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所有装备都可隐身 俄罗斯隐形技术令美国吃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9:23 环球时报

  朱伟

  据俄罗斯媒体日前披露,美国正致力于广泛地采用隐形技术,研制新一代战机和军舰,但鲜为人知的是,俄罗斯早就研制出了比美国先进得多的隐形技术。

  能降低装备的“可见度”

  据报道,借助俄罗斯的隐形技术,从飞机到汽车等任何移动物体都可以大幅降低自身的“可见度”。这里面的关键就是采用了等离子体技术,需要伪装的物体被等离子体遮蔽后,就很难依靠雷达波发现它,甚至当最老式和最廉价的战斗机采用了这种技术后,其隐形能力都可以超过价格昂贵的美国F-117及B-2隐形飞机。同时,从原理上说,它也可以用在其它兵器上,如导弹、舰艇、装甲车辆等。这种通用性对于经费的节省将是十分有意义的。

  俄克尔德什研究中心主任科罗捷耶夫曾称:“我们的隐形技术基于完全不同的物理原理。如果在飞机附近形成一个

等离子体屏障,飞机就不容易被雷达发现。”美国的战机隐形是靠外形设计和吸波涂料实现的。俄是靠设立等离子体屏障吸收电波的能量,这样飞机就不容易被雷达发现了。

  “等离子体”到底是啥

  据专家称,所谓的等离子体,就是宇宙空间普遍存在的一种物质状态,是与物质的固态、液态、气态并列的第四态。实质上就是一种大量正离子与电子组成的集合体。等离子体一方面能通过电磁波与带电粒子的相互作用,使电磁波能量逐渐衰减,形成吸收电磁波的作用;另一方面迫使电磁波绕过等离子体而改变传播方向,使雷达回波减少。俄就是利用等离子体的这两个特点,在飞机上安装等离子体发生器,使它在飞机四周形成一层等离子体云,这样照射到等离子体云的雷达波就会被吸收或改变传播方向,飞机隐形的目的就达到了。

  近年来,等离子体隐形技术在俄罗斯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其水平远领先于美国。与美国隐形技术相比,等离子体隐形技术的最大特点是不影响飞机飞行性能且费用较低;另外,它还有维护方便、使用简便等优点。

  各国争相发展隐形技术

  目前,除美国外,英国制定出研制第三代隐形攻击机的秘密计划,目前正在检验该机的均衡隐身技术。法国正在研制隐形高超音速攻击导弹,可望在2010年前后服役。德国的“萤火虫”隐形飞机计划正在进行,预计其隐形性能比美国的F-117隐形战斗机还好。日本目前已研制成ASM系列隐形反舰导弹和FS-X隐形战斗机的原型机;下一代隐形战斗机FI-X的初步研究方案正在筹划之中。印度目前正应用隐形涂料大力开展现役战斗机的改制工作。台湾地区在隐形材料研制方面也略有成果,并努力试用于舰艇的隐身改造中。此外,瑞典、挪威、丹麦、

意大利、南非等国的隐形武器研制也较有成效,各种隐形武器将逐渐出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