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环球时报:美新一代核巡航导弹同俄的较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0:3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美新一代核巡航导弹同俄的较量(图)

美国空军B-52H战略轰炸机机翼下挂载的AGM-129空射型巡航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时报:美新一代核巡航导弹同俄的较量(图)

美国空军B-52H战略轰炸机机翼下挂载的AGM-86空射型巡航导弹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日前披露,美国空军已着手新一代空射核巡航导弹的研制工作。报道称,这是美国加强战略核威慑力量方面采取的又一个大动作。

  现役核巡航导弹有致命弱点

  美空军官员表示,由于目前服役的AGM—129改进型核巡航导弹和AGM—86空射核巡航导
将于2030年退出现役,现在必须研发能够符合美空军未来转型后作战要求的替代品。据悉,新一代空射核巡航导弹除可携带核战斗部外,还可装备先进的非核战斗部,例如微波武器和钻地炸弹等。

  目前美国拥有的空射核巡航导弹具有突防能力强、打击精度高等特点,是美国“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重要支柱。以AGM—129改进型核巡航导弹为例,该导弹装备B—52H战略轰炸机,弹身全长6米,核弹头重122.5千克,当量20万吨,射程3000公里,命中精度为16米。军事专家指出,虽然美军的空射核巡航导弹威力巨大,但却有致命的弱点:首先,飞行高度低,飞行速度慢,不适合打击快速移动目标,而且制导系统中的图像匹配制导受气候变化影响;其次,作战灵活性受限,导弹本身毫无自卫能力。由于这些弱点,致使敌手可相应采取反巡航导弹手段,降低其打击效果。

  从四个方面加以改造

  《简氏防务周刊》指出,目前美空军对新一代核巡航导弹主要提出四大要求。

  第一,采用新制导技术,提高命中精度和增加机动能力。新型核巡航导弹的打击精度将在3米以内。

  第二,采用新型发动机和高能高密度燃料,大幅度增加射程。在载荷不变的情况下,其射程可增加至少一倍(达到6000公里)。

  第三,使用更强的隐身材料和技术。通过综合利用雷达、红外和声学等隐身技术,未来核巡航导弹雷达反射截面、红外信号特征和噪声将进一步减小,对方防御系统对其进行探测和跟踪更加困难。

  第四,发展高超音速技术,提高快速打击能力。其飞行速度将是目前美国所使用导弹的10倍。

  发展核巡航导弹的战略考虑

  美军发展新一代核巡航导弹,除为现役导弹寻找替代品外,还有其他意图。

  首先,大幅提高战略核威慑能力。虽然美国已拥有了足够毁灭地球数次的核武库,但美国核战争理论认为,在核冲突中最关键的是第一波核攻击的打击力度。特别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久前宣称俄在战略导弹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更让美国备受压力。

  其次,出于反恐战争需要。美国认为,未来恐怖分子可能将获得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藏匿于地下工事中。若新一代空射核巡航导弹研制成功,可完全摧毁地下深处的目标。

  专家指出,近年来,美国在核领域一意孤行,在放弃《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和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的同时,布什政府于2002年公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更是降低了美国使用核武器的门槛。此番美国又准备研发新一代核空射导弹,是对全球核裁军的新挑战,将造成严重的后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