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师用比武锤炼官兵过硬本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8:28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宫曦岭、董玉川报道:变伯乐“相马”为战场“赛马”,这是兰州军区某师在人才培养和使用观念上的转变。日前,该师在军区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夺得20块金牌、11块银牌、18块铜牌,金牌数、奖牌数均列军区师旅级单位第一。

  是不是人才,拉出来赛赛。依托比武竞赛激励官兵岗位成才,是今年该师的一大亮点。从年初开始,他们依托军区组织的岗位练兵、岗位成才比武竞赛活动,在全师开展了大
规模、全兵种、高科技的比武竞赛活动。师党委制定下发了指导意见和奖惩规定,各部队闻风而动,分级竞赛,逐级选拔,设立了“每周一星”、“每月一奖”评比栏,营造了以赛促训、以赛育人的浓厚氛围。

  让比武场接近未来战场。他们以未来战争作战要素牵引军事人才选拔培养,把传统作战中处于保障支援地位的小岗位、小专业重新科学分类,缩减了管理、文秘等辅助性岗位,筛选了参谋新“六会”等140多个关键岗位;在内容上,压缩了一批轻武器射击、沙盘推演等传统训练课目,突出新知识、新装备、新技能和对整体作战有重要支撑作用的侦察、通信、抢修等260多个重点专业,并综合运用计算机、网络、模拟仿真等新技术,为参赛选手打造了高水准的训练平台。师党委还创新选手选拔机制,变“相马”为“赛马”,把考场设在训练场,对参赛选手采取现场随机抽签、多点全程监考、评委联合评判、专家现场仲裁等方法进行考核。经过严格选拔,全师涌现出了49名军区级训练尖子,141名集团军级训练尖子,每个专业、每个岗位都有拔尖人才。

  考出来的“尖子”不算尖,枪炮一响比比看。针对一些选手平时训练考核成绩不错,在实战背景下比武“失手”的问题,该师叫响“实战出人才”的口号,运用各种先进的模拟器材,营造战场环境,进行心理、体能、技能综合强化训练,在实弹、实爆、实装作业中组织官兵随训随比,努力把“考场人才”变成“战场人才”。比武结束后,该师参谋、教练员等岗位的训练尖子数量比去年增加了4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