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隐形技术被小小手机破解 英国研制被动式雷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16日 17:05 扬子晚报

  在头顶13公里的高空,一架B—2隐形轰炸机正在训练,既看不见它的踪影,也听不见它的声音。飞行员认为就连雷达也无法发现他的飞机,但是他错了。正在进行的数以千计的手机交谈,已在不经意中发现了轰炸机,耗资400亿美元研制的隐形技术如此不堪一击。

  坐落在一个英国小城的西门子公司的罗克·马诺尔研究所的工程师们“认为隐形飞机毫无用处”。工程师们说,听手机信号从隐形飞机反射的回声,不仅有可能发现飞机,而且
很有可能确定飞机的确切位置。

  罗克·马诺尔研究所研制的系统被称为“被动式双基地”雷达,因为它自己不发送信号,只使用其接收器监听手机信号的反射波,然后进行分析以发现飞行目标。

  更大的问题是功率。传统的雷达把数百千瓦能量聚集成铅笔粗细的波束,如同明亮的探照灯。此之相比,手机信号发射台只不过朝四面八方释放几十瓦的能量。

  罗克·马诺尔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对这种雷达系统的工作原理保持沉默,但是,该公司公布的一份图解显示,这种雷达依靠多个接收器工作。手机信号发射台每次发出的信号,每个接收器能听到两次。第一次听到的信号直接来自发射台,而第二次听到的信号是目标反射波。如果有三个或者更多的接收器计算两个信号之间的时间差,运用全球定位系统就能计算出精确的同步到达时间,从而能够确定目标的位置。

  但是,隐形技术工程师们也在继续完善隐形飞机的形状。当今的技术论文描述的隐形飞机是:其雷达横截面不是只有小鸟大,而是只有蚊子大。而且隐形飞机使用的能吸收电波的材料在手机使用的微波波段中最有效。

  因此,即使在电信号密布的无线世界,雷达与其跟踪的目标之间持续了60年的猫抓老鼠的游戏还将继续下去。(俞仁)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