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早期巡航导弹中的异类:蛇鲨和纳瓦霍(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7:51 《国际展望》杂志
美早期巡航导弹中的异类:蛇鲨和纳瓦霍(组图2)

蛇鲨发射离开运载车,图中可以看到其弹翼下挂载的副油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早期巡航导弹中的异类:蛇鲨和纳瓦霍(组图2)

诺斯罗普公司的技术专家正准备刚刚结束飞行的蛇鲨进检修。


蛇鲨的运载车正将蛇鲨运输至发射场。


降落时的X-10。注意其起落架和外倾式双垂尾。
美早期巡航导弹中的异类:蛇鲨和纳瓦霍(组图2)

现存于美国空军博物馆的唯一一架X-10。

美早期巡航导弹中的异类:蛇鲨和纳瓦霍(组图2)

美国的X-10研究机。

美早期巡航导弹中的异类:蛇鲨和纳瓦霍(组图2)

蛇鲨巡航导弹三视图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1956年,诺思罗普推出了最后一种蛇鲨即N-69E,这也是生产型蛇鲨的原型弹,导弹空重比D型轻了900公斤,而发射重量却增加了2000公斤,达到了空前的22吨。装备两台航空喷
气-通用的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助推器在燃料耗尽后就脱离弹体,主发动机开始工作,导弹和所有的地面设备能够用一架C-124运输机空运到作战地区。1957年开始试射,首发以失败告终。同年10月由空军的人员组成的发射小组开始试射N-69E,但空军的首次导弹发射就充分体会到了蛇鲨的不可靠性,发射了7枚导弹,结果只有两枚导弹飞至目标区而且只有一枚成功的将弹头投掷在距目标中心区6.5公里远的地方。1958年开始进行全射程发射试验,在实验中只有一枚导弹成功的飞行了8000公里,落在离目标区10公里的地方,后期的10次发射中,制导系统只有50%的有效率,为此诺思罗普的工程师在总结后得出的结论是:该型导弹只有33%的几率能发射上天,而在上天的导弹中,只有10%的几率能飞行设计的距离。

  虽然导弹在E型后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战略空军司令部似乎失去了热情,首先,司令部官员认为蛇鲨无法在同温层飞行,飞行高度(4500米)不足,容易被敌方拦截;其次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即蛇鲨糟糕的试射纪录,1958年12月16日,战略空军总司令汤姆斯·S·保尔通知空军副总参谋部长柯蒂斯·E·李梅立即取消发展蛇鲨,认为该型导弹对战略空军空军力量的加强几乎没什么作用。但此时空军高层已经决定装备该型导弹了,因为这种超长距离的武器能够帮助美军训练导弹发射人员,而且不管其可靠性多差,射程在10000公里的导弹毕竟还是会有一定的威慑效应的。于是1956年12月,空军推出了一份成立蛇鲨作战单位的计划,从诺思罗普邀请了专家对导弹发射所需的地点、附属装备、人员配置进行了专门的讨论,原计划采用机动性较好的野战卡车牵引蛇鲨的发射车,导弹分散部署,空军考虑到经费、安全性等问题,后来还是考虑选取专门的发射基地,战略空军司令部派出了专门的队伍开始选择蛇鲨的发射基地,1957年3月,专家组提交了报告,选定缅因州的普拉斯库岛空军基地为第一个导弹发射阵地。

  蛇鲨正式开始装备部队,军方编号SM-62,导弹出厂价413.4万美元。两个月后,帕特立克空军基地被选为训练基地,并在同时成立了556战略导弹中队,这支中队也是第一支装备战略地对地导弹的作战中队,中队在成立后半年就发射了首枚SM-62。1959年初,战略空军司令部在普拉斯库岛空军基地成立了第702战略导弹联队,原先成立的556中队归属于702联队,联队在成立后就配备了首枚刚刚出厂的生产型蛇鲨SM-62A,配备的弹头为爆炸当量超过400万吨的W-39核弹,556中队原计划5月进驻702联队所在地普拉斯库岛,但就在中队划归702联队后4个星期被战略空军司令部撤编,随后原计划归属于702作战中队的702导弹维护中队也被取消,第702战略导弹联队变成了没有下属部队的“光杆联队”。1959年后期,战略空军司令部再次激活了蛇鲨退役的报告,不过此时空军司令部却决定保留蛇鲨一段时间,直到在研制的弹道导弹服役。

  1961年1月,SAC对外宣布702中队装备了30枚的蛇鲨开始担负起战备值班。但就在宣布蛇鲨拥有作战能力后不久,新上任的肯尼迪决定砍掉了蛇鲨,称其为“陈旧的并且是没有军事价值的”。半年后,第702联队被撤编。普拉斯库岛空军基地随后交付空军国民警卫队,随后又被改成地区机场以及工业园区。在基地内还有一个702中队的小型博物馆。大部分的蛇鲨导弹则被送至戴维斯基地销毁。

  蛇鲨虽然没有在冷战初期做出什么贡献,但战略空军司令部通过组建556中队和702联队取得了训练、管理战略导弹部队的经验,也得到了维护保养大型洲际导弹的丰富经验,这些经验对于维护后来的民兵,大力神等弹道导弹来说是无价的。

  ◎ 纳瓦霍:西方最神秘的飞行器

  在巡航导弹研制的初期,美军也曾尝试过用目前技术仍然有着技术难题的超音速巡航导弹,这便是纳瓦霍,西方历史上最具神秘色彩的一种飞行器。

  纳瓦霍是美国空军研制的第一种具有超音速飞行能力的洲际巡航导弹,也是世界上第一种超音速洲际巡航导弹,在弹道导弹还未服役前,具有3500公里/小时飞行速度的纳瓦霍具有极大的威胁效应,美军先后共投入了7亿美元用于纳瓦霍的开发研制,虽然后来由于弹道导弹的服役和纳瓦霍本身的技术缺陷,纳瓦霍并没有投入使用,但在美军第一代4种巡航导弹中,纳瓦霍是最具有意义的一种,为纳瓦霍发展研制的大推力液体助推火箭除了成功地运用于后来的美军第一代弹道导弹——雷神,宇宙神,红石以及丘比特外,还为美国的大型空间运载火箭的研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而专门为纳瓦霍研制的高精度惯性导航系统则直接应用于美国第一艘核潜艇鹦鹉螺号的在北冰洋冰盖下的导航,美国海军后期发展的A3J-1也采用这种高精度的惯性导航系统。北美在研制纳瓦霍中积累了大量的关于超音速飞行器的研制经验,随后成功地开发了AGM-28大犬超音速空地导弹,而且纳瓦霍的研制壮大了北美的火箭动力系统飞公司,为其研制终极轰炸机XB-70以及XF-108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美军的官方文件直接将纳瓦霍认定为美军空间领域的里程碑。

  二战末期,美军攻入伯林,从德国运回了大量的V-2导弹和导弹专家,美军将这些导弹运回本土后,除了在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靶场进行了大量的V-2导弹发射试验外,还召集几大航空巨头开始着手研制美军自己的巡航导弹,1945年,北美航空公司技术研究工作实验室向陆军航空队递交了巡航导弹发展计划,这个计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V-2加装大型的弹翼,以满足美军初期对装备航程在800-1000公里导弹的要求,第二阶段用冲压式发动机取代原来V-2上采用的火箭发动机,使导弹能够做超音速飞行,最后一步是最疯狂的一种设想,即将第二阶段研制成功的导弹作为第二节,在其后面加装大型的助推火箭,通过这样的改进后,最终的导弹射程可以满足洲际飞行的需要。

  1946年4月,美军在综合考虑成本等因素后,只拨给北美公司第一、二部分的发展经费,工程代号MX-770,导弹射程在800公里左右。一年后,美军突然要求导弹的射程增加至1600公里,同年晚些时候,新成立的美国空军和北美公司签订了发展协议 ,北美为美国空军开发的MX-770正式给予空军编号SSM-A-2,绰号纳瓦霍。导弹原型XSSM-A-2采用了压式发动机作为主要动力装置,公司内部代号NA704,弹体前缘装有一对全动式鸭翼,弹体中段有一对三角翼,北美下属的火箭发动机分公司花大力气专门为其研制了新型的大推力液体助推火箭。1949年,北美开始制造XSSM-A-2,但就在原型弹制造完毕即将进入试射阶段时,美军的一纸发展要求又推翻了原来的设计,使得北美的努力都白费。空军彻底抛弃了原来的设计思想,将纳瓦霍计划赋予战略导弹的内涵,纳瓦霍不再是在德国V-2导弹的基础上经过简单的改进,而是一种全新的导弹系统。整个计划将分为三步实现,第一阶段开发一种射程在1500公里的试验型火箭系统RTV-A-10(后来的X-10),用以验证导弹的气动性能,在RTV-A-10取得进展后,再研制一种射程在5000公里左右的实战评估型号SSM-A-4纳瓦霍II,这种作为正式生产型服役前的中间过渡型号将为美空军提前训练纳瓦霍作战部队,最后一种也是作战指标最高的一种——研制射程超过8000公里的超音速洲际巡航导弹SSM-A-6纳瓦霍III。

  ◎ X-10

  1950年,按照美国空军的计划,北美开始研制RTV-A-5,在1950年的编号体系更改中,RTV-A-5被改称为X-10,纳瓦霍II SSM-A-4也改称为B-64,纳瓦霍III则改称B-64A。由于X-10的性能和原来的XSSM-A-2类似,为此,北美的发展异乎寻常的顺利,但这种顺利却似乎并没有为后来的B-64发展起到什么作用。

  1953年9月,首枚X-10离开北美的工厂,在前往发射场的途中,X-10前卫的外形立即引起了轰动。为此也引起了不小的猜测,有人认为是空军在开发的末代武器系统,有人则认为是空军的新的战斗机,因为X-10比当时的任何战斗机都大,导弹全长达20.17米,翼展8.59米,高4.5米,空重19000公斤,开始时装备西屋公司的XJ40涡轮喷气发动机,后期的则是J40发动机,单台提供48.4千牛的推力,最大射程1370公里。X-10外形绝对是50年代的最前卫设计,圆柱形弹体,尖锥形头部,全动式鸭翼,三角形下单翼,外倾式双垂尾,发动机进气道位于翼根前缘稍,整枚X-10外形犹如一枚火箭弹,而有人认为其式战斗机则主要是该机装备了类似于战斗机的前三点式起落架。

  X-10只能在跑道上像常规战斗机那样的起降,早期为了验证其气动外形,只装备AN/ARW-56无线电信标接收机,用于接收地面控制站AN/ARW-55雷达发射机发射的控制信号,后期在充分验证了其气动外形后,加装了一套昂贵的N-6回转仪式惯性导航系统。这样,X-10就只需要控制员在起飞和降落时对其进行控制,飞行中段则完全实现了自主控制。

  1953年10月,北美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进行了首发试验,X-10首次试验就非常的成功,随后北美继续制造了数架X-10用于飞行试验,1955年,试验迁往康纳维尔角发射场继续进行,在第19次飞行试验中,X-10的冲刺速度达到了2.05马赫,成功地创造了新的飞行世界纪录,X-10也成为当时飞行速度最快的飞行器。不过由于无线电控制设备不够完善,有多架X-10在降落时坠毁。1956年12月,X-10进行了最后的发射试验后结束了其使命,纳瓦霍的第二阶段试验XBM-64完成了原型机的制造,开始进入试射阶段。剩余的3架X-10作为高空靶机在50年代末期曾被使用,北美共制造了13架X-10,其中只有一架得以幸存。

  ◎ XSM-64

  在X-10结束试验后,第二阶段的试验立即开始了,XB-64开始了发射试验,而北美的窘迫也伴随着XB-64的试验来了。早在1952年,X-10还处于制造阶段,美军就要求XBM-64能够在1954年1月上天,但很不幸的是,北美拖延了整整27个月,这已经使得美空军高层官员十分的不满。不过就在导弹进行发射试验期间,美军的军用番号又发生了改变,随即,B-64和B-64A重新分配军队编号SM-64和SM-64A,其试验型号则仍然按照老规则,即在编号前加X,美军高层由于弹道导弹短期内无法服役,只得继续同意发展纳瓦霍。

  XSM-64在X-10的基础上捆绑了一个大型的液体火箭助推器,这种由北美下属的火箭动力分公司制造的XLR71-NA-1助推器长23.24米,直径1.78米,在圆锥形的助推器前段装有15000升的液氧,后段则有16000升的酒精,助推器和导弹捆绑在一起的长度超过25米,发射重量61吨。助推器推力达到了1070千牛,能把导弹加速到3马赫,垂直送入12000米的高空,助推火箭工作时间65秒,在燃料消耗完毕后自动和弹体分离,然后导弹上的两台柯蒂斯-赖特公司研制的XRJ47-W-5冲压式发动机开始工作,这种结构简单的发动机每台能够提供36千牛的持续推力,导弹继续爬升至24000米的高空做2.75马赫的巡航,导弹弹体内装有近20000升的JP-5燃油,可以使导弹的最大航程超过5600公里。导弹上装备有北美自行研制的N-6惯性导航系统作为导航系统,弹上的无线电接收、下传信标则主要用于在测试中接收各种指令,为了节省成本,弹上装有起落架,这样能够在测试完成后按指令降落,回收后可以反复使用。原计划为XSM-64装备W-4或者XW-13核弹头(裂变式核弹),但在50年代初热核武器研制成功后,美军便打消了这个念头。□ 本刊特约撰述 杨 志(未完待续)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