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舰艇隐形技术不能替代传统伪装方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8日 12:15 千龙军事    

伪装前的芬兰海军“哈米拉”级高速护卫舰

伪装后的芬兰海军“哈米拉”级高速护卫舰

  千龙军事频道综述在现代海战中,水面舰艇受到来自敌方传感器和监控系统的多方面的威胁。在敌方沿海水域,这种威胁还会来自飞机的空中侦察,以及水面舰艇和潜艇,甚至是陆基观瞄设备。从本质上说,水面舰艇在各类海军装备中最容易暴露自己,于是人们就采用隐形技术试图克服水面舰艇这种缺陷。然而,尽管采用了最先进的信号处理和屏蔽技术,但是依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隐蔽与执行任务的矛盾。最根本的原因是,水面舰艇必须在海上行驶,而行驶就不可避免地有暴露的可能。

  技术专家为提高舰艇隐蔽性能采用了多种办法:雷达电磁波段的发射方式和艇身红外处理技术;降低舰艇的声音信号、电磁信号和水压信号;减少水下传输信号和发动机静音设计等等。但是人们通常容易忘掉十八般武艺中的最后一招,即舰艇的视觉外形。如果一艘军舰具备全面的隐形功能,从而使精确的观瞄设备只能在很近的距离上发现它(比如10海里左右),那么它的视觉外形伪装就更为重要的。在隐形设计上,所有的隐蔽和信号管理措施都必须与军舰的视觉外形相平衡,既是说,在军舰被最先进的雷达发现之前,它同样不应被敌军的“眼球”发现。

  有时如果敌军的海上侦察设备不太先进,或者遭遇到利用“不对称打击”方式的恐怖分子,这时军舰的视觉伪装就更加重要。因为,虽然对方没有装备价值百万美元的侦察设备,但是他却有无数双活动的眼睛,这些侦察人员可能驾驶着小渔船或沿海高速巡逻艇,也有可能隐藏在礁石上和海岸附近,也可能开着轻型飞机四处巡逻。答案很清楚:即便敌人没有先进的雷达,你也不能轻而易举地长驱直入。海战常识告诉我们,指挥人员必须利用天气和地形条件,比如雾天和雨天这类能见度较差的情况隐蔽自己的攻击意图。

  为了在“不对称打击”中提高舰艇隐蔽性,舰艇指挥官必须采用多种方式伪装自己。可采用的方法通常有:舰艇的背景伪装,即采用常规伪装技术将军舰和背景溶为一体;或者将军舰装扮成民用船只给对方造成错觉。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在不对称打击中争取时间。

  总之,现代技术的出现并不能否定传统的伪装方式,从心理学的角度看,即便伪装起不到什么作用,它也可以提高艇员的士气。利用伪装迟滞敌人的侦察和攻击总要比事后修复军舰好的多,特别是在恐怖分子利用自杀飞机和自杀船只攻击的情况下。(编译:老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