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进行巡航导弹瘦身试验 能自动转向追踪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 10:15 信息时报
美进行巡航导弹瘦身试验能自动转向追踪目标

F-16、B-52等都可作为“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JASSM)的发射平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进行巡航导弹瘦身试验能自动转向追踪目标

-SMACM导弹重63.56千克,长164.15厘米,战斗部重8.17千克。


美国空军和海军共同开发的“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JASSM)项目建立于1996财政年度。


美空军计划总共采购4900枚JASSM导弹,用来装备多种型号的作战飞机。

  美小型监视攻击巡航导弹(SMACM)身长仅164.15厘米F/A-22机内武器舱可悬挂8枚,集侦察攻击于一体。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近日开始对“小型监视攻击巡航导弹”(SMACM)进行风洞试验,SMACM是一种小型空射巡航导弹,设计用于在敌防空范围以外发射后搜寻地面目标。

  据洛·马公司发言人称,公司希望于本周结束前在未透露的试验地点完成66小时的系列风洞试验。洛·马公司希望在下周前了解风洞试验是否能够确定导弹设计符合空气动力要求。接下来的飞行试验将在2005年进行。

  反方向发射也能中的

  “小型监视攻击巡航导弹”(SMACM)设计用于在敌防空范围以外发射后搜寻地面目标或展开攻击。发射之后,“小型监视攻击巡航导弹”(SMACM)可以进行自动低空飞行,在飞行过程中自动调整方向,采用迂回径路飞往目标区域,然后在自动末端系统的引导下,发起直接打击。

  “小型监视攻击巡航导弹”(SMACM)在飞行途中利用全球定位系统(GPS)和半自动惯性导航系统(INS)来导航。在飞行末期,它则利用可成像的红外线搜索器和普通自动图像对比目标识别系统来导航,目标确认、追踪、打击等动作一气呵成。

  既在发射时,不必有准确目标,可随意发射。发射出去之后,导弹在飞行过程中,将根据GPS和INS来自动修正航向,一旦发现攻击目标,立即进行锁定、追踪;同时,利用红外线搜索器来观察目标,并与事先输入导航系统的目标图像相对比,二者相似程度达到一定百分比以上,就确定攻击目标,立即实施打击。而且,在导弹发射出去之后,还在不断向控制平台传输数据,也可以接收来自控制平台的指令,根据指令调整方向。这就是美军一直以来研发的所谓“聪明弹”。

  为“猛禽”量身定做

  由于重1021千克、长411.6厘米的JASSM导弹无法装入美国两种新型隐身战斗机F/A-22“猛禽”和F-35多军种“联合攻击战斗机”的武器舱内,而SMACM导弹属“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JASSM)的缩小型。SMACM导弹重63.56千克,长164.15厘米,战斗部重8.17千克,远比JASSM导弹的战斗部小,但两者的射程相同,超过371千米。美空军的F/A-22战斗机在其机内武器舱中可悬挂8枚SMACM导弹。

  是JASSM导弹缩小型

  美国空军已在11月22日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了价值1.12亿美元的合同,采购288枚JASSM导弹。美空军计划总共采购4900枚JASSM导弹,用来装备多种型号的作战飞机。

  洛·马公司目前致力于开发JASSM-XR,即超增程型JASSM。只能由轰炸机携带的JASSM-XR导弹能够飞行1000多英里,射程是JASSM-ER(增程型JASSM)的两倍,而JASSM-ER的射程又是基本型JASSM的两倍。JASSM-XR计划于2006年初进入飞行试验阶段。

  洛·马公司正在自筹资金开展SMACM项目,希望该导弹能够引起国防部的兴趣。

  SMACM详细参数

  目 标 硬目标、软目标、固定目标或重定位目标

  服 役 美国空军和海军

  导航系统  GPS全球定位系统和INS半自动惯性导航系统

  导弹重量  63.56千克

  战斗部重  8.17千克

  长 度  164.15厘米

  射 程 超过371千米

  安装平台  B-52、B-2 、F/A-18E/F、F/A-22、F-35、

  F-117、P-3C、S-3B

  “联合防区外导弹”(JASSM)

  防空区外精确打击

  美国空军和海军共同开发的“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JASSM)项目建立于1996财政年度。“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JASSM)是一种远程空对地导弹,用于取代“三军通用防区外攻击导弹”TSSAM计划。JASSM的使命与TSSAM相同,也是用来从敌防空区外距离精确打击严密设防的高价值目标,如敌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和情报的主要节点、发电厂、工业设施、重要桥梁、弹道导弹发射架和舰船等目标。这种导弹要求具有雷达隐形能力。

  6家竞争洛·马胜出

  美国空军采用英国CASOM的采办策略来采办JASSM,即从已有的或正在研制的导弹中选择一种进行一些重大技术改进来满足其特有的战术技术要求。竞争者有休斯公司的“战斧”巡航导弹的一种改型“天鹰”、洛克希德·马丁/拉斐尔公司的AGM-142涡喷推进型“突眼3”、麦道公司的“增强型斯拉姆”SLAM-ER、罗克韦尔公司的AGM-130E和得克萨斯仪表公司的“联合防区外武器”JSOW的涡喷推进型。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也提出一种采用TSSAM中的某些部件的设计。最后,洛克希德·马丁和麦道公司赢得了JASSM的第一阶段研制合同。

  空地导弹也能反舰

  为JASSM制定的三个参数是射程290~320km,任务效能及机载适应性。同时规定导弹的单价上限为70万美元,获胜的承包商对导弹单价的报价要低于50万美元。

  “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JASSM)是一种精确制导的隐射巡航导弹,现在设计用于战斗机和轰炸机发射,攻击严密设防的地面高价值目标,但美国海军认为该导弹的射程超过371千米,远大于多种其他现役空射反舰导弹,可能将其用于攻击水面舰艇。因此,美国海军正在研究将其用作空射反舰导弹的可能性。

  主流机型都可发射

  “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JASSM)可以打击任何类型的目标。F-16、B-52、F/A-18、B-52H、F-16C/D、F/A-18E/F、F-15E、F-117、B-1B、B-2、P-3C和S-3B都可作为“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JASSM)的发射平台。

  “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JASSM)处于低速产阶段已有多年,2004年4月份已获准开始全面生产。该导弹的主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增加生产规模,从2004年5月开始每月生产8枚,最终增加到40枚。美国空军计划购买4900枚,海军则计划购买453枚。

  JASSM前景广阔

  随着“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JASSM)技术趋于成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看好该导弹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除了未来的增程型之外,多种战斗部、更远的射程和新的设计方案将会被集成到更多的导弹上。

  基本型JASSM导弹重907千克,射程超过322千米,采用红外成像导引头和全球定位系统,具有隐身性能,已获美空军批准使用。

  现在,对JASSM导弹的发展来说,数据链显然成为一个重大因素,在2005财年将实施一个由美国空/海军联合资助的有关数据链的先进概念技术验证计划。随着军方大力推动网络中心战并应用于战场和作战系统,数据链能力将成为一个愈来愈优先考虑的因素。

  JASSM导弹的另一个技术发展方向,是采用“微型化”巡航导弹设计,这样,就可将减轻重量的JASSM导弹装到其他平台上,如无人机和像F-16那样的小型战斗机。“小型监视攻击巡航导弹”(SMACM)就是JASSM导弹的缩小版本。

  可靠性尚不完善

  2004年失败记录

  2004年7月27日,美国空军的一架B-2轰炸机在犹他州的实验和训练靶场发射了一枚“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JASSM)。这种远程精确制导导弹在空中飞行半小时后没有遇到任何明显的问题,但是就在导弹击中一辆通信车辆前数秒,它停止向实验工程人员传送性能数据,并且偏离靶标。尽管联合防空区外空对地导弹以前也曾遇到过不成功的飞行实验,但是这种导弹还没有出现过在最后飞行阶段时偏离靶标的情况。

  更新技术弥补不足

  美国《每日航宇》2004年12月8日报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采取多种途径解决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JASSM)存在的可靠性问题,并且敦促其众多小合作公司采取更为严格的质量审查程序确保产品质量。

  洛·马公司派出的代表将对各合作公司的生产进行定期检查,在进入生产阶段之前的测试中发现各个分组件存在的质量问题。洛·马公司将使质量审查程序更为实际可行,例如,将改变导弹电气系统的试验,以保证与飞行中系统性能相匹配,同时,新的电子引信将采用新技术,可靠性将得到改善,该引信将于2005年底进行试验,取代原来的电磁引信。JASSM导弹的飞行发射试验已经暂停了好几个月,将在2005年1月底或2月初恢复试验。

  “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JASSM)重1021千克、长411.6厘米,无法装入美国两种新型隐身战斗机F/A-22“猛禽”和F-35多军种“联合攻击战斗机”的武器舱内,因此洛·马公司自筹资金开展它的缩小型——“小型监视攻击巡航导弹”(SMACM)项目,希望该导弹能够引起国防部的兴趣。

  版主点评

  郑晓琳

  导可导 非常导

  从二战德国研制和生产V-1、V-2导弹开始,导弹走过了半个多世纪。它是战场上的宠儿,却是全人类的噩梦。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即核武器、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都可以与导弹结合来发挥威力,尤其是核武器。

  现在,导弹的种类已经发展得非常繁多,大约有800种左右。未来导弹的发展方向也已经非常明确——体积小、重量轻、携载方便、精确度高、波及范围小。

  这也是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就目前的国际形势来看,打世界大战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包括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在内的世界几大国,几乎都拥有核武器,而且拥有第二次核打击能力,一旦开战,只能是两败俱伤的局面。

  目前各个大国更多地是运用政治、外交、经济和文化手段来扩张势力范围。例如:现在的乌克兰大选,背后明显是美、俄两大国的身影。乌克兰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是现在俄罗斯的势力范围,美国暗中利用金钱援助反对派,希望来一场和平演变,扶植起一个亲西方、亲美的政权。由此可见所谓上兵伐谋,已经被各个国家运用得非常娴熟。

  大仗虽然打不起来,但是小范围的区域冲突却是此起彼伏。因此,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武器,不是一下子就能摧毁一座城市的重型导弹,而是可以精确地铲除某个军工厂、某栋建筑物,同时又不伤及其他地方的小型精确制导导弹。

  据悉,目前美国就正在研制一种超小型的“聪明”导弹。美国的研究计划分两步走:第一阶段,是希望能研制出可以装载在无人侦察机上的小型导弹。其实这一步已经是取得成功,2002年1月3日,在也门玛里布山脉附近,美国一架“捕食者”无人侦察机从7500米高空,发射两枚“地狱火”导弹,准确命中地面一辆黑色丰田车,炸死了本·拉丹的高级保镖阿布·阿里。这一行动可谓完美。不过“地狱火”导弹并不能让美国中情局和五角大楼满意,他们希望这种装载在无人侦察机上的小型导弹射程和威力都有更大提高。

  第二阶段,美国军方希望研究出一种单兵可以携带的超小型导弹。五角大楼要求,这种导弹连同发射装置、控制平台在内都是便携式的。在作战的时候,一个不超过10人的小分队就可以携带整套设备,在任意地点迅速组装、发射,导弹的制导系统与本版面提到的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JASSM)相似,只不过在飞行过程中是不断把数据传输回控制平台,可以说是同时担负起了侦察和攻击的作用。这种导弹可以摧毁桥梁、公路等重要设施,也可以打击正在行驶中的坦克、战车等。美国中情局则希望整套设备能更加小巧,以方便特工们实施暗杀、破坏等活动。

  不过,据说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导弹和控制平台之间的信号传输问题。传输距离和准确度都受到非常大的限制。看来,未来导弹的发展不在“弹”的威力如何,而在“导”的能力强弱。一旦突破这个瓶颈,将无往不胜。本版编译 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