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试图退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0日 09:04 中国国防报

  王平安 李伟

  7月7日,美国政府一名官员表示,布什政府已决定退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尔茨公开声称:“我们得设想一下,是否应恢复核试验?”美国有关部门已开始着手进行核爆炸的准备:能源部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戈登下令检查内华达州核爆炸试验场的准备状况。加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主任塔特也表示,该实验
室的科学家已开始研究一旦进行核爆炸试验时应采取的措施。

  美国为什么要恢复核爆炸试验呢?

  检验核能力

  进行核爆炸试验,目的有很多,美国借口的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检验库存核武器的可靠性,为保障核战斗能力提供依据。

  他们认为,核武器经过长时间储存,核弹头中的放射性物质会老化、失效。因此,一般核武器的设计寿命都在30年左右。美国储存有近两万件核武器,其中许多都面临着是否有效的问题。目前,美国主要依靠进行亚临界核试验来检验库存核武器的性能。

  然而,正是由于没有发生核爆炸,所以,亚临界核试验并不能完全真实地体现出库存核弹头的有效性,更不能实际反映出核武器爆炸时各种杀伤破坏因素的作用效果。核武器在战场上的实际效果如何,还必须通过真实的核爆炸试验来检验。

  发展核武器

  在发展新型核武器的整个过程中,涉及到各个环节大量细致的工作。通过这些工作获取的有关数据往往很难依靠模拟核试验获得。至今为止,全世界共进行了2046次核试验,其中,美国就进行了1030次,占了一半还多。

  但是,模拟核试验虽然具有许多优点,但也有很大的局限性,仅靠这些核试验还难以完全获取核武器的全部参数。如果要研制一种新型核武器,仅靠模拟核试验是极其困难的。即使以非核爆炸的方式研制出了新型核武器,要确定其作战效能,也还需要通过核爆炸来检验。因为相对于核爆炸试验来说,其他的核试验方式只能是“纸上谈兵”。可见,核爆炸是核武器研制和发展核武器必不可少的手段。

  美国憋不住了

  为了减小核战争对人类的威胁,迅速阻止核扩散,1996年9月24日,第5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美国也在该条约上签了字。

  冷战结束后,美国政府也开始意识到,拥有能够毁灭地球多次的近两万枚核武器不仅没有必要,也给美国经济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所以,布什总统公开表示,美国的核武器太多了。但是,为了保持已有的核优势,美国一方面要进一步削减核武器的数量,另一方面还要保持现有核武器的有效性,并不断提高核武器的质量。所以,美国才声称要恢复核爆炸试验。

  这无疑是一个更危险的信号。如果美国真的恢复了核爆炸,其危害将比撕毁《反导条约》还严重。它将使国际社会几十年来在核军控和核裁军领域取得的成果付诸东流。新一轮核军备竞赛将会再次展开,核武器的扩散也将难以避免。全人类面临的核威胁将大大增加。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