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欧洲航空防务与空间集团加强隐身技术研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1:28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5年10月12日报道] 为研制新一代大型隐身无人机/无人作战飞机(UAV/UCAV),欧洲航空防务与空间集团(EADS)将从11月开始在德国建立一座新的大型专用微波暗室。

  该暗室被称为RaSigma 4(RaSigma表示"radar signature management",雷达信号控制),位于德国不莱梅市北部的莱姆韦德区,也是德国莱茵金属防务电子公司的原址。RaSi
gma 4将是EADS在德国的第4座雷达隐身研究设施。此前的RaSigma 1、RaSigma 2也是微波暗室,RaSigma 3则是露天的隐身测试试验场。

  RaSigma 4是专为EADS第2代隐身无人机的研制而建立的。EADS目前正对一种高度保密的"梭鱼"(Barrakuda)隐身无人机进行测试,并称RaSigma 4是"梭鱼"之后无人机开发计划的一部分。据称这些后继无人机的任务设想包括侦察与侦察/攻击,将要求具备可与有人机媲美的性能和续航能力。因此,它需要采用更大的

发动机,容纳更多的燃油和搭载各种载荷,这将使它比第一代的验证机大许多。

  EADS声称,这些无人机的雷达截面积(RCS)将比目前的航空飞行器降低1个数量级的标准。若以美国F/A-22战斗机作为参照,其RCS应达到0.001~0.01平方米。为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开发新的仿真技术和测试手段,而建立RaSigma 4就是这些工作的一部分。

  RaSigma 4的测量支柱可容纳尺寸达12×12平方米、重2250千克的测试物,而EADS声称其承重能力最终将提高到5000千克。该暗室的尺寸为48×31×15立方米,室内的雷达天线的安装高度为1~13米,工作频段0.5~100GHz。尽管RaSigma 1/2的测试频段范围与RaSigma 4相同,但仅能容纳尺寸5×5平方米的测试物。RaSigma 4还将具备高分辨率三维雷达成像能力。

  除了缩减RCS,EADS还投资研究其他信号特征控制技术。它宣称正在研究从航空器发射可调制的光学和红外信号来实现光学和红外隐身,但拒绝透露任何技术细节。

  EADS已大力开展了对"狂风"(Tornado)战斗机和未来A400M战术运输机等在内的全机RCS测量与减缩研究。这些飞机都没有采用隐身设计。EADS称,若它们的全机RCS得以减缩,将呈指数级降低对其机载自防御电子战系统的尺寸和能力要求。该公司已为德国空军的"狂风"战斗轰炸机开发了一套经济有效的RCS减缩组件,这是该机"防御辅助子系统"(DASS)升级工作的一部分。

  EADS还新开发了一套用于制造大型复合材料结构的真空辅助成形(VAP)系统,无需在热压罐中进行固化。它可以生产具有多层雷达吸波结构的部件,其效果远好于现有的任何雷达吸波材料。

  EADS还将其在隐身方面的专门技术用于航空之外的领域。例如,它为德国U214常规潜艇制造了低可探测电子支援桅杆和通气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