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情报专家撰文分析中国的巡航导弹之路(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8:36 《国际展望》杂志
美情报专家撰文分析中国的巡航导弹之路(组图)

美国海军人员参观中国采购的现代级驱逐舰上的3M-80(北约命名为日炙)导弹发射架。这种巡航导弹的空射型被命名为KH-4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情报专家撰文分析中国的巡航导弹之路(组图)

正在发射的上游一号岸舰导弹。


珠海航展上展出的中国巡航导弹模型。


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出现的C-803导弹弹头。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另一种值得担忧的事情是,解放军在2002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展示了能携带巡航导弹的轰-6轰炸机,该机目前共有25架。每架轰-6可携带4枚鹰击-83,可实施海上侦察、在台湾周围区域进行海上封锁以及对位于日本冲绳的美军基地实施巡航导弹攻击等。美国将会发现很难在其前沿部署基地对抗这种攻击。2003年3月3日,解放军空军司令部确定,为了适应解放军提出的最好的防御就是有效进攻的战略,已将其轰炸机改装
巡航导弹,并在台湾宣布独立的情况下具备进攻作战能力。

  ¤中国巡航导弹的扩散

  中国在通过直接采购和自行研制的方式获取巡航导弹的同时,也通过出口和向希望获得短程反舰巡航导弹和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国家提供帮助的方式扩散巡航导弹。中国已向东亚、南亚和中东地区的许多国家出口了巡航导弹。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向伊朗出售的巡航导弹,其中包括C-802和射程较短的C-801型反舰巡航导弹。1996年,伊朗在位于霍尔木兹海峡之中的阿布穆萨岛部署了C-802。由于海湾国家的原油出口都要经过这条海峡,因此该导弹的射程将使伊朗在未来冲突中有能力切断世界上大部分原油供应。由于中国目前不是《导弹技术控制公约》(一个阻止特定弹道和巡航导弹扩散的自愿参加组织)的成员国,因此其导弹出口不受相关的出口管制。

  由于可供利用的商业性LACM地对地巡航导弹技术以及总数约75 000枚的反舰巡航导弹都已遍布全球,因此一些不发达国家急于把反舰巡航导弹转换为LACM。反舰巡航导弹和LACM采用的技术相似。中国以前已制造了大量蚕式反舰巡航导弹(海鹰-1、海鹰-2、海鹰-3和海鹰-4),该型导弹与现代化的反舰巡航导弹(如法国研制的飞鱼)相比性能较为简单,也很容易被改装为LACM。

  如果改装目标在于增加导弹射程,那么将中国研制的海鹰-4型(采用涡轮喷气式发动机)反舰巡航导弹改装为LACM是一种最简便的方式。海鹰-4的射程为150公里,弹头重量为500公斤,巡航速度为0.8马赫,目前在许多国家服役。在中国提供的技术援助下,某个具备坚定意志的国家将能较为容易地将海鹰-4改装为LACM。太平洋-塞莱拉研究所提供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在用合成式INS/GPS制导舱替换海鹰-4笨重的自动导航系统后,将能使海鹰-4的精确度提高至100米以内,并能节省更多弹体内部空间用于添加更多燃料从而使其射程更远。在为海鹰-4加装两个短式燃料筒后,将能使该弹射程增至700公里。

  将射程较短的反舰巡航导弹改装成射程较远的LACM具有重要意义。一枚射程为500公里的LACM将使伊朗有能力打击波斯湾沿岸地区的原油和港口设施。在该类导弹具备700公里射程的情况下,朝鲜可用其打击日本境内的关键目标。中国不仅转让巡航导弹而且还提供相关技术经验的意愿令人忧虑,这种做法将使诸如朝鲜和伊朗这样的国家有能力自行研制出性能更为先进的巡航导弹。中国这种扩散行为的目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对抗美国的军事力量,并使美国更加难于干预台海冲突。

  ¤对美国的启示

  中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将美国视为一种长期存在的巨大威胁。中国确信美国通过在亚洲的力量存在、美日安全合作以及扩充北约组织等做法,努力寻求遏制中国的发展。因此,解放军已经一直在实施旨在对美国干预东亚地区事务进行威慑的现代化建设;其获取巡航导弹努力的目的主要在于削弱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力量存在和作战力量投送能力。

  中国正在为台湾海峡可能发生的冲突进行相应准备,看来它将把其武装力量作为国家力量的压制工具,迫使台湾按照中国大陆的意愿进行实现统一的谈判。这种压制性军事能力包括由巡航导弹所构成的心理威慑作用。

  巡航导弹还为中国提供了一种效费比较高的作战方式,并能消除中国与美国之间因技术差距而形成的不利作战效应。解放军在拥有巡航导弹的情况下,能够通过掩饰其真实作战意图,采取突袭手段(这种战略与解放军传统的出其不意的作战理论相一致),以相对较小的作战力量对敌形成作战优势。

  美国军方必须针对中国不断增长的巡航导弹威胁,相应实施审慎的计划和准备工作。据美中安全评估委员会估计,到2005年,中国将具备以武力统一台湾的能力。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到2010年将在其所有新型苏-27战斗机上加装远程反舰巡航导弹。由于美国审计总署(GAO)在其报告中指出:美国海军“对抗巡航导弹威胁的能力非常有限”,因此美国决策者对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由于巡航导弹飞越台湾海峡的时间极短,而且飞行高度很低,并能从任意方向实施进攻,因此很难对其实施防御。中国的军事战略要求在24小时内对台湾的军事和民用目标迅速实施大规模空袭,并在此后按照中国大陆的意愿进行实现统一的谈判。

  解放军的另一种选择是对台湾实施海上和空中封锁。这种封锁将在不破坏台湾基础设施的前提下从经济上削弱台湾的力量。装备了Kh-41和SS-N-26型反舰巡航导弹的中国现代级驱逐舰、装备了鹰击-83巡航导弹的轰-6轰炸机以及苏-27空中优势战斗机、苏-30远程截击战斗机等,将能对台湾实施全面的海空封锁。

  美国对中国大陆封锁台湾的举动最有可能采取的应对措施是派遣航母战斗群在太平洋进行战斗巡逻,并向驻日美军基地派遣战斗机。然而,美军航母可能会遭到中国巡航导弹的饱和攻击。据防务专家们称,美军航母舰队对抗Kh-41和SS-N-26巡航导弹的能力仍“值得怀疑”。即使反舰巡航导弹的打击在航母飞行甲板上造成小的破坏,也将迫使航母上的飞行活动暂停数小时,而在高强度的作战行动中,数小时时间可能意味着对战局具有决定性意义。

  解放军装备了远程巡航导弹的轰炸机和战斗机能够使美军位于日本冲绳的军事基地及其作战力量的生成能力处于危险境地。实际上,解放军的巡航导弹将使美国增大其实施干预活动所必须付出的相应政治、经济和军事代价。如果解放军能够击败或迟滞美军的干预行动,中国将能轻而易举地攻占台湾。在这种不断增大的威胁面前,美国为保护其前沿部署力量,就必须增强现有的防空力量。

  由于巡航导弹的物理体积较小且飞行高度很低,因此很难被探测。然而,在将部署于空中的传感器以及网络化传感器加以混合后,就能够在视距之外探测到来袭巡航导弹并能加以识别(将其与小型商用飞机区分开来),并迅速发射拦截武器。

  “联合对地攻击巡航导弹防御空中网络化传感器”(JLENS)系统是美国正在研制的一种有望对抗巡航导弹威胁的发展项目。该系统的主要目的是研制出新型雷达系统,以及与战区作战行动范围内的各种传感器(包括低成本的空中悬浮气球以及处于较高位置平台的高性能传感器)相联接的网络,对敌方可能发起的攻击进行长期监视。由于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AWACS)持续在冲突区域留空时的代价过于高昂,因此JLENS系统正好起到与其配合的作用。在台湾海峡这样需要长期进行反巡航导弹监视的地区,JLENS系统的成效尤为明显。

  ¤对美国的挑战

  中国知道它无法直接对美国军事力量发起挑战,因此努力获取那些能使美国军事力量陷于危险境地,并使美国对东亚实施干预行动的政治和经济代价增大的作战能力。巡航导弹是一种使中国可以用于影响美国领导人意志并避免大规模冲突的非对称武器。

  中国确信,非对称作战能力将能实现“以劣胜优”,并强调实施能够击败或迟滞敌实施战役作战的军事行动。中国将其获取巡航导弹的发展项目主要视为阻止美军实施海战行动以及打击美军前沿部署力量的手段。中国的巡航导弹系统能够使美国的高价值目标面临威胁,由此将能够阻止美国对台湾事务的干预。如果解放军能够击败或迟滞美军的干预行动,就能够轻易攻克台湾。

  美国需要在东亚地区部署巡航导弹防御系统,JLENS系统能以相对较低的成本探测和跟踪性能先进的巡航导弹。如果美国不具备有效的巡航导弹防御能力,中国将具备阻止美国为其盟友提供防护的能力。□ 〔美〕杰弗里·T·鲁姆 原 著 张宏飞 编 译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