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新武器将兼具导弹和无人机的双重用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2:02 世界报
美军新武器将兼具导弹和无人机的双重用途(图)

MQ-5B型“猎人”Ⅱ无人机 图片: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专稿 吴强

  据俄罗斯lenta网站11月19日报道,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日前进行了新型侦察设备的试验,这种设备将被安装在新型巡航攻击导弹(LAM)上。到时,这种新武器将兼具导弹和无人机的双重用途。

  国际军事分析人士指出,导弹与无人机两种武器概念的结合,不仅仅是作战威力的简单组合,更可能标志着自制导武器开创“精确打击时代”以来的又一次战争模式和作战思想大变革的到来。值得关注的,在这场新的竞赛中,处于领跑位置的并不只有美国。据悉,目前俄罗斯也已经开发出类似的系统。俄罗斯设计人员研制出一种无人侦察机,其可以从“龙卷风”火箭炮发射装置发射。究竟在这一领域最终谁主沉浮,可能还需要经历一场激烈的角逐。

  新型导弹增添智能化王牌

  据lenta网站报道指出,这种新型侦察设备将安装在洛·马公司目前正在研制的巡航攻击导弹(LAM)上。作为美国陆军“未来作战系统”的一部分,目前LAM及其激光雷达探测器已经成功地在“网火”和“低成本自主攻击系统”项目中进行了演示,能够实现互操作。LAM设计用于巡飞、定位、识别和摧毁多种高价值移动目标。LAM弹药长1.57米,重53.1千克,能够巡飞30分钟,射程为70千米。LAM采用双向数据链路,可以在飞行中下传目标图像并重新定位目标。

  据《简氏导弹与火箭》杂志2005年8月刊报道,“网火”项目全称为“非直瞄发射系统”(NLOS—LS),是美国陆军“未来作战系统”(FCS)的核心计划。该计划由美国国防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负责管理,由洛·马和雷声两家厂商进行实际设计、研发与测试等工作。整个系统由洛·马公司的巡航攻击导弹(LAM)、雷声公司的精确攻击导弹(PAM)、箱式发射单元(C/LU)以及嵌入“未来作战系统”的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侦察、信息与监视系统(C4RIS)的网络化攻击控制中心组成。箱式发射单元由两家公司联合研制,可用高机动性多用途轮式车辆运输。巡航攻击导弹和精确攻击导弹具有对各种威胁目标的高毁伤攻击能力。“网火”系统的基本设计标准是能够攻击整个作战区域的静止和运动目标。发射后,精确攻击导弹直接飞向准备打击的目标,而巡航攻击导弹在战场上空巡航,直到发现它能打击的目标。因采用完全模块化设计,“网火”系统又被称为“箱装导弹”。

  美国陆军人士表示,一旦为巡航攻击导弹(LAM)安装这种侦察设备,该型导弹事实上就变成了一架全效的侦察、攻击多用途无人飞行器,并将具有无可争议的特性,由于这种侦察导弹可以安装在导弹发射架作战系统内,因此不需要专门的发射装置。

  新智能武器博弈将展开

  而据lenta网站介绍,俄罗斯研制的从“龙卷风”火箭炮发射的无人机,编号为R—90。“龙卷风”系统是目前世界上已正式列装的炮兵武器中射程最远、威力最大、精度最高、性能最先进的多管自行火箭炮,其最远可以打击90公里外的目标。

  R—90无人机的全重为45千克,最大飞行高度9000米。R—90在发射前被储存在一个特制的容器中,在外形上与普通的火箭弹并无差异。在投入使用时,可将无人机像普通的火箭弹一样发射到目标上空,之后,无人机会进入自动飞行模式并可在20分钟的时间内持续地向指挥中心传送火力修正信息。该机在飞行时可接收俄罗斯Glonass卫星定位系统或美国GPS系统发送的导航信号,也可采用双G模式,同时还有备份的惯导系统。抵达目标区域后R—90自动进入盘旋,弹上陀螺稳定摄像机进行光学/红外双模侦察,根据需要也可以采用红外/紫外或单一的毫米波模式。

  由于可像普通的火箭弹一样发射,R—90能直接穿过敌方的前沿防空网抵达目标区,这种方式速度快,防空武器难以拦截。从这些意义上讲,R—90尚未具备LAM的战斗攻击性能,其主要担负的是战术侦察与战时网络信息中转任务,但一些军事专家表示,只要为R—90装备制导系统和战斗部,它将很容易被改装为“智能化”反辐射导弹或轻型对地巡航导弹,可用于对付雷达战、战时机动指挥中心、电子对抗设施等高价值战术目标。但这种改进将加大R—90的自重和部分弹体设计,势必将缩小R—90在自动飞行模式前的发射距离,可谓“利弊参半”。

  而与R—90改进型的设计思路不同,LAM智能化之路具备一定的先天优势:首先,尽管在整体尺寸、长度、重量上差距不大,但洛·马公司对于LAM的最初设计已经包括了智能系统的空间,整体模块化设计可以通过更换智能侦察系统插件来实现功能改造升级,这将不会对LAM的原有战术技术指标造成重大影响;其次,在微电子、系统集成、高速数据链等智能化关键技术方面,俄罗斯与美国存在较大差距。但同时,在大口径火箭炮发射及相关弹体制导技术上,俄罗斯具有一家独大的领先地位,这保证了R—90的发射成本要远低于LAM,在大规模战术运用中,这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

  据美国《防务新闻》介绍,美国陆军预计首批巡航攻击导弹(LAM)将于2008年交付美军使用。而目前俄罗斯国防技术部门针对R—90的改进工作也已经展开,R—90的制造商——俄“合金”精密仪表设计局正在积极研制用于“龙卷风”火箭炮发射装置的自动导引头。据称,这种导引头可以将R—90和攻击火箭弹的投放精度提高80%以上。新一轮的争夺刚刚拉开帷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