兵”由于没有雷达信号发出,也不会遭到反辐射导弹的袭击,保证了自身安全。

  该系统广泛采用了仿生学的原理,参考苍蝇360度“复眼”的构造,设计师将四面尺寸在2.5米左右的天线安装在固定雷达站基座上,每面探测范围均为120度,合在一处则可实现全方位全天候目标监视。当然,“沉默哨兵”雷达不仅可以安装在地面基站上,而且还可以装在飞机、车辆和舰船上。在探测精度方面,早期的“维拉-E”雷达精度还是太差,不足以持续跟踪隐身战机并引导地面导弹攻击,而且容易被新一代机载火控雷达欺骗,一般只能起到告诉防空部队“有隐身飞机来了”的作用,无法有效锁定目标。而“沉默哨兵”雷达装有新式无源定位与识别系统(PLAID),能够对截获的雷达信号实施第二轮精确测量,PLAID的处理器中存有全球5.5万个商用电台、电视台和飞行器的位置、频率范围和信号特征,经过数据比对,彻底过滤掉干扰信号,从纷乱的电磁杂波中始终揪住隐身飞机的信号不放,直至将其击落。“沉默哨兵”雷达的早期试验证明,跟踪10平方米小目标的距离可达550公里以上,美国战略空军的B-2隐身轰炸机在250公里外就曾被“沉默哨兵”擒获。不仅如此,“沉默哨兵”雷达还可跟踪超低空直升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外界认为,尽管美国拥有全球最强大的隐身战机力量,但鉴于这种技术的扩散,美国不得不提前动手,作好反隐身作战的准备。(毕晓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